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三亚市崖州区南山村,新修的村道整洁宽敞,村中的楼房色彩简约、造型大方;路旁的农家庭院里,凉亭掩映于绿树之中,孩子们正在葡萄架下乘凉看书。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三亚崖州区南山村:乡村靓丽了 乡风文明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1 08:16

  原标题:三亚崖州区通过“美丽庭院”“文明家庭户”评选促文明创建 乡村靓丽了 乡风文明了

  三亚市崖州区南山村村民家干净漂亮的庭院。 通讯员 蒙明珠 摄

  记者 梁君穷 通讯员 陈燕

  7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三亚市崖州区南山村,新修的村道整洁宽敞,村中的楼房色彩简约、造型大方;路旁的农家庭院里,凉亭掩映于绿树之中,孩子们正在葡萄架下乘凉看书。

  “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激发广大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崖州区在各美丽乡村建设村开展了 ‘美丽庭院’与‘卫生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南山村是主要试点。”崖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全妍表示,通过这些评选活动,树立起了文明榜样,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培育了文明乡风,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

  点“靓”美丽乡村

  走进南山村村民罗德新家的院子,只见两栋二层小楼并排而立,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香屡屡、鸟鸣阵阵。大门上,挂着“美丽庭院”和“文明家庭户”的牌子。去年以来,南山村先后开展了“美丽庭院户”及“卫生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今年6月首批评选出8户“文明卫生户”和4户“美丽庭院户”,罗德新家两项兼得。

  这样的场景在崖州区不是南山村独有。在崖州区镇海村,家家户户都有小庭院,村民们乐于打造美丽庭院,种着槟榔树、黄花梨树的整洁庭院展示着村庄的良好生态。

  村民吴志雄家的三层小楼建好已达20年,前院种植了鸡蛋花、黄花梨、芭蕉、芒果等10余种本土植物,小院子宛若一处私密花园。“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对于城里环境优美的小区非常向往,因此有空闲的时候就收拾院子,种上一些花草树木,家里也变得生气盎然。”吴志雄说。

  创新模式

  激发村民建设热情

  “评选活动是为了引导广大村民和家庭树立文明卫生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实现庭院居室的净化、绿化、美化,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示范。”全妍表示,南山村虽是示范点,但并非采用政府包办打造的模式,而是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激发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全妍表示,由政府投入资金、总揽负责施工改造,可以很快地打造出一个“美丽乡村”样板。但这样的样板是否可以在全区推广,是否能够融入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是否具有可持性,还需要经过尝试和实践。

  “村里选定了10户村民由政府帮扶进行外立面改造,但这10户村民能不能被评上‘美丽庭院’,还要看他自己的努力与行动。”南山村党支部书记董海林介绍,通过政府帮扶一部分,村民自己出资一部分的方式,可以激发村民自身建设美好家园的动力,实现一户示范点辐射一个示范带、一个示范带带动一个示范片区、一个示范片区引领整体推进的效果。

  “政府为我家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建造了凉亭,使得我家的环境焕然一新。”南山村村民符大春介绍,看到院子里的环境变了样,他和家人商量后,买来草坪铺设在凉亭周围,又种下许多绿植将庭院装点得更美丽。

  “虽然没有得到政府资金支持,但看到其他村民家中的庭院搞得很漂亮,我也受到了鼓舞,于是自己出钱搞了绿化。”南山村村民罗海章介绍说。

  崖州区委书记林有炽表示,崖州区推动乡村净化、绿化、美化,让农村卫生环境成为构建农村文明的底色,更用环境卫生治理新举措带来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努力形成村民自发努力奋斗的良好民风。

 

 

相关链接:

2018海口市“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启动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密林环绕海口冯塘村 成乡村旅游好去处(组图)
相关链接:
密林环绕海口冯塘村 成乡村旅游好去处(组图)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启动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2018海口市“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陈燕]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