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初召开的内蒙古农业保险十年发展回眸学术研讨及经验交流会上,近百名政府和业界、学界代表济济一堂,探讨未来自治区农业保险的发展方向。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让农牧民不再担忧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5 17:54

  在6月初召开的内蒙古农业保险十年发展回眸学术研讨及经验交流会上,近百名政府和业界、学界代表济济一堂,探讨未来自治区农业保险的发展方向。内蒙古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元凤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其实,在全国一些农业保险会议上,主旨发言席上总少不了赵元凤的身影。自治区农业保险发展的10年,也正是赵元凤教授研究农业保险的10年。10年来,赵元凤带领团队一直追踪着国家农业保险的发展,对内蒙古农业保险进行深入研究。自治区重大的农业保险领域的政策出台,都离不开她的团队的出谋划策。

  “作为农业大学的教授,天然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田野里丰收的景象、农民脸上的喜悦都深深打动着我,所以我想做点什么,守护我热爱的东西。”赵元凤说,她所研究的领域:农业保险、农业信息化和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绿色发展,都与“三农”息息相关。

  “农业保险是政府支持农业发展的一种重要方式,它不仅鼓励农民发展种养殖,也对因灾致贫的农民进行补偿,可以说是农村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手段。农业是高风险的产业,受到自然与市场的双重风险,一旦有灾害或价格波动,农业保险可以精准、具体地弥补农民的损失,使农民至少可以有能力购买种子化肥,不影响明年的再生产。”赵元凤说。

  意识到农业保险对农民和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她带领研究团队连续三年完成了内蒙古自治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绩效评价。该研究成果不仅填补了我国农业保险绩效评价研究的空白,而且研究成果被自治区农业保险领导小组采纳,对我区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起到了决策支持作用。我区也因此被国家财政部列为“保费补贴绩效评价”首批试点省区。

  在对农业保险研究的基础上,赵元凤还注重保险产品的创新。“内蒙古是养殖大区,我们的主导产业是肉牛、肉羊,但目前国家保费补贴项目只有奶牛、育肥猪等,这与自治区农牧业结构不匹配,我们主张自治区出台自己的养殖业保险产品。”赵元凤说,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自治区开始出台新的农业保险政策,将她的意见收入其中。

  10年来,赵元凤和她的团队走访了3000多户农牧户,和农牧民面对面交流沟通。每一次调查,都是对农业保险的深入宣传。让农牧户认识到农业的风险,了解农业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的手段,使农牧民的风险意识大大增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付出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从1985年毕业留校任教,赵元凤一直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她边工作,边考取了硕士、博士,后又进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意识到大学教师必须有国际化视野,赵元凤教授于2005年、2008年、2013年多次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普渡大学进行访学及合作研究。通过出国留学及与国外同行的深入合作,赵元凤教授掌握国际最新农业经济理论,带领团队应用国际先进研究方法,追踪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多年来,她主编6本农业保险方面的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SCI及SCI论文3篇,CSSCI论文15篇,中文核心论文32篇。2018年,她被评为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人才。

  下一步,赵元凤将带领她的团队,在继续研究农业保险的基础上,推动农业绿色化发展研究。“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实现农业的绿色化发展,是我们农业研究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赵元凤介绍,实现农业绿色化发展,不仅能减少污染、保护自然资源,同时也能提供更多的绿色农产品,对食品安全也有重大意义。

 

相关链接:

新时代的奋斗者| 陆升: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产品
新时代的奋斗者| 游先周:用双手“搬”出幸福生活
新时代的奋斗者| 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用31年的坚守诠释奋斗
新时代的奋斗者|陵水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努力让游艇“动起来”

 

相关链接:
新时代的奋斗者|陵水清水湾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努力让游艇“动起来”
新时代的奋斗者| 省茶叶学会秘书长陈世登用31年的坚守诠释奋斗
新时代的奋斗者| 游先周:用双手“搬”出幸福生活
新时代的奋斗者| 陆升:用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产品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霍晓庆]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