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海、河、湖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让这座南方滨海“水城”成为了奇妙丰富的“湿地博物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一):海口湿地秀出“国际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6-29 10:44

  海口湿地秀出“国际范”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报道(一)

  傍晚,市民游客在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的亲水栈道上赏花、看鱼。 记者张俊其 摄

  水清岸绿,美不胜收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 碧波荡漾,重点保护动物纷纷安家的五源河湿地公园;水草丰美、有千年农耕文化的潭丰洋湿地;风景秀美,丘陵森林田洋一应俱全的新旧沟乡村湿地……在海口,海、河、湖孕育了丰富的湿地资源,让这座南方滨海“水城”成为了奇妙丰富的“湿地博物馆”。

  为了保护珍贵的湿地资源,去年以来,海口打响了湿地“保卫战”,高位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仅是五源河湿地公园、海口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上榜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名单,海口更是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

  如今,兼具鲜活的人文传统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海口湿地正在向世人揭开她美丽的面纱,秀出满满的“国际范”。

  高位推进 抓好湿地保护修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口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和湿地修复,陆续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与若干管理规定和方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湿地城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到位;多次召开湿地保护修复相关会议,研究部署湿地保护修复相关工作或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并实施《关于成立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和《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等文件,为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奠定了组织保障、明确了工作思路、制定了目标任务。

  此外,我市还逐步完善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湿地保护管理体制,建立起以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四个区级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为基本构成的湿地保护组织管理体系。各区政府及湿地保护管理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湿地保护合力的形成,为实现湿地保护修复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擦亮招牌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国际湿地城市是由联合国旗下国家政府间机构——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生态成就,是目前国际上在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方面规格高、分量重、含金量足的一个奖项,是一块国际生态招牌。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海口扩大国际影响,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之一。

  去年9月,海口市获得了我国政府向《湿地公约》秘书处提交认证国际湿地城市遴选提名资格,成为全球首批入选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城市。

  按照《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国家林业局每三年组织开展一次认证提名。今年9月,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将在迪拜召开缔约方大会,对申报城市进行评估表决。

  “海口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城市,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将有力促进我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海口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一发展核心竞争力,持续塑造海口的生态名片,全面提高海口市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中心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知名度。”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中,明确了在规划期内,海口市将建设东寨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海口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和北港岛国家级海洋公园,打造4个国家湿地公园和3个省级湿地公园以及45个湿地保护小区、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确保到2020年,湿地总面积稳定在29093.09公顷以上,湿地保护率在50%以上;至2025年,湿地总面积达到31918.09公顷,湿地保护率在60%以上。

  搭建平台 发动各界共同出力

  日前,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挂牌成立,不仅意味着海南省有了首个湿地保护协会,也体现了民间和社会团体的力量开始全面介入到海口湿地保护中来,海口湿地保护力量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几年来,海口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特别是今年,海口在积极创建国际湿地城市,这就需要有配套的协会来支持政府开展相关工作。”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筹备组成员之一的黄文明介绍,今后,海口市湿地保护协会将通过组织志愿者活动,举办摄影、征文等市民喜闻乐见的湿地宣传活动,让湿地保护理念深入民心。

  据悉,目前,海口湿地保护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常态化和专项化,海口湿地保护服务队日渐壮大,四个区有超过54支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初步统计,目前已有9000多名湿地保护志愿者。

  谭昭媛是龙华区追鹭环保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她和队员们会定期在美舍河周边巡逻,清理垃圾,同时宣传《海口市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引导河边居民爱护环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居民的生活习惯改变了很多,也有了保护湿地、保护母亲河的意识。”

  遵循特色 打造湿地多样化

  13000年前,位于海南岛北部地区的琼北火山群完成了最近一次喷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羊山火山熔岩湿地。羊山湿地涵括了淡水泉、河流、洪泛区、沼泽、湖泊、池塘、水库等湿地类型,堪称“湿地博物馆”。

  为体现羊山湿地特色,《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2017-2025年)》首次提出了羊山湿地多用途管理区规划,填补了多用途管理区这一保护形式的空白。“羊山地区,老百姓在落水的时候种一季水稻,在涨水的时候就把它做为田洋。这种特点在湿地保护中一定要遵循,让老百姓真正从湿地保护中能够得到实惠。”海口市湿地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明祥表示,对于羊山湿地的保护和利用,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按步骤、分区域推进。

  海口湿地,当前在规划和建设中都在遵循着各自的特色来打造,摇曳着各自的风姿,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

 

相关链接:

壮大志愿队伍守护湿地梦想 海口湿地遍开志愿之花
海口:湿地入城美如画
人民日报刊文:统筹施治,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 海口 湿地入城
海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访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明祥

 

相关链接:
海口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访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明祥
海口:湿地入城美如画
壮大志愿队伍守护湿地梦想 海口湿地遍开志愿之花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