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2017年我省共发生电动车火灾45起,共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烧毁电动车572辆,电动车火灾起数同比2016年上升60%,且80%以上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近日,全省启动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电动车火灾八成以上因充电引发 四招教你如何防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28 08:38

  别让电动车成为不定时“炸弹”

  我省电动车火灾事故呈高发态势,八成以上因充电引发

  海南日报记者良子 通讯员钟坚

  人们非常熟悉的电动车如果使用不当,就会成为我们身边的不定时“炸弹”。

  据统计,2017年我省共发生电动车火灾45起,共造成1人死亡,8人受伤,烧毁电动车572辆,电动车火灾起数同比2016年上升60%,且80%以上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近日,全省启动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80%以上电动车火灾因充电引起

  2016年5月29日凌晨,海口市秀英区书场村出租屋一楼电动车发生火灾,造成上百辆电动车损毁,66人入院检查治疗;2017年2月9日早上,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安民路万福新村一个室外停车棚发生火灾,烧毁电动车250辆;2017年3月5日上午,海口市金花新路出租屋一楼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致1人当场死亡。

  省公安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动自行车一些部件都是由塑料、橡胶和聚氨酯材料制成的,这些材料多数属于易燃的材料,易发生火灾。非法改装、使用劣质的充电器、充电时间过长都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据消防部门不完全统计,80%以上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

  全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目前拥有电动自行车约200万辆,仅海口就有80万辆左右。伴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剧增,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概率也渐渐增大。

  从5月开始至今年年底,我省在全省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格查处以下行为:不按标准或者降低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充电器等配件;私自改装和拆卸原厂配件;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生产、生活隐患。

  四招教你防范电动车火灾

  如何在源头上遏制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发生?省公安消防总队有关专家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和存放电动车时要做到以下4个方面:一是在买车时,要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市场知名度高的品牌车。二是在使用中不得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三是不得在建筑首层门厅、走道及楼梯间内存放电动自行车。城中村自建房集中存放电动自行车的房间应设置简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安装防火门,配备灭火器材等。四是充电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充电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12个小时。

 

相关链接:

海口城西派出所利用电动车防盗系统破获两起电动车被盗案
电动车卫星定位装置≠防盗装置 市民购买时别被误导
海口:电动车有了“防盗神器” 可实时查看车辆动态
相关链接:
海口:电动车有了“防盗神器” 可实时查看车辆动态
电动车卫星定位装置≠防盗装置 市民购买时别被误导
海口城西派出所利用电动车防盗系统破获两起电动车被盗案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禁行电动车 明年6月底主体完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良子]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