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早上,和煦阳光刚冒出地平线,空气中还带些凉意,绿荫环抱的村中,还有些静谧,美兰区三江镇的脱贫户冯尔茂已早早起了床,忙活着搅拌饲料,离家不到100米的就是猪舍,里面有180多只嗷嗷待哺的猪。“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一天也不能饿着。”看着它们吃得津津有味,这个面容黝黑的汉子咧嘴笑了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昔日穷汉今成养殖大户 海口三江脱贫户老冯走上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23 08:31

  原标题:昔日穷汉今成养殖大户

  三江脱贫户老冯走上生态养殖致富大道

  3月22日早上,和煦阳光刚冒出地平线,空气中还带些凉意,绿荫环抱的村中,还有些静谧,美兰区三江镇的脱贫户冯尔茂已早早起了床,忙活着搅拌饲料,离家不到100米的就是猪舍,里面有180多只嗷嗷待哺的猪。“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一天也不能饿着。”看着它们吃得津津有味,这个面容黝黑的汉子咧嘴笑了起来。

  曾经入不敷出一贫如洗

  “以前,我就是个穷光蛋,外面欠了一屁股债了,一度对生活都失去了信心。”今年46岁的冯尔茂曾是三江镇的一名贫困户,一家五口人。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靠着打零工每月收入不到2000元,而家里有83岁的老父亲需要赡养,还有2个上小学的孩子和得了乳腺癌的妻子,入不敷出,陷入重度贫困。

  “治病花了50多万元,不仅掏空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亲戚朋友20多万元。”从2014年到2017年,虽然知道这种病很难治好,深爱妻子的冯尔茂依然不放弃,坚持送她去医院治疗,即使欠账也在所不惜。“可是最后,她还是永远地离开了我和孩子们。”说起妻子,冯尔茂眼角泛起泪花,难掩悲伤。

  老冯的遭遇,牵动着扶贫干部的心。“为了精准帮扶,我们前期做了多次‘家访’,实地走访全面了解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制定帮扶举措。”结对帮扶单位美兰区房屋征收局重点办主任陈文说,要想脱贫,先要帮助解决老冯的“思想负担”,老人和孩子是他的“后顾之忧”。

  陈文介绍,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老冯的两个小孩有了稳定的生活补助,每年每人2400元,避免孩子出现因贫辍学;医疗救助覆盖全家人,每人每年180元的新农合由政府买单。此外,市、区、镇帮扶单位不定期上门慰问,及时发放慰问金和急需生活物资,帮助解决日常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现今生态养殖收入飙升

  “解决了生活困难问题后,如何帮助老冯发展产业,让他有长期稳定的收入,这是当务之急。”陈文说,经过和老冯的多次深度交流,发现他有养猪的经验和技术,之前还在养殖场帮人养过好几年的猪,并且积极参与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学习,多次向专家请教,不断自学,养猪意愿强烈,所以,在和老冯商量后,就将产业扶贫的重点放在了发展养猪上。

  为了帮助缺资金的老冯迈好养猪第一步,扶贫工作组为他量身定制了产业帮扶方案,购买5头母猪,修建60平方米的猪舍,新建了40平方米的饲养场,购买了5000元饲料。“我有技术,现在政府支持这么大,我一定要干好。”怀着感恩之心的老冯起早贪黑,悉心照料,经过不到一年的努力,养殖的规模就扩大到了140头猪。

  有了“开门红”后,老冯的信心更足,更有干劲了。卖猪获得的第一笔收入10多万元全部投入了扩大规模中:猪多了,原来的猪舍不够用了,老冯贷款3万元,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建起了400平方米的猪舍,又自己购买了6头母猪。此外,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老冯花了2万元,新建了沼气池,解决养殖可能带来的排水排污问题,实现生态养殖。

  “现在,已经有180多头猪了。”老冯向记者算了一笔账,1头母猪4个月左右可产仔一次,每次约10到15头,猪仔9个月可长到200多斤,按照市场行情,每年光养殖收入可达到10多万元。“接下来,我准备将规模扩大到200头,利用发酵的猪粪便,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增加收入。”去年刚脱贫的老冯又有了新目标。

  记者 曹马志

  (海口网3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坚决扛起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省会城市责任担当
保供稳价任务完成 海口“菜篮子”61个临时直销点将移除
有奖征集!“遇见最美海口”手机摄影大赛22日启动
海口公交出行方案你做主 欢迎市民填写问卷提建议

 

相关链接:
海口公交出行方案你做主 欢迎市民填写问卷提建议
有奖征集!“遇见最美海口”手机摄影大赛22日启动
保供稳价任务完成 海口“菜篮子”61个临时直销点将移除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曹马志]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