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在安徽巢湖之滨、浮槎山下的一片千亩桃园里,郁郁葱葱的油桃树已开始挂果。这里的油桃被注册为“慰农牌”,群众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他们心中的英雄——李慰农。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李慰农:报国一生为工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0 09:04

  李慰农,原名李尔珍,18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一个贫苦农家。1925年7月26日,李慰农在去小鲍岛召开秘密会议时被反动军警逮捕。29日,李慰农在青岛团岛海滨的沙滩上被反动军警秘密杀害,时年30岁。新华社发

  新华社合肥4月19日电(记者徐海涛)人间四月,在安徽巢湖之滨、浮槎山下的一片千亩桃园里,郁郁葱葱的油桃树已开始挂果。这里的油桃被注册为“慰农牌”,群众用这种方式来纪念他们心中的英雄——李慰农。

  李慰农,原名李尔珍,1895年出生于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一个贫苦农家。他自幼聪颖勤学,高小毕业后攻读了《农政全书》、《天工开物》等书籍,目睹父老乡亲疾苦,形成了朴素的“农业救国”思想,立志振兴农业、拯救农民。

  1912年,他考取安徽芜湖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赴校前夕,特更名为“慰农”,寓意要以实际行动慰藉苦难的农民大众。1915年夏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农场管理员。在此期间,他接触到科学社会主义思想,认识到只有走十月革命的道路,中国才有希望。五四运动时期,李慰农成为芜湖学生运动的领袖人物,推动了爱国运动的发展。

  1919年,李慰农与蔡和森等50多人一起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6月,李慰农和赵世炎、周恩来、陈延年、李维汉、王若飞等18人,在巴黎西郊召开中国少年共产党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李慰农随后被批准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923年,周恩来被选为旅欧总支部书记,李慰农为总支部成员。1923年底,李慰农从法国转往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深造,参加中共旅莫支部的活动。

  1925年,李慰农奉党中央指示回国,被分配到山东工作。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力量,中共山东省委派他去青岛。他到任后,立即参加了全市党组织的领导工作,整顿和发展地方党组织,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同年四五月,青岛大康纱厂工人举行罢工。李慰农立即派党员去联络各厂工人举行联合大罢工,声援大康纱厂的罢工。6天之内,参加罢工的人数达到18000余人。随后,全国各地工人纷纷声援青岛工人的罢工。青岛的工人、学生及知识分子也群起声援。迫于强大的压力,大康资本家于5月9日与工人代表签订了九项复工条件。历时22天、闻名全国的青岛工人第一次联合大罢工取得了重大胜利。

  5月29日,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奉系军阀制造了“青岛惨案”。第二天,上海发生五卅惨案。李慰农组织了“胶济铁路总工会沪青后援会”,发动工人积极分子在青岛、济南等地揭露和控诉日本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罪行,发动募捐,慰问罢工的阶级弟兄。7月26日,李慰农在去小鲍岛召开秘密会议时被反动军警逮捕。敌人逼他说出在青岛的“同党”,李慰农坦然地说:“青岛的工人全是我的同党!”29日,李慰农在青岛团岛海滨的沙滩上被反动军警秘密杀害,时年30岁。

  “在家乡的时候,他的志向是让本地农民过上好日子。外出读书、尤其是加入共产党之后,他的志向变成了让全中国的穷苦人过上好日子!”巢湖市庙岗乡党委原副书记王淦说,李慰农的一生都在为劳苦大众的利益而学习、奋斗、革命!

  在李慰农的家乡巢湖市庙岗乡路店村,61岁的退休教师杨庆忠说,自幼就常听父辈说起李慰农的传奇故事,“直到现在,他还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感染着一代代人!”

  王淦介绍,李慰农的精神和事迹是巢湖市庙岗乡党员干部“三会一课”、道德讲堂和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当地准备修复李慰农故居并为其立碑,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

  李慰农是在青岛为革命献身的第一位共产党人,青岛人民没有忘记他。1989年6月,青岛团市委在青岛建立了李慰农烈士雕像。如今,李慰农公园已经升级建设成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党建文化公园。

 

 

相关链接:

“生如闪电之耀亮”的青年先锋——高君宇
“首义功臣”——蒋翊武
为国捐躯宋教仁
新华社评论员:秉承先烈志 壮哉民族魂

 

相关链接:
新华社评论员:秉承先烈志 壮哉民族魂
为国捐躯宋教仁
“首义功臣”——蒋翊武
“生如闪电之耀亮”的青年先锋——高君宇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海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