对于我这个体育迷来说,今年的春节假期过得可是丰富多彩。打开电视,有冬奥会、欧冠;就在天河体育中心,还有广州恒大的亚冠比赛。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广州日报:给春节多加点体育元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8 08:49

  原标题:给春节多加点 体育元素

  对于我这个体育迷来说,今年的春节假期过得可是丰富多彩。打开电视,有冬奥会、欧冠;就在天河体育中心,还有广州恒大的亚冠比赛。因为体育,这个假期有了一些不一样的气息。

  但是细细一回想,却又觉得还有一点遗憾——冬奥会也好、欧冠也好,那都是别人家的比赛,中国的体育迷们只能通过电视机“隔岸观火”;而广州恒大等中超球队的亚冠比赛,也不过是恰好被亚足联安排在中国传统节日除夕的前一天,中超联赛早已偃旗息鼓。换句话说,真正能让中国老百姓亲身参与、我们自己主动策划的高水平体育赛事,在春节期间基本上还是个空白。

  随着体育健身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健康的生活方式,“节假日需要体育”也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的需求。举个例子,身边有不少朋友都趁着旅游过年,去东北甚至国外滑雪;还有的朋友则在春节吃吃喝喝的空档里也不忘跑马训练,让成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的我感到压力巨大。这些例子都说明,虽然春节等传统节日各有其文化含义,但作为公共假期,越来越多的人把体育当成了度假的一种新方式。

  更何况,体育赛事本身就有突出的社交和公共属性,在节假日组织一些高水平体育比赛,不光是爱运动的人关注,不爱运动的人也可以看个热闹,甚至成为亲子活动、朋友聚会的新载体。实际上,源远流长的端午节龙舟赛,就已证明体育赛事不仅可以成为一种度假方式,甚至可以成为节日文化的“代言人”。只不过,除了龙舟这些传统项目,像足球、篮球等群众基础更广泛的大项目,也应当抓住春节等节假日做做文章。

  此外,找到体育与假日经济的结合点,也是一种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方式。体育产业要发展,就要凸显其表演性和娱乐性,发掘其商业价值,越是节假日越应该大办特办。换句话说,竞赛水平再高,没有娱乐性,吸引不了观众,也无法称其为产业。

  这一点,一些体育产业更发达的国家就有经验可鉴。比如有“美国春晚”之称的橄榄球超级碗,就是美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这一天,全家大小都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精彩的橄榄球比赛,球赛中场休息的娱乐表演已成为了不亚于球赛本身的一大IP——只有最当红的明星,才有资格在中场休息时登台表演。而世界上最成熟的两大体育联盟,篮球界的美国NBA,近年来还为开拓中国市场而专门在中国春节期间举办“贺岁大战”,为中国球迷献上新春祝福;足球界的英超,一大保留项目就是在英国节礼日举行的“节礼日大战”——在很多球迷来说,去球场看一场精心安排的英超比赛才是真正的节日。

  反观我国的体育赛事,无论是商业化已久的中超联赛,还是近年来大力加强娱乐性的CBA联赛,在春节期间要么早已完赛,要么就是在安排赛程时刻意避开,这显然不符合现代体育的商业属性。实际上,业内人士也已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去年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就曾表示,CBA可以安排春节大战,篮协甚至在酝酿一台“篮球春晚”。

  过一个健康、时尚、热闹的中国春节,是时候加上点体育元素了。

  (张涨)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