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次集中阐述,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在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推出文章,与您一同重温这篇重要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两年过去了,习近平这些“金句”越来越“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9 09:07

  【学习进行时】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次集中阐述,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在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推出文章,与您一同重温这篇重要讲话。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关于网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两年来互联网日新月异的发展实践证明,这篇讲话具有鲜明的指导意义,是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

  这篇讲话,习近平讲了六大问题: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

  当今世界,信息革命风起云涌,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空间和获取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实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网信事业的发展是一大重要支撑。“十三五”规划建议把建设网络强国摆在重要位置,意义不言而喻。

  习近平的这些论述,既有信息化服务普及这样直接的惠民举措,又有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这样体现人民利益的长远部署,其核心思想就是让互联网发展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互联网成为为民服务的便利平台。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增进人民福祉主题一脉相承。

  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对网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评,对互联网监督,不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民意上了网,社会情绪也就上了网。网上舆论场能不能得到有效引导,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执政水平的检验。

  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的要求,体现的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新时代的网信事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网上网下实现中国梦这个最大的同心圆画好,让互联网发挥凝心聚力作用,把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上来。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

  ▲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科研和经济不能搞成“两张皮”,要着力推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经过一定范围论证,该用的就要用。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网络信息技术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互联网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缺芯少魂”就会不堪一击。习近平关于互联网核心技术的几个比喻一针见血。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在习近平看来,掌握这个“命门”的“钥匙”就是创新,这是让我国互联网技术超越“跟跑”阶段,实现“弯道超车”最强力的“引擎”。

  两年来,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地方考察调研等场合,习近平又多次阐述过互联网核心技术问题,每次都有新的发展,总体的原则和思路就是有决心、恒心、重心,立足我国国情,瞄准世界前沿,攀登战略制高点。

  安全和发展双轮驱动

  ▲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辅相成,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习近平这些极富哲理的论述,揭示了二者的辩证关系。如何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习近平提出四方面要求,条条针对当前最突出的风险隐患,直切国家网络安全的要害。

  这些具体手段的背后是习近平关于全球网络治理的深刻思考。十八大后,习近平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理念旨在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实是全球网络治理的治本之道。

  短短两年间,习近平提出的全球网络治理理念已经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担负起网络管理责任

  ▲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

  ▲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震慑违法侵权行为。

  ▲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管理曾经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习近平的讲话则指明了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在他的部署中,党、政府、企业都各有角色、各有其职,而对于互联网企业的责任,习近平尤其重视。

  互联网企业是网上信息的提供者,对网上信息管理应负主体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反过来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道德责任越好,也就越有利于其经济效益的提升。

  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这是习近平对互联网企业提出的希望,也是这些企业重要的生存发展之道。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提供广阔平台。

  ▲互联网领域的人才,不少是怪才、奇才,他们往往不走一般套路,有很多奇思妙想。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

  ▲我们要顺势而为,改革人才引进各项配套制度,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

  网信事业的发展,关键在人才。习近平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了出来。

  互联网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也是年轻人的事业。在对待人才问题上,要有“眼界、魄力、力度”,要不拘一格。

  面对高端人才的缺乏,习近平直言不讳,要求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的,只要是优秀人才,都可以为我所用;面对怪才、奇才,习近平崇尚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挂帅”。

  强调“求才”,更重视“用才”,这就是习近平的“人才观”。

 

相关链接:

指导海南发展,习近平说了这些“金句”
妙语连珠!一张图速览习近平2018“博鳌金句”
金句来了!速览“习近平的博鳌时间”重要主旨演讲
习近平两会“金句” 言近旨远

 

相关链接:
习近平两会“金句” 言近旨远
金句来了!速览“习近平的博鳌时间”重要主旨演讲
妙语连珠!一张图速览习近平2018“博鳌金句”
指导海南发展,习近平说了这些“金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黄玥]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