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小区内的游泳池是业主们清凉消暑的好去处。但不少小区业主对小区泳池对外开放有意见,认为很多小区外的居民也携家带口进入小区泳池,本该惬意享受消暑的游泳时光却成了一堆人在泳池里“下饺子”,拥挤又喧闹。记者日前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小区游泳池属对外开放经营的状态,而对外开放经营的,业主与物业也是各执一词。那么小区泳池,究竟能不能对外开放呢?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小区泳池究竟能不能对外开放?业主物业各有说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07 10:58

  这道选择题怎么做?

  小区泳池

  A对外开放

  B只对业主开放

  业主:车多人杂隐患大,不应对外开放

  物业:运行成本高,不对外开放难经营

  炎炎夏日,小区内的游泳池是业主们清凉消暑的好去处。但不少小区业主对小区泳池对外开放有意见,认为很多小区外的居民也携家带口进入小区泳池,本该惬意享受消暑的游泳时光却成了一堆人在泳池里“下饺子”,拥挤又喧闹。记者日前走访海口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小区游泳池属对外开放经营的状态,而对外开放经营的,业主与物业也是各执一词。那么小区泳池,究竟能不能对外开放呢?

  记者走访

  多数小区泳池对外开放

  5日下午,海口市民小林骑着电动车来到位于海秀中路的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停好车后,他拎着已经准备好的泳帽、泳镜、毛巾等,便与朋友一同走进该小区游泳池办理手续。

  “我们不是这个小区的,但是经常会来这里游泳。”小林告诉记者,由于奥林匹克花园小区泳池常年对外来“游”客开放,每年夏天他都会和朋友相约到该小区游泳。虽然近年来单次的游泳价格有所上升,但该小区泳池已经是远近闻名的游泳场所,不少周边居民都会来游泳避暑。

  在海口秀英区白水塘路锦地翰城二期小区里,除了身着泳衣走下小区住宅楼的业主外,也有不少拎着袋子,一进小区便直奔泳池的外来“游”客。泳池工作人员表示,该泳池对外来游泳者的成人票价格为20元,办卡还有优惠,对小区业主则更为便宜些。记者观察发现,当日该游泳池内游泳者众多,除了折返练习游泳外,不少家长也正带着孩子学习游泳,让本就不算大的泳池略显拥挤。

  由于正值周末,在位于海垦路的西岭华庭小区游泳池内,“游”客同样为数众多。记者在小区外的电动车停放区内看到,不时有结伴而来的年轻人向管理电动车停放区的保安询问小区泳池往哪走,也有不少头发仍未干、脚上拖着水的刚游完泳的人从小区内走出离开,显得十分满足。

  业主吐槽

  开放后人多车杂隐患大

  外来“游”客很满足,小区内的业主却是有些郁闷。在西岭华庭小区,不少业主就吐槽小区泳池的对外开放使得小区外本就稀少的车位变得更加紧张;而一些陌生人员频繁出入小区,也让业主们有些提心吊胆。“有些骑着电动车进小区的游泳者,在小区内骑行时依旧保持较快的车速,我们小区有不少带孩子的老人,万一碰到了、摔到了,怎么办?”家住该小区的符先生说,“再者,我们也担心一些意图不轨的人员会以游泳为借口,拎着袋子就进入小区,这也是一种安全隐患。”

  位于新埠岛的新世界花园小区此前也曾有小区外的游泳者进入小区游泳。小区业主李先生表示,那时附近小区的住户和小区周边的村民都会过来游泳,泳池里有一半人是外来的。“人多了游泳池的水质也受到影响,后来泳池也就不对外开放了。”李先生说。

  该小区住户吴阿姨也十分关注这一问题,还专门向物业进行过投诉。“我们老两口是退了休搬过来住的,本来买这里就是图个清静,环境优美,结果去年之前小区泳池对外开放,外面总是吵个不停,还人进人出的,所幸在投诉后泳池没有再对外开放了。”吴阿姨反映道。

  物业诉苦

  不开放泳池难维持运营

  对于经营小区泳池,海垦路一处含泳池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老陈用“吃力不讨好”来形容。老陈说,多数小区泳池的经营仅属于微利保本,其中主要成本在人工,此外换水、消杀及设备损耗等方面都需要经费。“小区里的业主总数本来就不多,爱游泳且常来的业主我们都能数得过来,仅仅凭收业主的门票钱,很难维持泳池的运营。”

  海口一家游泳池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小区业主使用率较低的情况下,对外开放是小区泳池运营的主要出路,只有争取更多的利润才能更好地维持泳池的运营。“这也是为什么对外开放的小区泳池多爱开办游泳培训班的原因,因为培训班的收入明显比单单收泳票的费用要高很多。”

  律师观点

  物业应与业委会共同协商是否开放

  事实上,多数业主都不希望自家小区的资源成为公共资源,记者从律师方面咨询了解到,小区泳池是否能对外开放,还需判断小区内的游泳池是否属于业主所有。

  海南外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勇表示,小区泳池能否对外开放,首先要看该小区在设计规划时,游泳池的具体权属。他称,泳池权属问题要先看有相关购房合同,确定泳池有无纳入公摊。一般而言,小区泳池会分为业主共同所有和开发建设单位所有,如果是业主共同所有,开不开放由业主委员可以进行决定,如果是开发建设单位所有的,那就是产权单位进行确定。如果小区泳池面积包括在公摊面积内,其支配权就在全体业主,公共设施对外经营也只有在业主的授权下,经过业主表决,由业委会决定其管理与收益归属,才能对外开放。

  记者从住建部门了解到,目前多数小区的泳池是纳入公摊面积内,根据建设规划,小区泳池属公共设施,为全体业主所有。事实上,就泳池是否对外开放的问题,如果小区业主希望对内运营,小区物业大可以将泳池经营的实际成本和所需维持泳池运营的预计盈利摆出来,与小区业委会共同商议,如对内运营的话可否适当涨价等,寻找一个大家都接受的方案。

 

相关链接:

中国女铁人谭文娟:我们与铁三只差一个泳池的距离
孙杨回应“转型娱乐”:我是运动员 目前心思在泳池
万宁计划到2019年全市学生都会游泳 将投7480万元建泳池
全国救生锦标赛落幕 海南联队获泳池救生团体第一

 

相关链接:
全国救生锦标赛落幕 海南联队获泳池救生团体第一
万宁计划到2019年全市学生都会游泳 将投7480万元建泳池
孙杨回应“转型娱乐”:我是运动员 目前心思在泳池
中国女铁人谭文娟:我们与铁三只差一个泳池的距离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林师堂 王子遥]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