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央视快评】开启大国外交新征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0 08:54

  7月19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是国际形势深刻演变背景下中国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重大外交行动,意义重大,世界瞩目。从北京到阿布扎比,从达喀尔到约翰内斯堡,美妙的弧线穿越亚非大陆,关山重重隔不断中国与发展中世界的情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正谱写出新的篇章。

  阿联酋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29年来首次访阿。阿联酋是海湾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是同中国合作程度最深、领域最广、成果最实的中东国家。习主席此访必将进一步提升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中阿务实合作新格局。

  五年前,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的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五年后的今天,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访依然选择了非洲,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非洲兄弟的重视。此访是习主席第四次非洲之行,是习主席首次访问西非国家,访问将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并与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形成共振共鸣,形成中非关系新热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非洲各国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洲大陆上一条条新铁路的开通、一个个惠民工程的建成无不昭示着中非携手、命运与共的划时代意义。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主题。推动中阿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对接合作,将对中国同阿拉伯世界的合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事非经过不知难。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硬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赞誉。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中东非洲之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次生动实践,是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崭新篇章。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当今世界,国际形势波诡云谲,反全球化逆流涌动,面对贸易霸凌主义的张牙舞爪,我们要坚持战略自信和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决捍卫国家重大核心利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是此访中最重要的多边舞台,习主席将同与会领导人一道,理直气壮地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金砖声音”。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展现新作为新气象。我们坚信,习主席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必将为发展中国家拓展合作开辟新天地,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注入新动力,为新时代大国外交书写新华章。

 

 

相关链接:

习近平离京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塞内加尔共和国 卢旺达共和国 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过境毛里求斯共和国并进行友好访问
非洲留学生: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谱写中非友好新篇章
习近平离京访问中东非洲五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就中柬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互致贺电

 

相关链接:
习近平同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就中柬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李克强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互致贺电
习近平离京访问中东非洲五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非洲留学生: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谱写中非友好新篇章
习近平离京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塞内加尔共和国 卢旺达共和国 南非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 过境毛里求斯共和国并进行友好访问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评论员]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