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一带一路”助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8 22:41

  新华社开罗7月8日电(国际观察)“一带一路”助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张栩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0日在北京举行,为未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制定清晰可行的路线图。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议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局面,推动中阿构建命运共同体。

  合作对接

  历史上,中阿因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科威特积极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将出席本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萨巴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科威特的战略发展规划旨在实现科威特战略转型,让科威特成为一个多元化经济体,成为能够吸引投资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对接,将有助于科威特实现这一目标。

  2016年,沙特阿拉伯提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的“2030愿景”。在实施过程中,沙特积极与中国展开合作。两国成立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有力推动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中国外交部网站数据显示,2017年中沙双边贸易额约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3%。

  互利共赢

  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2016年5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近两年来,中阿合作飞速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副秘书长胡萨姆·扎基将参加本届部长级会议。他在出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对外交往时不预设政治条件,阿拉伯国家普遍乐于和中国开展合作。”

  扎基指出,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额在2017年达到1920亿美元,双方贸易关系良好,具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阿双方合作项目有序展开。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等合作项目均已启动。中国-阿曼(杜库姆)产业园规划总投资670亿人民币,是外国投资者在阿曼投资建设的最大产业园。

  未来可期

  中阿关系的发展,是有利于双方、地区和全球的事业。双方期待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阿尔及利亚政治分析家萨利姆·哈马迪说,阿尔及利亚可以与中国在各个领域更加深入交流,特别是经济方面。

  摩洛哥经济学者塔里克·马尔基说,“一带一路”倡议对摩洛哥来说是一个新机遇。摩洛哥与欧洲隔海相望,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并且拥有高素质的劳动人口。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摩洛哥希望成为连接欧洲和非洲的区域枢纽,吸引来自欧洲和中国的投资。

  对于能源基本依赖进口的约旦来说,“一带一路”带来了诸多发展机遇,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中方参与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年供电量37亿千瓦时,可以满足约旦10%至15%的用电需求。

  约旦中国问题专家马尔旺·苏达哈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为推进该倡议所作出的种种努力,将改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状态,带来全方位的发展进步。

 

 

相关链接: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举行 阿曼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足不出户做全球生意“一带一路”让跨境电商开出更多的花
海南资助“一带一路”研修项目 承担32名学生7成学费
2017年入境游人数达1.39亿 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活跃度上升

 

相关链接:
2017年入境游人数达1.39亿 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活跃度上升
海南资助“一带一路”研修项目 承担32名学生7成学费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足不出户做全球生意“一带一路”让跨境电商开出更多的花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即将举行 阿曼驻华大使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栩]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