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以市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尺,“匠心”般精细化管理城市,“绣”出生态宜居椰城蓝图,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八)|“匠心”打造人民满意有“温度”的椰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9 09:10

  原标题:“匠心”打造人民满意有“温度”的椰城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报道(八)

  夜晚霓虹点亮滨海大道楼群的天际线,墙体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字样诉说着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巨变;海口东西湖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岸边孩子们嬉戏打闹,老人在树下乘凉;骑楼修旧如旧,引起中外游客惊叹风采依旧。

  近年来,海口在城市更新工作中,以市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的标尺,“匠心”般精细化管理城市,“绣”出生态宜居椰城蓝图,加快建设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

  1 骑楼“微整容”修旧如旧

  7月12日,记者来到海口骑楼老街区,几名施工人员正在给骑楼“微整容”,翻新门窗,给裂缝的墙体注浆。海口骑楼老街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底,启动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综合整治维护工程项目,主要对水巷口、中山路、博爱北路等的130余栋骑楼进行整治维护,修旧如旧,7月底可完工。

  据介绍,水巷口、中山路和博爱北路片区是海口市的老城区中心,整个业态兴旺,车水马龙,老百姓及商户本着各自的生活和商业需求,更换店面招牌及搬运物品时,对骑楼灰塑门边及廊柱四角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及污染,且下雨带来的灰尘流挂污染了外立面,部分外立面灰塑墙体面饰在新旧结合部位出现了斑驳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骑楼整体的观感。

  为了让来骑楼老街观光的游客在旅游购物时,有常来常新的感觉,同时增强市民及商户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海口骑楼公司在不影响业态及游客旅游的前提下,施工中重点采用传统灰塑造型及墙面传统工艺涂料进行维修,以尊重历史的态度认真细心地组织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发现原有灰塑及商号文字及时汇报并予以保护,并对原有菠萝格木门窗的油漆按原色翻新修复,更换损坏的五金配件,针对内廊部位、女儿墙及外立面风貌较好的原墙面及空鼓裂缝进行注浆、结构加固,同时对内廊顶部塑木吊顶维修或更换处理。

  2 “绣花精神”落细落小

  “还是现在这样子漂亮,还好当初听从了政府工作人员的意见,更换了新的防盗网。”7月11日下午,市民王录添看着三角池片区近60栋面貌焕然一新的楼房,思绪一下子回到几个月前的情景。那是2017年11月份,市委市政府启动三角池片区综合环境整治示范项目(一期)工程,项目设计单位、参建单位、承建单位联合市城管委、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地上门,耐心向居民宣讲三角池片区的改造理念,他们展现效果图,并努力征得他们对改造的理解和支持。

  东湖边有个原机械厂的职工住宅区,这儿的居民就为项目施工提供了许多专业建议。“他们以前都是专业人士,看得很细,比如该用怎样的不锈钢做防盗网才结实,该怎么焊接效果才好,都给我们指出来,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还给每个防盗网都装上了逃生窗。”龙华区中山街道工委书记王小燕说,施工队也会应居民要求,顺手帮他们修理漏水的屋顶,换掉破裂的窗玻璃,重建快成危房的传达室……

  如今,东升楼等一些老建筑的原始风貌被保留下来,重新粉刷的暖白色外墙清爽整洁,防盗网和空调外机罩是椰子树叶、棕榈树叶和三角梅花的样式,人行道铺上了透水砖,原本杂乱的交通路口得到优化,骑楼柱廊让海口地域特色尽显。

  3 楼群联盟刷亮天际线

  美丽的海南,蓝天、大海、沙滩,宁静而美丽,来自天边的海浪,层层叠叠涌上岸来,在沙滩上拖拽出一条条弧线,用一朵朵浪花记录着这座海岛的历史。7月11日晚,从万绿园望向滨海大道的高楼群,霓虹闪烁点亮天际线,一幅幅绚丽的图案在墙体上流动。游客龚庆丰拍下许多小视频分享给远方的爱人,大赞海口之美,并约好下一次一起来海南。

  海口市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海口城市空间布局、经济活动、社会生活等的实际特点,我市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着重打造“两轴、两带、八区、多节点”的城市景观照明体系,目前,亮化工程一期二阶段即将完工,二期工程也已同步施工。

  滨海大道是集交通、生活、旅游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干道,沿线建筑面貌集中展示了海口城市建设的新成就,是集中体现海口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照明设计根据整个场景两大组团的建筑特点,结合建筑结构调整,通过LED点状灯的排布,打造滨海动态夜景长卷,塑造有变化、有韵律感的不同主题场景,重点展示海口的绿色家园、生态文明及建设成就。

 

 

相关链接: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六)| 风景如画:椰城独特魅力惹人醉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二):海口打造一座会“喝水”的城市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一):海口湿地秀出“国际范”

  

  

相关链接: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一):海口湿地秀出“国际范”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二):海口打造一座会“喝水”的城市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六)| 风景如画:椰城独特魅力惹人醉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吴祝好]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