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根据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把生态、产业、生活串连起来,通过巧妙布局,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之中,不断激发园区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溪水潺潺穿城过 四时花开画中游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微缩样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3 08:36

  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根据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把生态、产业、生活串连起来,通过巧妙布局,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之中,不断激发园区活力。如今,一期海绵化改造效果初显,宜业、宜居、宜游的和谐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引来市民游客游览,也吸引着优质企业集聚。园区坚持“产业宁缺毋滥,土地宁可留白不可贱卖,以环保挑业态”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把美安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积极开展“海绵化”改造,树立“把生态优势转化成招商优势、产业优势”的环保价值取向,坚持“以环保挑业态,以环保定发展”的原则,发展好美安。

  利用绿地系统 构建海绵设施

  3月10日上午,沿着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美安一街前行,眼前是一片透人心扉的绿色。步道上椰影树阴,花团锦簇,红的、紫的花朵在风中摇曳,吐露芬芳;桥下流水潺潺,水草伴随着水波上下荡漾,轻摇细摆,灵动异常。前来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办事的周先生置身其间,不时停下来用手机记录下眼前的风景。“美,真美!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而今它已是一道让人惊叹的景观。”美安的美景让他大加赞赏。

“海绵化”改造后的美安科技新城。 黄一冰 摄

  2017年,海口国家高新区通过对美安海绵化改造的先行先试,全面铺开园区海绵化改造工程,力争把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成为全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微缩样板。目前,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完成海绵化改造。栈道景亭,潺潺流水,绿树成阴,鲜花绽放,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作为一名养护工人,王建天天跟各种花草树木打交道,看着这些长势喜人的花草树木,心里别提多高兴。“这些花不仅好看,用途也大,它们都是海绵化改造的杰作。”王建说,在这里工作后才知道这些花花草草用处这么大,在工作中学到的知识也成为她每次回家与别人聊天的话题之一。

  “这些花花草草形成一个绿地系统,降雨时部分雨水流入下沉式绿地滞、蓄、渗,更多的通过绿地系统汇流至雨水花园。”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邹新松介绍,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海绵化项目建设以总体种植原则为导向,种植肾蕨、海芋、鼠尾草、翠芦莉、蜘蛛兰、千屈菜、水生美人蕉、梭鱼草、旱伞草、芦苇等丰富的种植品种,呈现出片状分层的种植结构,形成多样的种植效果。利用绿地系统,构建海绵设施,收集道路和周边地块雨水,汇入雨水花园中滞蓄下渗,多余水量溢流入河。而弹性的雨水花园可以就地消化雨水,延缓洪峰到来,缓解市政管道压力,降低内涝风险,并对雨水径流进行初步净化。

相关链接:
湿地生态修复招蜂引蝶 海口五源河边"建"起"昆虫旅馆"
航拍|栈道流水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良好生态样貌初显雏形
拓展湿地合理利用方式 海口拟建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宜居海口
种植生态水草 净化海口东西湖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吴晨霞]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