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测量指数是4.88%,这是今天早上最高的指数了,建议您尽快戒烟”5月31日上午9时,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的第3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海口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部医师旭思哲对接受义诊的市民蔡先生说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世界无烟日”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 普及戒烟知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31 21:21

  “您的测量指数是4.88%,这是今天早上最高的指数了,建议您尽快戒烟”5月31日上午9时,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开展的第31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海口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部医师旭思哲对接受义诊的市民蔡先生说道。

  旭思哲告诉记者,医用一氧化碳浓度监测计显示,蔡先生体内的一氧化碳浓度是4.88%,属于重度烟草依赖者。“这个数值意味着蔡先生体内的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正常情况下数值应该低于0.8%,若达到12%则是中毒症状。”

  蔡先生告诉记者,他今年40多岁,已经有20多年的烟龄,每天至少抽1至1.5包香烟,他曾经也下定决心要戒烟,可坚持了两年后,在朋友聚会上又复吸了。像蔡先生这样的“老烟民”并不在少数。70岁的市民陈日善,在妻子的搀扶下缓步走向义诊台,有35年烟龄的陈大叔,由于长期吸烟导致肺部慢性发炎堵塞气管,几天前他刚接受手术治疗。医生告诉陈大叔,吸烟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肺部健康,他必须马上戒烟。

  戒烟至少要一周 坚持三个月算成功

  据了解,吸烟是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组织缺氧、肺癌的常见原因,还会大幅增加冠心病、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的风险。

  吸烟多危害,戒烟并不难。医师旭思哲告诉记者,吸烟者戒烟的第一周身体会感觉不适,通常会出现烦躁、易怒、失眠、暴饮暴食等症状,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坚持一周后,上述症状会逐渐减轻。旭思哲说,戒烟的周期分为七天、一个月和三个月,按照目前国际通用认定标准,戒烟坚持三个月就算戒烟成功。记者从中国戒烟网上了解到,吸烟会导致大脑多巴胺水平异常,戒烟后,大脑逐渐恢复多巴胺的分泌能力需要至少3个月,因此,戒烟的前三个月至关重要。

  戒烟门诊鲜有人知 成立7年接诊不足500人

  为了帮助“烟民”科学戒烟,在全国戒烟控烟大行动的热潮下,2011年,海口市人民医院成立了“戒烟门诊”。7年过去了,“戒烟门诊”成效如何呢?

  海口市人民医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该院戒烟门诊的接诊人数为424人,其中,2017年接诊人数为38人,2个月内成功戒烟的仅有1例,3个月内戒烟成功率为13.2%。旭思哲告诉南海网记者,在戒烟成功后,该院仍会定期对接诊人进行随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戒烟成功后的复吸率高达98%。“戒烟没有时间限制,坚持时间越久复吸率越低”旭思哲说。

  电子烟不靠谱 专家建议科学戒烟

  “有些人认为电子烟可以取代香烟,这是一种误解,电子烟只是暂时的替代物,治标不治本,目前关于电子烟的危害并不明确,建议烟民科学戒烟”旭思哲告诉记者,采用电子烟替代香烟的方法并不可取,应该科学戒烟,接受专业治疗。

  旭思哲建议,市民在戒烟过程中,尽量食用低热量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同时,有研究表明,在戒烟初期多喝果汁有助于戒除尼古丁成瘾。在烟瘾来时,可以采用深呼吸运动、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安排体育活动等方式,转移自身注意力,有助于缓解对烟草的心理依赖。

  对于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现象,旭思哲建议市民要前往正规医院的“戒烟门诊”接受科学治疗,按量服用医师提供的“酒石酸伐尼克兰”,可以缓解上述现象。

 

 

相关链接:

关注“世界无烟日” 海南8家戒烟门诊提供戒烟服务
二手烟成妇女儿童“隐形杀手” 公共场所禁烟需有更大作为
调查:61.0%受访者建议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
世卫组织:烟草使用成诱发心血管疾病主因

 

相关链接:
世卫组织:烟草使用成诱发心血管疾病主因
调查:61.0%受访者建议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行为
关注“世界无烟日” 海南8家戒烟门诊提供戒烟服务
二手烟成妇女儿童“隐形杀手” 公共场所禁烟需有更大作为
[来源:南海网] [作者:苏靓]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