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为魂,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的街巷路网架构将逐步得到修复……海口府城老城区,伴随着一张“琼台复兴计划”的蓝图,向着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建设迈开大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七井八巷十三街 古色古香琼味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2 08:13

  原标题:七井八巷十三街 古色古香琼味浓

  “琼台复兴”唤醒府城老城区

改造后的培龙后街吸引市民游客。通讯员龙泉 摄

  黄昏时的海瑞故居。通讯员龙泉 摄

  一座城市在历史发展变化中,不断更迭,不断更新。

  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千年古城,随处可见的历史遗迹见证了时间流淌。

  以文化为魂,突出古城城池建筑特色,注重民俗民风保护,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的街巷路网架构将逐步得到修复……海口府城老城区,伴随着一张“琼台复兴计划”的蓝图,向着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推进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建设迈开大步。

  城市更新:527条小街巷焕然一新

  早春三月,变化早已在不知不觉中开始。

  漫步府城街头,步入忠介路,印象中拥挤不堪的街道,已是整齐划一、干净整洁;培龙后街,一段千年古城墙揭开神秘面纱面世;宗伯里一横路,这条特色商业街道,在历史的韵味中尽显繁华时尚……许多老城区的小街小巷,在城市更新的春风里焕然一新,风味犹存。

  这些变化源自于“双创”、“棚改”的机遇,源自于一张名为“琼台复兴计划”的大蓝图,源自于一座城市内在自我更新的契机。

  在海口府城金花村,细心的人发现,不觉间,脚下的泥土路变成了复古的青石板路,墙上的斑驳青苔被历史壁画所取代。在金花村生活了近60年的杨地妹说,现在的金花村是“历史上最干净整洁的时候”,以前泥土路,一下雨都不敢出门,路上的垃圾都漂浮起来,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回忆起旧日场景,老人说,正是因为有了对比,才知道现在是多么好。

  记者了解到,金花村不仅仅是路面改造,还包括地下管网、空中线路、外立面、绿化、亮化等多个方面,是立体式全方位改造。海口市琼山区住建局招标办主任吴多星说,金花村的改造结合“一里出三贤”的历史,按照明清民居样式设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通过平整道路、规整管线等工程措施和立面整改、历史风貌构建等细节刻画,尽可能还原古村的质感,这要得益于琼台复兴计划项目。

  “当前,琼山主要的改变体现在三大方面。”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昊旻告诉记者,一是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红城湖片区、迈瀛片区等棚改稳步推进,进一步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完成527条小街小巷升级改造、7个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福地美食街等特色示范街,建成“双创”广场,让市民拥有更多幸福感。二是城市景观更加靓丽。完成椰海大道、大英山路网和红城湖周边等街边绿地建设改造,拆除广告牌5.8万多平方米,加快航道俯视区绿化改造,复垦复绿废弃矿坑近300亩,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三是城市管理治理更加精细。完成试点社区信息指挥平台建设,各社区网格员使用12345微联动APP主动处理办件达5万多件,进一步提升城市社区功能试点工作。

相关链接:
海口金贸街道游园闹元宵 邻里关系更亲密
海口秀英区设10个元宵保障工作组 200余名志愿者坚守西海岸
海口府城:彩灯高挂 约您换花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