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分三步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学校建设,力争到2020年,学校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15个左右。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三步走!海南聚力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26 22:44

  海口网3月26日消息(记者钟圆圆)海南省政府近日印发了《聚全省之力办好海南大学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分三步推动海南大学“双一流”学校建设,力争到2020年,学校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15个左右,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到2035年,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基本建成,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25-30个,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3-5个;到2050年,以作物学为核心的热带农业等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分三步走 打造领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方案》指出,目前海南大学仍存在学科专业综合实力不强,特色不够鲜明;高层次人才严重不足;优质特色资源相对分散,未能有效整合等问题。为加强学校建设,《方案》确立了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性的主要目标。

  计划力争到2020年,海南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15个左右,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以作物学为核心的热带农业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前1%行列,8-10个学科进入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排名前50%;到2035年,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基本建成,一级学科博士点达到25-30个,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3-5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3个,有6-10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行列。热带农林、热带海洋、国际旅游、法学等领域若干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社会知名度显著增强,学校整体实力进入国内一流大学行列,吸引更多的海南优秀考生报考;到2050年,以作物学为核心的热带农业等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一批对海南地方经济服务贡献度高的智库形成,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具有热带农业、热带海洋、国际旅游等领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和中国热带最美校园。

  以一流学科为引领 加强特色学科建设

  《方案》要求学校以建设国家一流学科——作物学为引领,加强热带农林、热带海洋、国际旅游等特色学科建设。围绕热带、海洋、旅游、特区的办学特色,构建完善的学科专业体系,完善“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人才培养格局,形成满足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教育部门应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以及研究生培养规模上给予重点倾斜,重点建设热带农林学院,把“热带农业”一流学科群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同时,把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国际旅游学院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学科高端人才聚集地、智库平台和人才培养高地,支持海南大学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等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深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方案》要求相关部门对国家重点实验室(含培育基地)研究人员在项目申报上给予重点支持,争取将“热带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建设成为热带作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省海洋与渔业厅将与海南大学共建“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海南大学建设海洋科研示范基地,用于支撑南海海洋资源利用相关重大科研项目研究。海南大学大学科技园将获得土地、资金和政策支持,争取建设成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海南将建立海南大学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的联合机制,重点建设海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将其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智库的典范,并将现有的校级社科平台“更路簿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经济研究所”升格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开设直通车 引进高层次人才

  在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方面,《方案》提出,从省级层面支持学校创新制定引人用人政策,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尤其是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力争到2020年,实现引进以院士为代表的国家级高端人才新突破;并实施“优秀学者杰出教授”“优秀学者特聘教授”“优秀学者青年骨干”等3个层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每年选派国内国外研修骨干教师不少于100名。另外,海南大学可自主公开招聘,为高层次人才开设直通车,进一步简化人才引进工作程序,全面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探索推行教育职员制改革,同步调整薪资结构。

  在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方面,《方案》把“海南大学重大工程项目及美丽校园建设五年计划”列入省政府重点项目库,要求在规划调整、资金投入、项目审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争通过5年的持续投入建设,将海南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浓郁热带风情的中国最美校园。

 

 

 

 

相关链接:

爱心接力成就佳肴 海南大学认购4万余斤东方滞销玉米
教育部通过部省合建模式 支持海南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
海南大学法学教师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授阮云泽:琢磨着再为农民多做点事
相关链接: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教授阮云泽:琢磨着再为农民多做点事
海南大学法学教师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教育部通过部省合建模式 支持海南大学等14所高校建设
爱心接力成就佳肴 海南大学认购4万余斤东方滞销玉米
[来源:海口网] [作者:钟圆圆]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