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铁路部门各行各业,尤其是各个车站、客运班组、高铁动车已及普速列车上那绿色长廊里,处处可见细心周到为旅客服务的场景。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苏晓:“雷锋服务台”传递着社会文明新风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2 08:37

 

  作者:苏晓

  “坏了,坏了,我把家里的钥匙带来了!”“不着急,不着急,慢慢说。哦,多大点事呀?你把钥匙留给我,让家里人打电话找我取钥匙,你放心走就行!我叫索建民。”山东滕州火车站候车大厅,一名正准备检票的中年妇女,慌慌张张找到“雷锋服务台”值班员索建民求助。1个小时后,旅客的家人就来到车站顺利地把钥匙取走了。(《人民日报》2月27日)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又快要到3月5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55年来,“学习雷锋好榜样”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志性、持久性运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有句话说道:“雷锋精神三月里来四月份走”。山东滕州火车站“雷锋服务班”的客运职工用心服务旅客让雷锋精神在岗位上“常态化”,让广大民众深切感受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传递着文明新风,让广大旅客感受到社会的美好和幸福。

  “接过雷锋的枪,千万个雷锋在成长!”近年来,铁路部门各行各业,尤其是各个车站、客运班组、高铁动车已及普速列车上那绿色长廊里,处处可见细心周到为旅客服务的场景:

  有甘愿做盲人旅客的眼睛服务的;有热心照顾独自出行的老人的;有当小朋友的“临时爸妈”的;有捡到旅客遗失巨款想方设法归还失主的等等。铁路人将学习雷锋精神当作了“常态化”的服务标准,当作了没有终点的时代列车,产生了一批又一批雷锋“接班人”。

  就像滕州火车站那样立足岗位学雷锋已经有50多年历史,“雷锋班”成员客运值班员张玉湖曾在人民大会堂与王进喜、时传祥等时代楷模一起接受表彰。如今,47岁的索建民又成为中宣部表彰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登过“中国好人榜”。“雷锋班”多年来也获得表彰无数。真正做到了雷锋精神在岗位上闪光,服务旅客常态化一点一滴皆是情,不仅仅树立了企业形象,也为文明城市加分。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今,学习雷锋精神已经成为了许多市民的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奉献社会的代名词。铁路部门更是将“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的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不光是滕州火车站,还有《中央电视台》报道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火车站购票机开进校园将火车票送到藏族师生手中、武汉客运段接续倾情服务藏族同胞几千公里送师生平安回家的报道,温暖了公众的心。

  今年春运,中央等各大媒体更是将镜头对准了铁路服务春运服务旅客的细节中,绿色通道、亲情服务台、重点旅客预约服务,让更多的弱势群体享受到了乘火车出行的温情和便利,温暖了整个冬天,更让民众感受到了“雷锋同志”并没有走远,雷锋同志就在你我的身边就在你我的眼前。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55年来雷锋精神在神州大地历久弥新。雷锋精神像一颗种子,遍撒神州大地,相信只有为每一颗“学雷锋”的种子提供生根发芽的土壤与环境,才能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一星星之火再起燎原之势,产生时代前行中那不可或缺的力量。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以其特有的旋律和激情,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我们不仅要会唱这首歌,而且要让雷锋精神融入到现实生活当中。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晓] [编辑:王思畅]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