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材魁梧,十分干练;他,当过武警战士,做过保安,为人做事秉承军人的优良传统。他就是有着21年党龄的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李拴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让非公企业擎起鲜红党旗——李拴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18 09:21

  原标题:让非公企业擎起鲜红党旗——记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拴元

  他,身材魁梧,十分干练;他,当过武警战士,做过保安,为人做事秉承军人的优良传统。他就是有着21年党龄的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李拴元。

  “信念是一种力量,是人的立身之本。”李拴元常说,有信念的人,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眼下,李拴元正用他对文玩市场独有的思考,采用“党建+经营、公益、服务”的理念,为鼎臻古玩城插上腾飞的羽翼。

  军人作风闯海南

  “太开心了,从今天起,我是真正的海南人了……”6月14日午后,在龙华区鼎臻古玩城一间办公室内,今年42岁的李拴元手里拿着刚刚从派出所领回的集体户口材料,难掩喜悦之情。李拴元说,5月13日晚,他看到海南省发布的《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消息后,立即与在重庆的爱人商量,决定把户口都迁过来,毕竟赶上了好时代。

  “2014年2月,我接到一家猎头公司的电话,对方称我的资历比较丰富,海南一家古玩市场正在筹备中,想邀请我做职业经理人”。李拴元回忆说,在此之前,他已在深圳从事文玩工作15年。

  “1994年那年,我刚好18岁,高中毕业后离开山西老家,到四川南充入伍当兵,3年的部队生涯成为我一生最为宝贵的财富。”回忆起往事,李拴元感慨良多。

  在交谈中,李拴元起身走到书柜前,找出一个红色小盒,里面放着“优秀士兵”奖章。“那时我在部队表现比较优秀,获得了这个‘优秀士兵’奖章。退伍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拴元眼含热泪说。

  15年的深圳文玩生涯,让从部队退伍的李拴元有了第二次的人生转折。“15年间,我从一名保安做起,靠着不服输、爱学习的劲头,一路成长到了深圳古玩城的项目部经理。”回忆过去,李拴元满脸自豪。

  2014年4月15日,李拴元放弃了深圳古玩城的工作,出任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鼎臻古玩城的各种事务。

  非公党建聚合力

  作为非公企业的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鼎臻古玩城,拥有店铺、地摊、加工商户900多家。

  为了更好地向党组织靠拢,根据商户(职工)党员要求和企业发展需要,经过李拴元协调沟通,在龙华区委和滨海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2016年7月,鼎臻古玩城以商户(职工)党员为主体,组建了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李拴元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

  身为职业经理人的李拴元,怀着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面对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他一肩挑起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工作台账,让鲜红“党旗”在企业中竖了起来。

  “面对非公党员流动性大,与企业除了劳资、合同等关系外,其他依附关系基本无从谈起的现状,李书记带着党支部一班人,从自身建设抓起,并腾出商业用房为流动党员安‘家’。”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董欣告诉记者,当时党支部只有8个人,而今已经有12个人了。

  “李书记身上有着军人特有的品质,他为人正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董欣接着说,李书记经常和大家分享部队的点滴故事,并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有5名商铺业主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16年“双创”期间,海南鼎臻实业有限公司旗下的新港农贸市场面临硬件、软件升级改造问题,李拴元临危受命,又承担下了市场管理维护工作。

  “对我们来说,改造硬件不是难事,最难的是软件,也就是改变摊主固定的经营习惯。”面对这一难题,李拴元意识到要想彻底转变摊主们落后的思想观念,光靠一人努力远远不够,必须团结企业党员力量,才能形成合力促发展。

  “当时,为了督促商家做好卫生工作,每天凌晨5时许,李书记都会带着党支部成员到农贸市场进行监督指导,不论是进货流程、垃圾处理,还是商品的陈列摆放,他都事必躬亲。”董欣说,党支部成员们身体力行,摊主们也看在眼里,逐渐转变了态度,由被动变为主动,仅用了几个月时间,昔日“脏乱差”的新港农贸市场焕然一新。

  通过新港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让李拴元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性。

  “目前,龙华区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78.6%。”龙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林芊介绍说,李拴元和他所在的党支部在海口“双创”中,发挥了非公党建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地助力了海口“双创”工作。

  党员先锋做表率

  步入鼎臻古玩城二楼,满眼皆是复古色调墙壁,墙壁上悬挂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国家对海南的战略定位”“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九大举措”等宣传海报。

  董欣说,悬挂这些海报的主意,都离不开李书记,“他希望更多商铺业主都了解海南现在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更好地做好各自文玩生意。”

  为调动起古玩城更多商户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李拴元还带领党支部开展“三亮一创”活动,即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商户亮态度,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店”“最佳服务明星店” 等评选活动。“通过开展“三亮一创”活动,能让大家树立起一个企业共同体的意识,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才更有力量。”李拴元说。

  “李书记的头脑灵活,通过党员创建引领其他商铺合法诚信经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入驻鼎臻古玩城的“乐府”商铺业主王品告诉记者,她家获得了2017年度的“党员示范店”称号,也带给她们不少客源。此外,鼎臻古玩城与中国建设银行秀英支行联合开展“党建促发展”鼎臻金融服务活动,为商户定制专业的金融服务方案,解决资金周转难题。

  2017年初,党支部增设“党员服务岗”。“亮木阁”商铺业主乐亮娥说,去年,她家7岁的孩子面临着外地户口无法就近入学的问题,她把情况反映给了李拴元。经过李拴元热情解答与帮忙,不到半个月,孩子户口问题就解决了。“真的非常感谢李书记,党支部就是我们商户依靠的力量。”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李拴元坚定地说,接下来,党支部将大力发扬“工匠精神”,以筹备今年11月的中华古玩艺术品博览会为契机,引进优秀人才,提升海南古玩产品的艺术价值,带领广大商户更好地回报社会。

 

 

 

相关链接:

自制"红旗钩"清洁水体 海口红旗镇上千名党员护河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阿里:党员承诺挂墙上,为民责任扛肩上
“候鸟”党员义务奔走两年 海口为小区成立业委会
美兰区残联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相关链接:
美兰区残联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
“候鸟”党员义务奔走两年 海口为小区成立业委会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西藏阿里:党员承诺挂墙上,为民责任扛肩上
自制"红旗钩"清洁水体 海口红旗镇上千名党员护河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郭志华]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