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7日上午举行的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海南运营的乡村民宿约400家,客房约1600间,在经营模式上主要以村民自主经营和集体合资经营为主。近日出台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海南各市县每个乡镇每年选定2-3个有条件的村庄,建设乡村民宿示范点。全省将在海口、文昌、琼海、万宁等市县,重点连片建设十大特色高端民宿美食旅游村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赞!海南各市县每个乡镇每年选2至3个村建民宿示范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28 09:22

  海南将打造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寒过冬“鸟巢”

  每个乡镇每年选2至3个村建民宿示范点

  ▲美兰区演丰镇山尾头村村民建设的别具特色民宿,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往。记者黄一冰 摄

  海口网2月28日消息(记者光明)记者从27日上午举行的海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海南运营的乡村民宿约400家,客房约1600间,在经营模式上主要以村民自主经营和集体合资经营为主。近日出台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海南各市县每个乡镇每年选定2-3个有条件的村庄,建设乡村民宿示范点。全省将在海口、文昌、琼海、万宁等市县,重点连片建设十大特色高端民宿美食旅游村庄。

  《指导意见》从总体要求、建设内容、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引导促进海南乡村民宿发展。明确海南发展乡村民宿的目标是“打造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寒过冬的‘鸟巢’,让农民更多参与到乡村旅游服务中,助力全域旅游,实现美丽乡村健康持续发展”重点在城市近郊、景区周边、文化遗存地、滨海避暑点等地, 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旅游景观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区域优先发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稳步推进海南乡村民宿发展。到2020年,全省乡村民宿产业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场知名度、服务水平一流和一定规模的重要产业。

  《指导意见》对乡村民宿建设的内容提出了要求。要求统一规划,统筹布局。精心设计,提升水平。丰富业态,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民宿建设。统筹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改造、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项目和资金,更多地向乡村民宿发展重点区域倾斜,加快形成乡村民宿发展合力。鼓励探索农户自主经营型、“公司+农户”型、“合作社+农户”型乡村民宿发展模式。民宿从业人员应掌握旅游接待服务基本知识,配备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餐饮场所、卫生间应符合国家有关卫生、环保标准要求。

  《指导意见》同时提出,要积极探索回购、租赁、置换、退出等模式,围绕民宿开发,有序盘活旧村委用房、旧厂房、旧校舍、农户闲置房等闲置合法资产。在充分保障农户宅基地权益的前提下,探索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以农户自愿为原则,由村民小组或村委会统一将盘活的闲置房屋集中,成立合作社进行股份制经营管理,或受农户委托,统一与投资方签订合作、出租、联营等协议。鼓励投资方长期租用乡村民宿用房,确保对民宿业的持续投入和开发。

 

相关链接:

春节海南“菜篮子”10个基本蔬菜品种均价3.48元/斤
海鲜大餐 不容错过的海南味道
海南召开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筹备工作现场会议
海南整治“三车”超员违法 严重超员将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
海南整治“三车”超员违法 严重超员将追究刑事责任
海南召开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筹备工作现场会议
春节海南“菜篮子”10个基本蔬菜品种均价3.48元/斤
海鲜大餐 不容错过的海南味道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