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为魂,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的街巷路网架构将逐步得到修复……海口府城老城区,伴随着一张“琼台复兴计划”的蓝图,向着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建设迈开大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七井八巷十三街 古色古香琼味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2 08:13

改造后的仁和坊,孩童在欢笑嬉闹。通讯员龙泉 摄

忠介路示范经改造后令人耳目一新。通讯员龙泉 摄

  文化挖掘:琼台福地留乡愁

  城市发展不仅要有外在的颜值,还要有内在的气质。而文化,就是一座城的内涵与气质。

  走进位于琼山区包道村的侯家大院时,屋檐栉比,檐上飞龙走凤的老屋,许多人的第一感觉是:“太震撼”!感慨整个大院就如同一座艺术的殿堂。

  作为全省文化高地的海口,是海南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省三分之一的文物遗产集中在此。海口明确提出,要把侯家大院这些记载着海口乡愁的历史文化印记保护好,要把文化村落的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作为海口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琼山,古时是琼州府(琼州)驻地,千百年来一直是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琼台福地”之美称。老城区内遍布名人故居、书院文庙、鼓楼城墙、老街祠堂等名胜古迹。据统计,府城现有定级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古迹26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5处,市级19处,占海口全市总数的四成左右。

  中规院副院长王凯特别指出,城市更新涵盖城市总体职能更新、环境更新、人文更新、生态更新等多方面内容,是“双创”的升级版。

  “以文化为魂,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记者了解到,琼山区在忠介路——培龙后街特色美食街的打造上也实践了这一理念。为挖据本地文化资源,海口将夯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加大对本地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扩大骑楼老街保护和改造范围,实施“琼台复兴计划”,弘扬冼夫人文化,加大龙华东谭、琼山包道等13个“中国传统村落”和火山民居古村落保护。

  据琼山区政府复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的相关规划中,琼山区将以“一带两轴四巷”的保护框架为主。“一带”指的是沿护城河风貌控制保护带,“两轴”指的是以文庄路、忠介路为东西轴线,中山路为南北轴线,构成的“十”字轴;而“四巷”则指北胜街、马鞍街、绣衣坊和达士巷。在街道空间控制方面,则将逐步恢复北胜街、马鞍街、绣衣坊、达士巷等传统街巷的传统风貌。

  在积极推动城市更新方面,海口琼山还将“活化”开发文物古迹,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重点实施琼台福地、府城鼓楼、邢氏祖祠、忠介路、文庄路两侧传统街巷及沿街建筑的改造提升项目;打造东门传统文化体验集市,推进美舍河迈瀛村“石室仙踪”、夏瑶村明昌塔“活化”开发等城市更新项目,提升琼山的知名度,深入推进“琼台复兴”。

相关链接:
海口金贸街道游园闹元宵 邻里关系更亲密
海口秀英区设10个元宵保障工作组 200余名志愿者坚守西海岸
海口府城:彩灯高挂 约您换花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