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夜幕降临,海口大大小小的夜市灯火阑珊,人流涌动。在这里,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这笑,又各不相同——在整洁的就餐环境中大快朵颐的,是食客;在厨房与餐桌间幸福地忙碌的,是经营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引摊入市解民需 激活海口夜经济——聚焦海口夜市便民服务(三)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4 09:30

  引摊入市解民需 激活海口夜经济

  ——聚焦海口夜市便民服务(三)

  每当夜幕降临,海口大大小小的夜市灯火阑珊,人流涌动。在这里,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这笑,又各不相同——在整洁的就餐环境中大快朵颐的,是食客;在厨房与餐桌间幸福地忙碌的,是经营者。

泰龙美食城美景与美食呼应。张洋 摄

  如何在摊贩经营、百姓宜居与政府管理三方面寻求平衡?海口以百姓需求为导向,通过吸取台湾等多地先进经验,逐步引导和规范全市夜市,破解了服务民生与规范管理这一难题,在城市管理上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群众增收和营造宜居环境的和谐共存,让海口夜市成为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记者 邝晓霞

  合理安置

  游摊小贩入驻夜市

  在许多“老海口”的记忆里,往年每到夏季晚上,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的现象随处可见,不仅影响了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也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然而,如今这种现象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夜市人潮如织的景象。

  7月3日晚,凉爽的晚风吹走了白日的暑气,市民游客三五成群地涌向海口大大小小的夜市。位于金盘路的金盘夜市人群熙熙攘攘,文昌鸡、椰子饭、清补凉、炸炸等各种海南特色小吃琳琅满目,美食飘香。

  在一个香气扑鼻的烤串摊,食材摆放得整整齐齐,食客自觉排队点单。摊主叶华边忙着烤串边告诉记者,2017年他受到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推荐,进入金盘夜市经营,夜市不仅在租金上给予优惠,还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经营环境。

美食街内的古装玩偶吸引市民前来合影。张洋 摄

  “以前我一直在做流动摊贩,每天起早贪黑一个月最多只能挣3000元。”叶华回忆起过去四处摆摊的日子不禁感慨,当时生意不是很好,因为要顾着和城管“躲猫猫”,收入并不稳定。而现在,不仅收入翻了一番,最重要的是能够合法经营了,他感到很安心。

  在金盘夜市,和叶华有着同样经历的摊主共有150多个,金盘夜市专门增设流动摊车用于解决这些低保户、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就业创业问题,让这些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金盘夜市里生意“火爆”的烤鱼店。张洋 摄

  同样,在升级改造后的海大南门夜市,许多困难群众在政府的安排下进入夜市规范经营。经营糟粕醋的摊主王巧介绍,如今的南门夜市环境干净整洁,人流量多,自己的生意也跟着变好了,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能有1000元,足够应付全家的开支。

  近年来,海口加强夜市管理,将遍布街头的夜宵摊点引导到夜市经营,分类划市规范管理,不仅改善了城区环境秩序,带动了夜市经济,为市民夜间休闲购物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还给本地困难群众提供广泛的就业平台。

  记者了解到,海口制定了《海口市特色餐饮街、夜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安置下岗、失业、家庭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失业、家庭困难(包括残疾)人员就业安置方面比例不得低于30%的标准。

  金盘特色夜市、福地美食街特色夜市等多家夜市将困难群体就业岗位数量纳入招标评选条件,并采取摊车安置、摊点优惠、岗位安排等形式,实现了预期的困难群体就业安置工作目标。目前,全市夜市安置失业、家庭困难(包括残疾)人员就业已达到2500人以上。

相关链接:
海口:花园夜市游人醉 五彩缤纷幸福城
海口夜市 越夜越美丽(组图)
美丽又便利 新夜市成为海口新名片
便民新夜市 海口新名片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