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不安装,安装不使用——这是中国许多家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现状。如今,私家车已走进千家万户,但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许多家长仍不够重视,手抱孩子坐车成为诸多家庭的出行选择。同时,各地抽检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时也发现不少问题。孩子的交通安全保护伞,如何才能真正撑起来?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儿童安全座椅“叫好不叫座”,交通保护伞如何真正撑起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30 10:40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儿童安全座椅“叫好不叫座”,交通保护伞如何真正撑起来?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陈宇轩、魏一骏

  买了不安装,安装不使用——这是中国许多家庭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现状。如今,私家车已走进千家万户,但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许多家长仍不够重视,手抱孩子坐车成为诸多家庭的出行选择。同时,各地抽检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时也发现不少问题。孩子的交通安全保护伞,如何才能真正撑起来?

  意识不强:买了也不用,“上座率”有限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季女士,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已经3年,而她5岁的孩子,一次都没坐过。

  “知道这东西有用,不过我们没拆包装,平时出门少,家里人抱着坐车就好了,问题应该不大。”季女士说。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带孩子远途出行才会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去附近公园或者打疫苗时,就让孩子的爷爷奶奶抱着坐车了。“家里两辆车,就一辆安了安全座椅。况且孩子不喜欢,每次坐都闹。”

  记者调查发现,像季女士、刘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宁波英孚婴童用品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沈凌告诉记者,业内粗略估算,中国一二线城市儿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仅在10%左右,农村的普及率则更远低于城市。

  实际上,抱孩子坐车危险性非常大。车辆发生撞击事故时,儿童将承受大于自身体重多倍的力。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安全带和儿童约束(即儿童安全座椅):道路安全手册》显示,0至4岁的孩子,使用不同类型的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害的风险会降低50%至80%,5至9岁的孩子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受伤几率降低52%。

  目前,合肥、上海、杭州、深圳等多个城市,都出台了鼓励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政策。

  2017年新修订的《杭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4周岁以下或者身高低于1米的儿童乘坐小型轿车时应当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但杭州交警部门表示,具体条款不涉及罚则,只是倡议。

  在深圳,不合规使用安全座椅要被交警罚款。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正式实施,对于“十二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在副驾驶位置,或者四周岁以下儿童乘坐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未使用符合国家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情况,处300元罚款。

  可即便如此,儿童安全座椅的“上座率”依然不高。深圳交警曾在福田区彩田路一家幼儿园附近路段两个多小时的执法过程中,拦停了10余辆送孩子上幼儿园的车辆,仅有一位家长给孩子使用了儿童安全座椅,有的家长虽然购买了安全座椅,但一直放在后备厢没有安装使用。

  困惑重重:50元的座椅合格吗?出租车怎么用?

  记者发现,许多家庭在挑选和使用座椅时存在困惑。

  困惑一:质量问题。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殷女士正在为孩子挑选儿童安全座椅,经过调研她发现,儿童安全座椅的价格跨度非常大,便宜的“增高坐垫式”儿童座椅由布料制作,价格只有50元左右;而大多数儿童安全座椅采用塑料材质制成,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那么,几十元的座椅能用吗?她心里没底。

  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上海市工商局4月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对母婴之家、京东、天猫等10家网络平台和2家实体店销售的35个品牌60个批次的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抽检,17个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28.3%。

  困惑二:儿童安全座椅究竟应该用到几岁?目前出台政策鼓励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城市,大部分都是要求4岁以下儿童使用,但在电商平台上,儿童安全座椅的适用年龄范围非常广,有供0至15个月使用的,也有供0至4岁、0至12岁使用的,究竟该选哪款?

  困惑三:出租车不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出行怎么办?

  家住上海虹口区的李女士,孩子已经半岁。由于没有私家车,出租车又不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她出行时都自备提篮。她担心的是,孩子长大后,适用的儿童安全座椅体积大、不便携带,如何保证孩子的出行安全?

  专家呼吁:以立法推动强制使用

  针对目前儿童安全座椅使用意识不强、普及率不高、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表示,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强监管和指导,另一方面则需要商家的自律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

  为保证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自2015年9月1日起,我国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强制认证(即3C认证),未获认证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使用。但市场上仍有不少“漏网之鱼”。

  “几十元的产品,肯定是存在问题的,因为儿童安全座椅不能使用回收塑料制作,产品成本高。‘增高坐垫式’的座椅也不能给幼童用,因为布料材质无法固定住孩子。”梁梅说。

  对于儿童安全座椅“坐到几岁”的问题,梁梅表示,发达国家一般的要求是36公斤、1.5米以下的儿童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她建议,我国应尽快出台政策,强制推广儿童座椅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在具体条文中,结合孩子的年龄、身高、体重,规范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校长高阿莉多年来也在呼吁儿童安全座椅的强制使用。

  对于出租车和网约车无法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平台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上线“宝贝专车”服务,用户可预约在专车上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去年深圳两会期间,杜屏、胡桃等10位深圳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出租车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建议》。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也可以采用租赁模式,探索商业新路径。

 

相关链接:

国家卫健委发布行动计划 保障母婴安全和儿童健康
为儿童防丢上把安全锁 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落地海南

 

相关链接:
为儿童防丢上把安全锁 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落地海南
国家卫健委发布行动计划 保障母婴安全和儿童健康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晓洁、陈宇轩、魏一骏]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