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公布5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简称“三假”)典型案件案情。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5起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1 20:36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今天公布5起“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简称“三假”)典型案件案情。

  近些年,经过“扫黄打非”部门持续整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即“三假”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三假”现象大幅减少,但在少数基层地区,假记者敲诈勒索或真假记者勾结从事新闻敲诈情况仍有发生。这类不法行为不仅侵害群众合法权益,严重干扰了基层企事业单位的正常生产生活,也极大破坏新闻行业秩序、伤害了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对此,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开展“秋风2018”专项行动中,将打击“三假”及新闻敲诈行为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进行部署和推进。

  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加大检查力度,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假记者,严厉查处暗中串通的真记者,严厉整治真假记者团伙作案。陕西、山东、河北等地成功查办了多起假记者敲诈勒索案。5月2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其中5起典型案件案情。

  1. 山东滨州查办“4·15”假冒记者案。2018年4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滨州市“扫黄打非”部门成功摧毁以张某为首的假记者犯罪团伙。经查,自2015年以来,张某假借“某某报滨州部主任”“某某网记者”等身份,纠集赵某对、吕某华(曾因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判刑),组织多人到滨州、德州、潍坊等地以“采访”为名敲诈相关企业、单位钱财,共作案6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目前,公安部门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5人已被批准逮捕。

  2. 河北邢台破获王某某等假借记者名义敲诈勒索案。2018年1月,邢台市隆尧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假借记者名义敲诈勒索案。经查,以王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自2010年以来,搜集并以媒体曝光环境污染、征地拆迁、行政执法等负面消息为要挟,对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实施敲诈勒索。已查实敲诈勒索案件18起,涉案金额20余万元,涉及山东、河北等地。目前,王某某等7人已被批准逮捕。

  3. 陕西渭南判决“6·08”新闻敲诈勒索案。2018年3月,临渭区人民法院以田某犯敲诈勒索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元。2015年3月以来,田某为达到敲诈勒索他人钱财的目的,在手机百度贴吧上搜集负面题材,自称民生周刊记者,以渭南城区游艺厅等场所存在赌博行为,声称要新闻曝光并向公安机关举报为由敲诈勒索,涉案3起,非法获利73000元。

  4. 陕西榆林判决“4·14”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8年4月,榆林市靖边县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分别判决吴某、薛某某、闫某某、许某某有期徒刑3年至1年不等,并处罚金20000元至5000元不等。2017年4月,靖边县公安局接群众报案称,2月份以来,薛某某、闫某某、吴某、许某某等人自称消费时报社记者进行敲诈勒索。经查,除薛某为记者外,闫某、许某、吴某均不是记者。四人先后以订报、拉赞助、不发表负面报道等方式敲诈勒索贾某某等人4次,敲诈金额21000元。

  5. 陕西咸阳查办“3·08”假记者敲诈勒索案。2017年3月8日,吴某等4人持英才网“新闻采编证”“新闻调查证”到沣西新城公安协调办公室办公区,声称要调查关于咸阳市秦都区某村土方车被公安机关扣押一事并要求公安机关赔偿损失。工作人员发现4人所持证件并非国家新闻出版部门颁发的正式记者证,并存在以记者身份索要钱财情况,于是报请秦都分局刑侦大队展开侦察。经查,2016年10月份至今,犯罪嫌疑人吴某等8人多次在多地敲诈勒索单位及个人钱财,共查实案件11件,涉案金额数十万元。8人已被依法逮捕。目前,案件在进一步查办中。

 

 

相关链接:

河北衡水破获冒充记者实施敲诈勒索案件——揭开假记者的真面目
揭开假记者真面目:犯罪手法粗糙 敲诈为何频频得手
河北特大假记者团伙22人落网 师傅带徒母亲带子

 

相关链接:
河北特大假记者团伙22人落网 师傅带徒母亲带子
揭开假记者真面目:犯罪手法粗糙 敲诈为何频频得手
河北衡水破获冒充记者实施敲诈勒索案件——揭开假记者的真面目
中美贸易战停火!止战!
新华国际时评:互利共赢,让中美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互利共赢,让中美经贸磋商不断向前
博鳌亚洲论坛欢迎中美就贸易问题达成共识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