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调研暨2018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第二站走进万宁。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省人大常委会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组:村民主动引财引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1 09:11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组赴万宁调研 调研组:实现万宁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性

  引财引才 还要靠村民主动干

  山根镇大石岭村发展红色旅游,村里环境干净整洁。记者 王洪旭 图

  龙滚镇文渊村,生态化污水处理池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记者 王洪旭 图

  7月10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调研暨2018年环保世纪行活动第二站走进万宁。目前万宁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正逐步推进,今年建设39个美丽乡村(居、连队),有30个村庄基本完成前期手续,将于8月开工建设。当天调研发现,万宁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数量多,但主要靠财政资金投入,社会资本参与和村民参与的主动性不够,村庄的产业发展薄弱。对此,调研组建议,万宁建设美丽乡村的优势是把产业做大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发展红色旅游

  村庄盼企业来投资

  省人大常委会美丽乡村建设调研组首先调研了万宁市龙滚镇文渊村委会。该村是革命老区和侨乡,共有4个自然村。

  文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农居说,2013年发动外出人口、小老板捐款12万元,硬化了一些路面,建起一些路灯;近几年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又硬化了村道10公里,新架设路灯130盏,实现了网络全覆盖。

  梁农居说,村民主要以种植菠萝、菠萝蜜、槟榔、胡椒等为生,还有外出做建筑工。有15支建筑泥工队,从事建筑行业250人,村民个人收入还不错,但集体经济规模不大,靠出租村集体土地,一年有集体经济1万元左右。

  “现在通过政府危房改造,以及村民自己建设房屋,居住环境大大改善了,村庄也干净整洁了,但就是没有成规模的农庄、农家乐等,游客也比较少。”梁农居说,现在春节期间会有游客到村里观光但比较少,希望有企业来村里投资,村民也比较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把美丽乡村建设好、巩固好。

  龙滚镇福塘村、山根镇大石岭村都是以红色旅游为主。其中,福塘村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已建成红色文化教育室、两委会议室、党建文化宣传长廊;山根镇大石岭村建立红色旅游基地,建成1926年党支部(赤源党支部)宣传教育墙和红色教育民宿。

  福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曹圣吉说:“靠种植菠萝、槟榔、莲雾、荔枝等,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希望村庄可以持续发展,希望引入企业发展旅游,农民愿意参股,以产业支撑农民的收入,从而把村庄建设得更美丽。”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激发百姓积极建设美丽乡村

  当天调研中发现,万宁由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数量多,财政资金有限,现阶段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主要以完善道路、排水沟等基础设施为主,公共休闲亮点较少,需引进外来资金、人才及技术管理等。

  乡村产业主要还是传统种植和养殖,虽然去年万宁槟榔产业成绩喜人,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薄弱,附加值不高,经济效果不明显。乡村游、民宿业、共享农庄和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还任重道远。目前有10多家企业在接洽,但已经投入的不多,多数企业还在观望中。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建议,政府要扶持把优势产业做大,把村庄的集体经济做起来,要把生态保护和百姓生计统筹考虑,培育村风文明,激发村民主动参与,建设好自己的家园。

  万宁市副市长陈东海表示,如何实现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发展,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怎么发挥出来,是美丽乡村往更深层次推进的难题。破解该难题,万宁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在龙滚镇的福堂村、文渊村,以及山根镇的大石岭村都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

  产业方面,政府将制定相关政策和产业扶持措施,按照“山地生态产业区”“丘陵台地热作产业区”“一带两区三组图团”等的规划布局,极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目前,一二产业融合不够,主要是种养,经营管理、深加工还没跟上。接下来,将制定政策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积极参与,从产业发展中赚到钱,有幸福感。

 

 

相关链接: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启动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美丽乡村美海口 乡村振兴富乡村
走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样本 潮起海之南:博鳌 留住乡愁伴田园
海南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上榜 2018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
相关链接:
海南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上榜 2018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
走进海南美丽乡村建设样本 潮起海之南:博鳌 留住乡愁伴田园
美丽乡村美海口 乡村振兴富乡村
海南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启动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王洪旭]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