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将至,海口市食安办27日发布“五一”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食品采购和外出用餐时应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关注饮食健康,做到“五注意”和“八不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五一”这样吃!海口市食安办提醒:勿食蒸煮贝类汤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7 19:38

  海口网4月27日消息(记者黄晖)“五一”将至,海口市食安办27日发布“五一”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食品采购和外出用餐时应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关注饮食健康,做到“五注意”和“八不吃”。

  海口市食安办建议,消费者应注意以下五方面事项: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标签、认证标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选择到正规的商场、大型超市和管理规范的批发市场购买并索要发票,以便溯源维权。餐饮消费时,要注意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及量化等级为“大笑”“微笑”脸谱的饭馆就餐;选择烧熟煮透、感官性状正常的食物,谨慎食用凉菜,谨慎生食海产品、沙拉、凉拌菜、熟卤制品等高风险食品。

  外出游玩时,要注意食物和原材料分开包装,保证食品新鲜安全;自带熟食应当餐吃完,不要食用隔餐、隔夜的肉制品和卤制品;野外加工食品时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并尽快食用。在家就餐时,要注意安全卫生,合理膳食,提倡“现买、现做、现吃”,食物烧熟煮透;食品制作完成到食用完毕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超过2小时应在5℃以下存放,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同时,做好餐具的清洗消毒,生熟食餐具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在加工和食用海鲜时,要注意清除新鲜贝类中的肠腺等内脏,不食用蒸煮贝类的汤汁,避免一次食用大量贝类;黄鳝、龟鳖、螃蟹等水产品死亡后极易变质,切勿食用。

  海口市食安办提醒广大消费者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切记以下八类食品不能食用:来源不明、感官性状异常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无证摊贩销售的食物,包装存在鼓袋、胀罐现象的食品,随意采摘、购买、进食的野生菌类和野菜,发芽和皮肉变为青紫色的土豆,未烧熟煮透的四季豆,河豚鱼及霉变甘蔗。

  此外,消费者一旦出现胃肠不适反应,应当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胃肠不适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和用具等,并立即就医,同时拨打“12345”或“12331”投诉举报电话举报问题食品,一经查实,最高可获人民币50万元奖励。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 海南省食安办提示您这些东西不能吃!
海口市食安办发布白酒消费提示 买酒饮酒这些事要注意
海南发布今年首个食安消费提示:禁止经营野生河豚鱼

 

相关链接:
海南发布今年首个食安消费提示:禁止经营野生河豚鱼
海口市食安办发布白酒消费提示 买酒饮酒这些事要注意
@海口市民 海南省食安办提示您这些东西不能吃!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