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假装在基层”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根子上还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干部挂职不能“假装在基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0 08:44

  距离全面小康只剩不到3年时间,在一些脱贫攻坚重点地区,挂职干部安排也向脱贫攻坚一线大量倾斜。

  近期,有关部门督查发现,虽然绝大多数挂职干部在脱贫一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有一些干部存在“混经历”“两头晃”甚至“两头都不晃”的问题。个别民族地区农户熟悉阿訇(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却并不知道挂职扶贫干部是谁、电话多少。

  干部挂职是我国干部人事方面一项比较成熟的制度,对于平衡东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基层发展速度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也是锻炼和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径。

  广大挂职干部将挂职经历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契机,一批干部通过挂职提升了才干,走上了更加重要的岗位。

  但长期以来,确实也有个别干部身上存在“镀金”“混经历”“两头晃”等“假装在基层”的问题。

  对此,中央和各地在制度设计上做了不少努力,但从实际情况看,这一现象在个别干部身上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这种“假装在基层”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根子上还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存在这样问题的干部,往往放不下架子、沉不下身子、开动不了脑子,最终只能成为浮在水面的浮萍、挂在牌子上的过客。

  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是营造更好的“作风实、有实绩的干部能上来,假装在基层的干部混不下去”的用人导向。

  既要通过教育引导,让干部对挂职建立正确的功利观、价值观,也要通过制度设计,让干部“沉得下去”“浮得起来”。

  要让真正把挂职作为锻炼成长主阵地的干部,真正坚持学习、善于提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的干部能够优先提拔使用,也要能够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及时发现工作“挂空挡”的挂职干部,尽早加强教育,对不合适、不改正的干部,及时调整撤换。

  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比如,查一查在挂职干部考核等制度设计上、接收单位在岗位、职责安排上有没有不足和漏洞。既要防止对挂职干部过于重视、高高挂起的情况,也要防止“空挂”没有实际职权的情况,给挂职干部提供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

  挂职干部也要提升积极性和主动性,多做实事、勇于担当,用智慧和汗水多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事,多做惠民生暖民心的事,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要把握挂职锻炼的宝贵机会,真正把挂职当做更好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实情、贴近群众的机会,真正把挂职锻炼当做积累经验、提升处理各种复杂局面和矛盾的机会,为自身的发展做更好的经验和能力积累。

  “混经历”“两头晃”甚至“两头都不晃”是“四风”问题的集中表现,背离了干部挂职工作的初衷。对存在这样问题的干部,组织上要加强教育引导,对确不合适的挂职干部,要通过严格的考核和验收机制,及时进行调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宋常青、王博]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