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间,一场春雨过后,位于半山腰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天气还有些凉。村主任姜开闯现在已经不用担心暴雨的来临,因为但凡有大的可能的灾情发生,村民应急撤离的路线和场所,他心里一清二楚。熟悉这些的不只是他,全村人经常演练,每个村民也都了如指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甘肃陇南防灾减灾能力大提升 大灾不再有大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14 09:14

  新华社兰州5月11日电(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成欣)5月间,一场春雨过后,位于半山腰的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姜家山村,天气还有些凉。村主任姜开闯现在已经不用担心暴雨的来临,因为但凡有大的可能的灾情发生,村民应急撤离的路线和场所,他心里一清二楚。熟悉这些的不只是他,全村人经常演练,每个村民也都了如指掌。

  姜家山村位于五凤山下,10年前的汶川地震中,全村207户有206户的房屋彻底倒塌。但此次灾害过后,这个村庄防灾减灾的能力和水平却得到了不断提升。

  现如今,村里挂着的各种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栏十分醒目。姜开闯介绍,如遇突发灾情,他和另一名防灾预警员会第一时间引导村民进入附近的应急避难场所。村里还有微信群,不定期为村民普及安全知识。

  而在武都区,震后由深圳援建的武都区深圳中学副校长杜应得告诉记者,学校在灾后重建中应用了“将教学楼设计成E字形”等先进的规划设计,让学校建筑的抗震能力大大增强。同时,学校每两三周就会开展一次应急演练,警报响起后,每个班级都会按照提前设计的疏散路线,在不到5分钟内让全校数千名学生完成疏散。

  姜家山村和武都区深圳中学,是陇南过去10年时间里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的两个例子。这10年来陇南遭遇了不少自然灾难,通过科技手段的应用和防灾意识的增强,各种自然灾害的伤害也正在被降到最低。陇南已不再像原先那般脆弱,大灾不再有大害。

  2013年8月7日凌晨,暴洪泥石流侵袭文县碧口镇,后来专家认定,这是当地60年来最大暴雨洪涝灾害。此次灾害造成大量民房倒塌,大半个镇区都有泥石流堆积,但通过及时预警进行人员转移,此次灾害中无一人伤亡。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如果同样的灾害发生在10年前,后果无法设想。

  陇南市气象局局长樊明说,在这次成功的防灾减灾案例中,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起到很大作用。

  樊明介绍,在灾害发生的48小时前,该系统就通过天气雷达、卫星云图、雨量水位监测站等多种资料快速精确预测到,该区域降雨会持续加大,发生泥石流的概率较大。在当地决定启动防汛抗洪应急预案的同时,系统利用手机短信、彩信、电视、微信、电话、传真、大喇叭、电子邮件、小区广播等一键发布,在10分钟内将预警信息、撤离指令发送给市、县、乡镇、村负责人及工地、水电站、水库、尾矿库负责人,半小时之内3000多人安全撤离,无一人伤亡。

  陇南市副市长尚桢介绍,陇南通过这套自主研发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通过大数据网络,将19个部门的信息整合共享到同一平台,实现了将灾后被动救援转变为灾前主动防御,让当地多部门对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及联动协调的能力大大提升。

  如今,通过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整合全市各类数据资源,全市的自然灾害监测时空密度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20倍。系统在2012年以来当地90多次暴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用系统发送各类信息100多万条,科学指挥撤离群众70多万人次,由于监测及时,预报准确,处置得当,在多次严重暴洪灾害中创造了“零死亡”的奇迹。

 

相关链接: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全线贯通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捕捉到4对野生大熊猫母子活动画面
甘肃食药监:请勿购买声称有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
甘肃一重大项目奠基请道士做法 7名在场公职人员被立案审查

 

相关链接:
甘肃一重大项目奠基请道士做法 7名在场公职人员被立案审查
甘肃食药监:请勿购买声称有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
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捕捉到4对野生大熊猫母子活动画面
世界最高电压等级输电线路工程甘肃段全线贯通
[来源:] [作者:任卫东 屠国玺 成欣]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