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山皆图画,无水不文章。根据海绵城市理念建设的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把生态、产业、生活串连起来,通过巧妙布局,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的理念融入项目建设之中,不断激发园区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溪水潺潺穿城过 四时花开画中游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打造海绵城市建设微缩样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3 08:36

  完善生态体系 构筑生态河流

  漫步于一横河边,眼前呈现出一幅秀美画面:水面波光粼粼,护坡上绿草如毯,各类花儿在春风中摇曳生姿,不时有飞鸟在空中盘旋。来参观游玩的市民游客三三两两、悠闲自得。“在植绿中造景,在造景中美化,美中不失自然,美安完美蜕变。”市民小徐由衷地感叹。

“海绵化”改造后的美安科技新城。 黄一冰 摄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原先河道水岸及河床均为硬质,雨水无法自然下渗,并且水系采用直排的形式,暴雨时流速快,大大增加了河道及下游压力。为了让河道恢复自然原生态,项目施工方将现状硬质护岸及河床破除,恢复河道自然基底,最大限度使雨水下渗,回补地下水。蜿蜒的自然水系,减缓流速,增加下渗时间,有效做到了水系的自然滞蓄下渗。

  “在修复过程中,我们还曲化河道,增大河床糙率。”邹新松介绍,河道糙率是反应河流阻力的一个综合性系数,也是衡量河流能量损失大小的一个特征量。曲化河道和增大河床糙率能减速消能,缓解下游洪峰压力。同时,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城市雨水管网规划等进行石堰的设置,通过石堰来分散多级蓄滞雨水,做到有效将水量分散,缓解雨水季节分布不均问题。

  对河堤进行绿化覆盖,赋予河床多样化的生命力,丰富边界植被缓冲带……为完善河道的生态体系,在修复过程中,项目施工方通过种植多样植物,建立丰富的水生植物缓冲带,对雨水进行横向的拦截和缓冲,让道路雨水通过缓坡绿地对其进行初级净化再进入河道,从而达到二次净化。同时,增设石堰和石滩,增加曝氧功能,用火山岩抛石护岸,为自然河床提供微生物生存条件,丰富的生态岸线,提高了河岸的边缘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植被逐渐得以恢复,河水也重新清澈起来。如今,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一横河呈现出岸边树青、河中鱼跃的景象。

相关链接:
湿地生态修复招蜂引蝶 海口五源河边"建"起"昆虫旅馆"
航拍|栈道流水 海口五源河湿地公园良好生态样貌初显雏形
拓展湿地合理利用方式 海口拟建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区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生态宜居海口
种植生态水草 净化海口东西湖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丽园 吴晨霞]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