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文化旅游热度渐增。数据显示,2017年文化遗产类景区总体预订情况呈火热态势,同比2016年增长高达1.3倍。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景区导游编造奇闻轶事现象常见 讲解乱象为何泛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8 08:20

  景区莫成“野史集散地”(金台论道)

  近年来,文化旅游热度渐增。数据显示,2017年文化遗产类景区总体预订情况呈火热态势,同比2016年增长高达1.3倍。今年端午三天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

  然而,在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高速增长的当下,景区导游随意讲解、编造一些奇闻轶事等现象十分常见,严重影响了旅游整体质量的提升。想必多数游客在景区都听过不少“闻所未闻”的野史、艳史、宫斗、传说。导游这边说得绘声绘色、吐沫横飞,游客那边听得有滋有味、啧啧称奇。有媒体调查发现,景点里的讲解乱象可谓不少:要么同一景点的讲解各异,难辨真假;要么各种格调低俗的轶事大行其道;要么面对游客追问,许多讲解颠三倒四、漏洞百出……

  这讲解乱象为何泛滥?不少旅行社和景区降低员工入职门槛、培训不到位、放松监管是导致讲解乱象发生的一大原因。导游不能也不应成为“低入职门槛”的代名词。导,意味着引导、指导、导向,如果导游瞎导一通,这出来看世界的游客岂不是花钱买了误导了?对景区来讲,任由戏谑历史,怎能唤起游客对历史的尊重、认同和敬畏?怎么让游客感到此行有意义?景区搞成“野史集散地”,不可不察。

  有些导游之所以胡编乱造,想必最大的动力还在于迎合某些游客的猎奇心理,炒作“吸引力”和“卖点”。其实,一个导游通常面对的是一个旅行团,其信口开河的讲解传递出的错误信息和价值导向,跟电视、网络等媒介上恶搞历史的做法,性质上并无二致。试想,当游客们听了谣言,却缺乏历史知识基础或没再去学习历史,那便容易先入为主、信以为真,尤其对于知识结构和价值观尚在建立之初、辨别能力不强的青少年来讲,很容易造成误导。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严肃的历史态度是发挥历史教育作用的基础。很多景点游客可能一辈子只去一次,导游有义务和责任让他们听到真实的故事。导游应该规范言行、珍惜信任,保障解说有史料依据、有据可查。此外,对导游的日常培训、考核和监管力度也不能缺位,这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景区和人员的管理,也需要畅通投诉渠道,倒逼整个旅游行业提升形象和素质,把社会效益放在重要位置。

  当然,并不是说导游得板着脸,像背诵历史课本一样。尊重历史是底线,让游客获得既真实又生动的历史文化信息也必不可少。此前有位博物馆的讲解员把文物的故事像说相声一样绘声绘色、娓娓道来,而且面对各种业余或专业问题的“刁难”,都一一解答,赢得了游客和网友热捧。这无疑是很好的典范。实际上,下足功夫钻研文化遗产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不仅是对游客负责,实际上也是导游自身丰富文化素养、赢得职业提升的契机。无疑,这也给景点增色不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期待这行万里路,能在清晰正确的导览下,成为收获历史文化知识的难忘旅程。

  李呈钺

 

 

相关链接:

旅游旺季名胜景区发布“谢客令” 警惕生态损失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贵州到2020年将建成300个森林旅游景区
海口:市民游客聚景区 欢洗龙水过端午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游客聚景区 欢洗龙水过端午
贵州到2020年将建成300个森林旅游景区
新疆“明星”景区喀纳斯提前进入旅游旺季
旅游旺季名胜景区发布“谢客令” 警惕生态损失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呈钺]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