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哟,五条河哟,你知哪条流水多,你知哪条流向海,你知哪条流回来……”今天早上,在悠扬曼妙的歌声中,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迎来了一场艺术沙龙分享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舞蹈诗《黎族家园》走进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传播海南文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26 08:54

  原标题:舞蹈诗《黎族家园》走进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传播海南文化

  主创主演艺术分享引高校学子热烈反响

  高校学子热情参与竹竿舞体验活动,感受海南黎族文化。 记者吴雨倩 摄

  海口网北京3月26日电(特派记者吴雨倩)“五指山哟,五条河哟,你知哪条流水多,你知哪条流向海,你知哪条流回来……”25日早上,在悠扬曼妙的歌声中,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迎来了一场艺术沙龙分享活动。《黎族家园》多位主创主演现身,与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个院校的数十名学生,进行了一场主题为“黎族人民的自然赞歌”艺术探讨会。

  3月23日、24日两晚,《黎族家园》作为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演出现场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黎族,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如何表现其在岁月长河中发展的史迹和传承下的文明?活动现场,《黎族家园》总编导、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介绍,舞蹈诗《黎族家园》对黎族人民劳动、生活、爱情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叙述,《古陶吟》《咚铃伽》《山兰谣》《隆闺情》《织锦歌》等精彩舞段,描绘了民族风情和民族节日,展现黎族悠久的历史文化。

  蒙麓光表示,《黎族家园》对于海口市艺术团和她本人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这不仅因为该剧的编导和主演全部由本土演职员担纲,而且该作品延续了她对黎族文化基因和精神气质深入的解读和诠释,同时在舞蹈设计、舞台美学和音乐取材上呈现出鲜明的创作团队风格,引发了国内文艺界的关注并获得肯定。

  据悉,《黎族家园》曾一举拿下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最佳舞台美术奖”。23日、24日两晚,《黎族家园》的演出现场,偌大的投影通过垂直、折叠、翻转的变化,让制陶、狩猎、吸酒、织锦、椰林大海以及远古时期黎族原生态的生活尽收眼底。灯光舞美总设计蒙秦说,全剧精美精致的舞美灯光设计和多媒体技术运用,给观众带来强烈视觉冲击的同时,也带来心灵上美的享受。

  编剧贾子牛表示,《黎族家园》是对海南文化的深入挖掘,同时也是一扇窗,以舞蹈诗的艺术形式,展示海南黎族的文化精髓,开启世界对海南本土文化的重新认知。

  编导虞坚光、王丹妮,主要演员刘子秀、李世平、何子平纷纷表示,这部作品使自己内心对黎族文化充满了敬畏,今后将会更努力创作新作品回馈观众。

  随后,黎族青年演奏员黄龙乙、黄海荣、黄爱叶,现场为观众吹奏了鼻萧和灼吧,现场掌声不绝。在互动环节中,数十名观众跟随主创人员跳起了欢乐喜庆的竹竿舞。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与身着黎族五个方言区服饰的演员们合影留念。“《黎族家园》无论是剧中女主角长达几十圈的旋转,还是男演员飞身跃上一人多高的鼓面,这样高难度动作令人震撼。唯有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和心血,才能演绎出这么美的一部艺术作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二年级学生陈玲说。

  “分享会结束了,但我的内心却很难平静。《黎族家园》不光是一部精品舞蹈诗,更是传达海南文化的名片。如今,是多媒体融合的时代,我们很多大学生虽然没有去过海南,没有深入了解过海南文化,但是通过《黎族家园》这扇文化窗口,让我们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感动和期待。”北京交通大学三年级学生李菲说,今年暑假,她将会和同学一起到海南,实地品味海南文化。

  最后,蒙麓光代表《黎族家园》剧组向所有热爱海南文化的朋友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希望大家来到海南享受椰风海韵,感受黎族文化,期待海南的文化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

  “举办艺术沙龙活动,与观众近距离面对面交流,以这样的形式让年轻观众参与到演出的各个环节中来,是我们作为线下惠民推广活动的重要形式。今后将会选择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性作品带给观众。”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总监王婵高告诉记者。

  《黎族家园》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文体厅和省民宗委出品,市委宣传部、市文体局支持,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琼中民歌展演团参演。

 

相关链接:

海南舞蹈诗《黎族家园》剧组19日抵京 将全国展演
《黎族家园》赴京参加优秀剧目展演
市艺术团赴京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黎族家园》赢得掌声雷动赞誉有加
《黎族家园》在京展演第二场受到专家学者充分肯定

 

相关链接:
海南舞蹈诗《黎族家园》剧组19日抵京 将全国展演
《黎族家园》赴京参加优秀剧目展演
市艺术团赴京参加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黎族家园》赢得掌声雷动赞誉有加
《黎族家园》在京展演第二场受到专家学者充分肯定
[来源:海口网] [作者:吴雨倩]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