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都成为景观了,茅草屋顶,黄色的土墙内壁,里面有绿色植株装饰,还融入了本土元素,显得独具特色。”6月3日,游客陈小凤称赞桂林洋高山村的公厕说,她自驾游去过了海口很多乡村,切实体会到海口在公厕的建设和管理上十分用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 简约便民有品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05 10:39

  原标题:海口“厕所革命”补齐民生短板

  小厕所大智慧 简约便民有品位

  西海岸带状公园的公厕不但亲海而且与公园景色保持一致。

  “厕所都成为景观了,茅草屋顶,黄色的土墙内壁,里面有绿色植株装饰,还融入了本土元素,显得独具特色。”6月3日,游客陈小凤称赞桂林洋高山村的公厕说,她自驾游去过了海口很多乡村,切实体会到海口在公厕的建设和管理上十分用心。

  今年2月份,海口市制定了“厕所革命”百日行动工作方案,主要任务有新建项目配建公共厕所、扎实推进公厕升级改造、规范旅游公厕建设和管理、加快普及农村公共厕所、扩大单位和机构厕所公众共享、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标识引导系统、加快“互联网+公共厕所”建设。经过各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共同稳步推进,全面提升了全市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为市民游客打造了温馨整洁方便的如厕环境。

  高山村的公厕依湖而建,与全村的风貌和谐一致。

  公厕升级 整洁美观又方便

  “公厕的外观跟公园翠绿的景观和谐一致。”6月3日上午,在西海岸带状公园滨海步道跑步的市民郭建军说,外墙及屋顶的仿真绿植让公厕显得生机盎然。

  “位于金牛路的‘三位一体’公厕外观类似骑楼风格,与街道两侧的建筑物外观很是协调,而在万绿园西门附近的公厕外观属于园林风格,与万绿园融为一体。”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说,创新和优化公共厕所设计,外观上要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和时代感,与周边环境相协调。

  今年3月30日至31日,市环卫局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各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进行督查考核,督查组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西秀晚霞公厕、会展中心公厕和滨江西公厕等进行抽查,新建、改建城乡公厕数量和标准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并严格按照“不湿、不臭、不挤”的要求进行保洁管理。其中,今年全市已完成10座环卫固定公厕的改造,新建固定公共厕所1座,采购安装移动环保公共厕所11座,目前已经全部建成,验收合格,投入使用。

  近年来,市商务局启动全市42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中,硬件改造范围包括市场公厕,改造后均达到国家二类公厕标准。同时,按要求监督中石油21个加油站、中石化49个加油站做好公厕升级,内容包括加大卫生保洁时间频次、及时更换厕所损坏老旧零部件、及时驱散异味、定期消毒等。

  市交通港航局督促海口汽车总站、汽车客运站东站、汽车客运站西站(省际总站)、港口汽车客运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火车站、美兰机场厕所等按照标准建设、改造,完善标识引导体系,强化规范旅游厕所卫生管理,开展日常巡检制度,保持厕所设施设备完好和环境卫生整洁。

  东坡湖村的公共厕所展现了乡村特色。

  智慧平台解决群众“找厕难”

  “为大众提供便利,我们也应当尽一份绵薄之力。”椰海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说,让市民游客到酒店如厕,能够彰显海口这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促进全市公共服务能力的提高。

  记者从市环卫部门了解到,为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和布局不合理问题,海口将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加油站等社会厕所纳入公厕管理体系,采用统一的标志标识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对其进行行业监督指导。记者了解到,市环卫局将加快出台《海口市公共场所和社会服务单位厕所管理和考核方案》,制定奖补方案给予政策等支持。

  海口加快公厕云平台的建设,完善城市标识引导体系,着力解决“找厕难”问题。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公厕专项普查,做好公厕数据信息采集的基础性工作,录入椰城市民云、城市管家等手机移动端公共厕所查找系统,市民通过手机可以就近找到公厕。

  海口城区公厕根据住建部《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CJJ/T125-2008)标准设置公厕引导和标志牌,不断完善城市标识引导体系,下一步将充分利用路灯杆、交通标志杆、公交车站牌等公共设施,扩大公共厕所导识系统的覆盖度和识别度,做到立面导识和地面导引相结合,全市所有独立式公共厕所均须安装夜间指示灯箱,着力解决“找厕难”问题。

  记者从市环卫局了解到,海口还将进一步提高公共厕所服务半径覆盖率。建成区城市公园绿地增建公共厕所,每一处公园绿地至少配建一座公共厕所;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临街面宽每500米应临街配建一处独立式公厕或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厕所,项目开发面积大于10公顷以上的,应按照300米服务半径配建公共厕所并对小区外的社会公众开放,管理权移交给环卫部门。

  对于建成使用的公厕,海口将严格遵照《海南省公共厕所管理及保洁服务标准》(DBJ16-2010)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共厕所的精细化管理制度并加以认真执行。所有公共厕所开放期间都必须由专人定点、定时保洁,保洁服务日志要记录保洁频率、保洁时间、保洁人员、设施设备等信息;要保持公共厕所的设施设备完好、洁净无味、通透干爽。环卫公共厕所要确保厕纸供应;鼓励各地将公共厕所管理和环卫保洁进行工作统筹,各区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公厕管理。

  长滨路公厕内的暖心标语。

  旅游厕所提升品质乐游人

  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内一座屋顶形似倒扣的船型、外墙用火山石砌成的公共厕所特别引人注目。厕所的木质屏风上刻着狮子、鸵鸟和长颈鹿的卡通图案。男厕所里面摆设着绿色盆景,小便池上方用不同动物的头像装饰着,成人洗手台的水龙头开关是喜鹊造型的,儿童洗手台的水龙头开关是绿色的大象造型,整个厕所环境温馨、活泼。

  “我们将动植物园的特色融入到公厕的建设中。”6月4日,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内还配套有第三卫生间,里面的设计很人性化,配置儿童座椅、婴幼儿护理台和烘干机等,满足了需要照顾的儿童、老人或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

  今年2月份,市旅发委组织人员对火山口景区、海南野生动物园、观澜湖旅游区等旅游景区进行实地检查。经过督促整改,火山口景区改建旅游厕所9座;海南野生动物园改建旅游厕所2座,新增2座第三卫生间;观澜湖旅游区整改14座旅游厕所。旅游厕所改造整治实施情况初有成效,厕所品质明显提升。

  此外,海口加快普及农村公共厕所,将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和改造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条件,已经入选省级名录的美丽乡村必须按标准配建公共厕所。将农村厕所改造与扶贫开发、乡村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相结合,加快推进既有公共厕所的无害化改造。

  高山村公厕用石磨做成的洗手台勾起“乡愁记忆”。

  ■相关新闻

  海口提升公厕品质

  “海口的公厕几乎没有异味,而且外表装饰得富有本土特色和现代感。”今天上午,重庆摩托车骑行爱好者张亚东说,他走过全国很多地方,对比下来,海口的公厕简约便民,而且很有品位。

  据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紧紧围绕“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总目标,继续推进海口“厕所革命”,在公共厕所、旅游厕所建设既有成效的基础上落实高标准、新要求,切实解决城乡公共厕所数量不充足、布局不均衡、外观设施陈旧、管理粗放缺位等突出问题。

  根据城乡规划布局和城乡发展新格局,严格遵循“便利实用、力戒奢华、统一标识、全民动员、鼓励创新”的原则和落实“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共厕所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公共厕所外观造型品质,推动公共厕所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加快公厕云平台的建设、升级及改造解决“找厕难”问题。通过整治行动,使全市公共厕所品质、形象和管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吴祝好)

 

 

相关链接:

海口精准定位旅游厕所 微信可查找周边10公里内的厕所
海南高速公路推进“厕所革命” 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环境
“厕所革命”加快推进 海南新建304座公共厕所
建设“健康美兰” 海口美兰区今年将新改建农村厕所1400座

 

 

 

 

相关链接:
建设“健康美兰” 海口美兰区今年将新改建农村厕所1400座
海南高速公路推进“厕所革命” 优化高速公路服务区环境
“厕所革命”加快推进 海南新建304座公共厕所
海口精准定位旅游厕所 微信可查找周边10公里内的厕所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