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大促折射出我国电商市场蓬勃发展的活力。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增长形成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角色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京东、天猫、苏宁等“618”大促赚了吆喝、得了实惠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0 15:30

  新玩法层出不穷 新体验惊喜频频

  “618”大促折射出我国电商市场蓬勃发展的活力。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对消费增长形成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角色——

  曾经单纯是京东店庆日的“618”,如今成了电商行业上半年最大的促销节日。从综合性电商平台京东、天猫,到跨境电商网易考拉、洋码头,再到拼多多、云集这样的社交电商,狂欢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

  “618”大促显示出了我国电商市场蓬勃发展的活力。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0.7%。

  盘点“618”,无论在消费端、商家端还是支撑环境上出现的新趋势,都显露出消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轨迹。

  消费升级交出“漂亮答卷”

  5000瓶六神花露水味鸡尾酒,上线17秒被“秒杀”一空。6月18日零点10分,联想旗舰店超过去年“618”全天销售额;零点40分,天猫精灵方糖的销量突破100万台……来自天猫平台的数据,印证着今年“618”电商大促的火热。

  各家电商平台都交出了靓丽答卷。来自京东的数字显示,从2018年6月1日零点到6月18日24点,消费者累计下单金额达1592亿元,出库订单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7%。苏宁方面表示,截至6月18日18时,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21%。今年“618”当天,国美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高达410%。截至6月13日,天猫线上成交额已超去年“618”的业绩。

  消费者“买买买”的热情从何而来?在天猫平台营运事业部总经理刘博看来,关键是消费升级释放出的巨大消费潜力。“今年‘618’,智能电器品类销售全线飙涨,其中擦窗机器人增长4倍,自动洗菜机增长23倍,食物垃圾处理器增长266倍,扫地机器人增长1092倍。”来自苏宁的数据也显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洗烘一体机是最受欢迎的智能家电。

  时下,品质生活成为消费者的不懈追求。拿“吃”来说,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在京东,“无糖”“低糖”“低脂”成为食品常用搜索关键词,从6月1日到17日,养生壶销售超过20万台,蔬菜速食汤增长超过85%,无糖食品消费金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160%,养生代餐粉、非浓缩还原果汁、蔬果汁的销售则是去年同期的2.6倍。

  消费升级也成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坦言:“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快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7%,对消费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的角色。”

  线上线下紧密合作成亮点

  一方面是消费潜力的释放,另一方面,今年“618”线上与线下融合也更为深入。

  线下零售业对“618”的广泛参与得到了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支撑。京东方面称,其以生鲜为特色的线下店7fresh“618”单日销售额环比增长150%,其中泰国榴莲销售额增长101倍。京东到家则表示,“618”当日,沃尔玛销售额达去年同期的4倍;永辉超市销售额达去年同期5倍,平台上部分零售商超门店的线上销售额占比已超过门店整体销售额的50%。来自天猫的数据也显示,今年“618”线下超过70个新零售商圈、10万家智慧门店同步参与。

  但是,对于线下零售业来说,半个月的销售增长并非它们最大的期望。打通营销策略、数据乃至供应链,才能真正在未来不断赋能。

  在天猫平台上,今年购物津贴首次实现线上线下打通,秒杀、满减、红包雨等大量网店卖家发明的“玩法”通行线下,对于线下商家来说,这些都意味着他们可以通过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加精确的消费数据。16座城市的500家苏宁小店在“618”期间售出了16万份“世界杯套餐”,作为苏宁物流的“前置仓”,它们正在探索“冷链仓+门店+即时配送”模式。

  “线上线下紧密合作,是今年‘618’的新亮点。”市场研究机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助理分析师吕昊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往常的电商促销活动多是由电商平台和入驻商家自上而下推动,目的在于刺激消费、扩大销售额。如今,随着电商与线下‘融合’成常态化,线上线下联手促销可以强化用户体验、收集消费大数据,从而帮助商家对产品细化定位,寻找市场需求点,科技及数据在整个零售行业中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黑科技”得到广泛应用

  参与“618”活动的,还有各家用于“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黑科技”。如果说,“双11”考核的是电商平台应对极限峰值的承载力,那么“618”更像是一次电商支撑环境基础设施的大考验。

  6月16日上午,北京朝阳北路黄渠卡夫卡社区出现了一辆黄色无人小车。这是首次落地京城的苏宁无人车“卧龙一号”,它也是国内首个投入实景化常态运营的无人快递车。北京苏宁易购小店总经理宋锐介绍说,“卧龙一号”将承担苏宁小店周边社区3公里范围内即时配送服务,下一代“卧龙一号”甚至将能够爬楼梯。

  “618”期间,菜鸟的智能快递塔也投入使用,这个5米高的“大家伙”可以存储600件到800件包裹,配备自动传动系统,可以直接和无人车、无人机对接,实现全天候无人传送包裹,消费者则可以直接扫脸取件。

  6月18日,北京市海淀区京东上地配送站,首批载有“618”订单的3辆京东配送机器人依次发出,自动奔向订单配送的目的地。京东物流规划发展负责人傅兵表示:“除了配送机器人,‘618’期间,京东不同层级无人仓项目已达到27个,日订单处理能力同比增幅达1415%。”

  “黑科技”在“618”物流配送中的广泛应用,其实正是科技对传统物流全流程和全场景的重构,随着对用户服务体验的不断优化,快递物流已经开始进入“分钟级配送时代”。中邮速递易执行副总裁周小夏说,2017年中国的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但全国的快递从业者不到300万人,一方面,物流末端的人力难以完全覆盖巨量的快递规模,另一方面,在大量生鲜、商超货品加入电商销售,消费者对配送的时间和质量要求却水涨船高。“因此,对物流末端实行革新,推动智慧物流势在必行。”(记者 陈静)

 

 

相关链接:

京东618九成以上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618电商大促打响物流速度战 分钟级配送惊艳网友
618功与罚:电商与品牌商间的爱恨纠葛
“618”电商大促销 “新零售”小试身手

 

相关链接:
“618”电商大促销 “新零售”小试身手
618功与罚:电商与品牌商间的爱恨纠葛
618电商大促打响物流速度战 分钟级配送惊艳网友
京东618九成以上自营订单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静]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