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灯初上、夜幕之下,美食飘香的夜市让海口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夜市上琳琅满目的特色小吃,吸引人们前来品尝美食,享受生活。夜市是一个城市的“市井”,也是一个城市的“市景”,不仅展示一座城市的繁华,还能透视这座城市的文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聚焦海口夜市便民服务(六)|夜市邂逅文明 “市井”成为“市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09 11:09

海垦花园夜市内厨师戴着口罩,安全卫生。海口日报见习记者程志 摄

  市民自觉自律 共创文明环境

  7月8日晚,海大南门夜市灯火通明,人潮涌动,有休闲的市民、有学生、有外国友人。他们逍遥自在地沉醉其中,品尝着香味四溢的各色小吃。不少餐车前排起了长队。“各种美味的小吃基本上都可以找到,还是熟悉的味道,夜市却比以前更文明规范了。”正在排队购买糟粕醋的市民邵嘉佳开心地说。

  夜市里除了其乐融融地休闲、用餐等,也不乏一些文明的举动。一些食客用完餐后,主动将留下的食物垃圾丢进身边的垃圾桶,吃不完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拒绝浪费。

  海大南门夜市每隔一段距离的餐桌旁都有一个大垃圾箱,方便及时清理食物垃圾。“有些食客素质很高,很体谅我们环卫工人,丢垃圾的时候也是轻轻地放进垃圾箱里,不会造成汁液飞溅。”负责夜市清洁的环卫工人吴女士告诉记者,有一次,一位男士不小心打翻了一杯饮料,吴女士想过去清理桌面,那男士笑着说:“我自己打翻的,自己清理吧。”他拿出纸巾,把桌面上的水迹清理干净。

  市民李盈惠回忆,以前这里叫卖声、吆喝声、划拳声、高谈阔论声不绝于耳,影响附近居民夜晚休息,还有因为夏天天气较热,一些市民光着膀子大声谈笑,完全不顾及其他人异样的眼光,现在这些现象都消失了。在李盈惠看来,要规范管理夜市,单靠政府部门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广大市民都应该行动起来,共同为规范夜市出一分力。

  文化创造价值 繁荣夜市经济

  在海口,有一条古色古香的美食街,千年文化与美食相结合,街区内可以“一站式”尝尽各类特色小吃……这就是位于府城忠介路培龙后街的福地美食街。

  福地美食街全长252米,占地面积3561平方米,是一条以琼山古建筑传统文化特色为主,集休闲娱乐、餐饮美食、购物消费为一体的古城文化特色美食街。

  “夜市发展得如何,不仅是管理的问题,更是文化的问题。发展文化需要有包容性,当一个城市的文化有了包容性之后,夜市才会有生命力。”海南省国学教育协会一位知名学者说:“夜市同样是城市的‘名片’,可以为一座城市带来经济、社会、形象价值。”夜市文化是一个城市人情味的具体体现,一个发展良好且成熟的夜市,是一个能够让本地人寻找乐趣、让外地游客有归属感的地方。

  “将夜市引入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层面的意义,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海口夜市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在夜市文化的发展方面,不应该仅仅是管理者的角色,更应是引路人。良好的引导和宣传,或许更是一把打开夜市文化密码的金钥匙。

  在海大南门夜市“海南正宗糖水”的摊位前,31岁的容一明帮着母亲张罗生意。“我妈妈卖了20多年糖水,以前是在巷子口推个小车卖。”容一明说,现在夜市规范化管理后,生意稳定,再加上其母亲20多年的老手艺,很受欢迎,他想传承母亲的手艺,继续做下去。

  “台湾夜市文化底蕴很深厚,而且美食文化传承得很好。”市民高女士对海口借鉴台湾夜市的模式非常赞同。她说,在台湾很多夜市摊是固定的,而且很多摊位的老板是传承好几代的,“走到摊位前,就会感觉到历史的厚重感,不自觉地对实物产生敬畏之情。”

 

相关链接:

聚焦海口夜市便民服务 小小夜市摊位承载一家梦想
海口夜市蜕变 转变百姓观念需政府细致引导
海口:小小夜市摊位 承载一家梦想
海口夜市升级大改造绽放“烟火”味

 

相关链接:
海口:小小夜市摊位 承载一家梦想
海口夜市升级大改造绽放“烟火”味
海口夜市蜕变 转变百姓观念需政府细致引导
聚焦海口夜市便民服务 小小夜市摊位承载一家梦想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