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检察机关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带您快速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五分钟读懂最高检工作报告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0 12:27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在9日下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过去5年检察机关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带您快速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2013年至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3.1万人,较前五年下降3.4%,起诉717.3万人,较前五年上升19.2%。甘肃、浙江等地检察机关从快批捕起诉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等重大恶性案件。

  突出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6年最高检与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共同发布通告,与公安部共同挂牌督办“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两年来共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5.1万人。

  推进平安校园建设。2016年以来共起诉侵害在校学生的暴力犯罪1万余人。依法惩治“校园贷”涉及的诈骗、敲诈勒索等犯罪。

  检察机关坚决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五年的2.2倍。

  有腐必反,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254419人,较前五年上升16.4%,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53亿元。检察机关对周永康、孙政才、令计划、苏荣等12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105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织密猎狐“天网”。自2014年10月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以来,已从42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引渡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222人,其中包括杨秀珠等“百名红通人员”35人。

  检察机关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一批重大冤错案件得到纠正。对受理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人民法院均改判无罪。对人民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等案件,检察机关同步成立专案组,重新复核证据、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

  检察机关坚决纠正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纠正11.8万人。共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罪犯收监执行,其中原厅局级以上干部121人。

  监督纠正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突出问题。2016年,检察机关与公安部、司法部等共同开展专项清理,核查出11379人并逐一跟踪监督,现已监督纠正9222人,其中收监执行7162人。对仍逃匿或下落不明的1181人,督促开展追逃。

  检察机关加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全面实施,1854个检察院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一线办案力量普遍增长20%以上。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2015年7月起在13个省区市860个检察院开展为期两年的试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53件。2017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后,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0925件。

  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力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50个常见罪名批捕、起诉证据指引。检察机关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62.5万人,不起诉12.1万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起抗诉3.5万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对“陈满故意杀人案”等11起重大案件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

  中国检察“朋友圈”越来越大。2017年成功举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大会。98个国家及地区的总检察长、司法部长等5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最高检已与95个国家和地区执法司法机关签署145份双边合作协议,在反恐、追逃追赃和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等领域紧密合作,2013年以来办理刑事司法协助案件675件。

  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594件议案、建议,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216件提案,全部办结

  2018年,打击犯罪,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加强法律监督,全面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深化司法改革,都将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重点。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