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在历史的维度,如刹那一瞬,而对于一座城市,意义深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我与海南30年”系列报道——记海口老民警眼中的椰城之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9 13:26

老民警李文(右二)。(本人供图)

  30年,在历史的维度,如刹那一瞬,而对于一座城市,意义深远。

  “我还记得30年前,海口的模样……”海口老民警李文打开记忆的闸门,向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讲述着他眼中海口的30年。

  1988年,海南省挂牌成立。此时的李文,正在广东省海警总队海口支队服役。“我们就居住在海甸岛,大部分面积都是鱼塘,道路以土路为主,一下雨就坑坑洼洼,交通不便。”李文说,要从海甸岛到市区,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那便是人民桥。

  建省的消息一传出,海南骤然间成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向往和憧憬的热土,“十万人才下海南”成为当时海南人才热的生动写照。“那年海口的街道上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在人才大军中,很多都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他们没有带太多的钱,几个人便结伴租住在便宜的民居里,有的甚至直接睡在马路上。”李文回忆道。

  1989年,海口经济有所起色,交通状况明显改善,公路有所增多,海口市区10个主要路口红绿灯安装并投入使用。“路上四轮轿车较少,大部分人的交通工具还是自行车。”李文说。

  1993年,李文被调至刚成立的海口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主要负责巡逻和打击防范工作。“一个派出所只有一辆警车,每名民警配备了‘三大件’——枪、手铐和警棍。”李文说,因为用车紧张,他经常蹬着自行车去路面上巡逻。

  在海口市公安局巡警大队工作半年之后,李文被调派到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负责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当时笔录都是手写,打印材料还要去外面的打印店打印。由于路面没有安装监控,破案难度相较现在要大得多。”李文说,条件虽然艰苦,但大家打击犯罪的热度不减。

  “还记得我在龙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工作期间,当时辖区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名男子杀害了一对夫妻,我们全力追捕。最后,嫌疑人躲到了大山上。为此,我们伪装为伐木工人,去山中寻找。连续搜寻四天,我们才找到了他。当时他很警觉,一发现有人,立即举起枪,对准我们。我就说,我们只是来砍木头的工人。他才放松警惕,把枪放下。此时,我抓住时机,迅速扑了过去,和其他同事一起将其抓获。” 李文回想着从前,心中热血沸腾,“当时大家都很拼命,一心只想着把嫌疑人抓住。”

  199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10周年,海口国贸、世贸、海甸岛等地都开始快速建设,可谓多头并进,发展迅猛。生活中,人们以BB机为主要沟通工具,接到信息后,通常要用公共电话回给对方,所以当时公共电话十分火爆,经常要排队等候。“当时我们民警已经配有对讲机,但是距离有所限制,只有几公里远。”李文说。

  2008年,海南跨入中等收入地区行列。随着经济的发展,海口公安的硬件和软件得到了双重提升。“警察的素质不断提升,有了更高的学历要求。在硬件上,办公室都配有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设备,工作更畅通。”李文说,民警出警装备也由之前的“三大件”变成了如今的“八大件”——执法记录仪、手枪、弹夹、防暴喷雾器等。

  2015年至今,李文任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观澜湖治安工作站站长。“观澜湖以前到处是灌木,比较偏僻,没想到,随着冯小刚电影公社的建成和逐步发展,现在已成为了海口旅游的一张名片。”李文说。

  如今,海口公安向科技要警力,着力打造“智慧公安”,推进“平安海口”建设。其中,海口“天网”工程的实施,为破案带来了极大便利,也为老百姓的安全披上“防护网”。“有一次,位于观澜湖的一家酒店发生了盗窃案件。我们迅速赶到现场后,调取了案发地点和周边的监控录像,通过‘天网’很快便确定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短短几个小时,我们成功将嫌疑人抓获,破获该起盗窃案件。”李文感叹道,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201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海口的经济、交通等各方面都有了飞速的发展,日新月异,公安民警的“战斗力”也随着科技的助力日益强大。“现在案发率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和谐稳定,老百姓的幸福感得到很大提升,也更加理解和支持我们公安的工作。”李文说,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他前进的最大动力。

  社会在变,“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不变。“在岗一分钟,做好60秒!这身警服,我还没有穿够!”今年已59岁的李文,虽然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了,但仍像一头老黄牛,兢兢业业,坚守工作岗位,为海口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祝愿下一个30年,海口越来越好!”

  记者 刘杰

  (海口网4月19日讯)

相关链接:

“我与海南30年”系列报道——记海口春光摄影室30年“芳华”故事
我与海南30年30人| 歌手陈楚生谈家乡:我来自海南,海南是我的骄傲
“我与海南﹒30年﹒30人”大型主题活动正式签约启动

 

相关链接:
“我与海南﹒30年﹒30人”大型主题活动正式签约启动
我与海南30年30人| 歌手陈楚生谈家乡:我来自海南,海南是我的骄傲
“我与海南30年”系列报道——记海口春光摄影室30年“芳华”故事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