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海口,满目葱绿。距离海口市区60公里外的琼山区大坡镇,因种植胡椒而闻名全国,一株株茂盛的胡椒树,迎风生长,满载着农民们的希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带领群众致富的 “能人书记”——占道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09 10:11

  原标题:带领群众致富的 “能人书记”——记琼山区大坡镇树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占道全

  海口网4月9日消息(记者郭志华)四月的海口,满目葱绿。距离海口市区60公里外的琼山区大坡镇,因种植胡椒而闻名全国,一株株茂盛的胡椒树,迎风生长,满载着农民们的希望。

  “再过2个月,胡椒就可以采摘了。”4月4日午后,在大坡镇树德村一处胡椒园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占道全向记者细说今年胡椒种植情况。

  2007年,41岁的占道全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为树德村的“当家人”。“这样的书记到哪里去找。”提起占道全,村民们赞不绝口,都说他有带领乡亲走向致富的梦。

  小胡椒大市场

  走出好路、新路,就要有“闯”的精神。

  树德村地处丘陵地带,下辖6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共708人,土地肥沃,适宜胡椒、橡胶等农作物的生长。“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们村就有人种植胡椒。”占道全说,1985年6月,19岁的他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种植胡椒。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树德村的胡椒销售渠道和价格一直被收购方控制。占道全看在眼里,他决定主动出击,寻找客源,做家门口胡椒卖方的“东道主”。

  1999年,占道全凭借着敢于吃苦的精神,身揣一包包胡椒样品,踏上了去山东的火车,独自一人推销树德产的胡椒。“碰钉子是常有的事,但我对我们村的胡椒十分有信心。”占道全说,随着销售渠道慢慢打开,大伙儿的胡椒卖出了好价钱。

  占道全当选为树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后,就许下誓言:“不能光想着自己富,我还要带领乡亲一起致富。” 凭着多年做胡椒买卖积攒的生意经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占道全认定发展胡椒产业大有前途。然而,要想提高本地胡椒价格,就得先提升市场竞争力打开销路,于是他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并注册了“轩全”牌胡椒商标。

  目前,树德村种植胡椒2785亩,预计今年产量达630吨,人均收入可达1.6万元,6个自然村没有一户贫困户。

  创建美丽乡村

  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村容村貌却没什么变化。面对这个问题,占道全和村干部们着手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可开工没多久,他们就遇到了难题。

  树德村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刘首余回忆说,当时要拆村民的猪圈、鸡圈,大家心里不舒服,村民都认为农村本来就是养猪养鸭的地方,干嘛要做这些多余的事,还对村委会干部颇有微词,特别是占书记。

  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让占道全深知,只有拓宽村民眼界,让他们在思想观念里先开始“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现象。

  “我们村先后多次组织村民到文昌、琼海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参观考察。”占道全说,每个人回来后都感觉自己住的小洋楼旁边是猪圈、鸡圈,臭烘烘的很不好,后来村民们的思想发生了改变,一些原本持反对意见的村民也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

  在占道全看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有位更要有为,只有敢担当,心中有大局,才能当好乡亲们信服的“当家人”。“每当村里建设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占书记都会自掏腰包先顶上,垫资10万、20万也是常有的事。”树德村计生员林书值说,台风“威马逊”来的时候,占书记不顾自家损失,带着村“两委”干部到各个村去抢修公路、水电。

  如今,树德村的6个自然村都是文明生态村。其中,塔昌村被评为省级文明生态村,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和脱贫致富的样板。2017年,树德村也被评为“海南五星级美丽乡村”。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的成果,就是让广大老百姓从中得到最真切的实惠。”占道全笑着说。

  创新改变乡村

  通则变、变须新,在实干的基础上巧干,关键在于创新。

  “最近,我们村党支部正在研究,通过巩固胡椒、橡胶主产业的同时,努力发展火龙果种植、林下养殖等新产业。”占道全说,增加新产业,不仅增强村域村民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更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占道全说,村党支部经过考察后决定利用村内橡胶园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鸡养殖业,这将会是新的商机。今年,大坡首理种养合作社在现有养鸡规模1.6万只的基础上,打算再扩大30%到50%。

  目前,加入大坡首理种养合作社的11人中有一半是党员,让党员农户带头先行先试,先做出成绩,再吸纳更多的村民入社,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是占道全和党支部成员们探索发展的新路子。经过一年的努力,合作社不仅初具规模,林下养鸡带来的经济效益也逐渐显现。

  “我在这里工作每月领取3000元工资,一年下来足足3.6万元,生活改善了很多。”合作社成员符茂师说。

  “我们只有想群众所想,致力于发展村里经济,当好致富带头人,才能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占道全说,眼下,他们村正逐步形成以塔昌观光农业合作社、大坡首理种养合作社、财四方种养合作社为基础格局的“胡椒+火龙果+养鸡”的生态产业链条。

  从2007年连续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占道全,带头担负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支部成为引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铮铮誓言。

 

 

 

相关链接:

《我是共产党员》100期工作座谈会感人故事引共鸣
响亮喊出“我是共产党员”

 

相关链接:
响亮喊出“我是共产党员”
《我是共产党员》100期工作座谈会感人故事引共鸣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