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是海南省高考本科A批志愿开始填报的日子。在历经十余载寒窗苦读、拼搏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后,万千学子终于可以报考心仪的大学。然而在这样令人激动的日子里,准大学生郑小月却不得不忍痛放弃去省外读书这个一直以来的梦想,决定填报省内高校。“一年单是学费就要四五千,再加上路费……”说到这,这个平常总给人以坚强、温暖笑容的阳光女生此刻面对未来的求学之路,眼神里满是怅惘和无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网爱心助学】父母早逝 海口农家女孩打工挣学费盼圆大学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8 12:49

  7月6日是海南省高考本科A批志愿开始填报的日子。在历经十余载寒窗苦读、拼搏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后,万千学子终于可以报考心仪的大学。然而在这样令人激动的日子里,准大学生郑小月却不得不忍痛放弃去省外读书这个一直以来的梦想,决定填报省内高校。“一年单是学费就要四五千,再加上路费……”说到这,这个平常总给人以坚强、温暖笑容的阳光女生此刻面对未来的求学之路,眼神里满是怅惘和无奈。

郑小月在缝纫机“书桌”边阅读。(刘平 摄)

  郑小月就读于琼山中学,在今年高考中她考取了理科578分的成绩,高出海南高考理科A批录取分数线。“这个分数其实还没达到我的心理预期,我可以考得更好一些的。”郑小月笑着说。谁曾想,就是这样一位开朗、阳光的女生,自幼却不幸失去双亲,是二叔省吃俭用抚养她长大。

  自幼失去双亲 懂事女孩早早当家

  郑小月家住美兰区大致坡镇崇德村委会陶逢村。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5日来到郑小月住的房间中看到,仅10余平的平房里几乎没有多少陈设,最大的家具仅是一张木床;房间里一台老式缝纫机桌上摞满了书本,郑小月告诉记者,这便是她的书桌了。正是这张小小的“老式书桌”,见证了她埋头苦读的一个个日夜。

  在郑小月出生后不久,父亲就因心脏病不幸去世;两年后,母亲也因病离世,家中留下小月和姐姐二人相依为命。二叔郑成卫见姐妹二人孤苦伶仃便收养了下来。由于郑家世代务农,家境贫寒,抚养姐妹二人对于膝下还有一子、务农收入微薄的郑成卫而言,无形中增加了极大的经济压力。此后不久,郑小月的姐姐便由姑姑抚养,郑小月则在郑成卫的抚养下逐渐长大。

  命运的嘲弄并没有击垮郑小月,生活的不幸却更塑造了她的独立能力。读小学时,当别的小朋友向父母撒娇,哭闹着要买玩具的时候,懂事的小月放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到家中洗米煮饭做菜,为农忙归来的二叔在家里备好饭菜。对于“女儿”的乖巧,让郑成卫尤为感动,“家里一共有3亩地,就我一个劳动力种田过生活,平均每个月的收入才1000多到2000元,生活很困难。十多年来几乎都是小月在家搞卫生。比起同龄小孩来,她更加独立,很懂事。”郑成卫这么评价自己这位“女儿”。

相关链接:
【海口网爱心助学】海口单亲学子:盼圆大学梦 回报养育恩
[来源:海口网] [作者:黄晖 刘平]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