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书记一直惦念着我们家,今年为我们申请了低保,真是太感谢了!”7月19日,在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跃锦村民小组村民王燕影家,听到驻村第一书记赵永军已经将自己一家申请纳入低保的材料上报,50多岁的王燕影握着赵永军的手连声感谢。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第一书记赵永军:“化缘书记”绘就田园致富蓝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0 10:25

  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第一书记赵永军:

  “化缘书记”绘就田园致富蓝图

  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第一书记赵永军。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吴昊 摄

  记者 李金波 特约记者 吴孝俊

  “赵书记一直惦念着我们家,今年为我们申请了低保,真是太感谢了!”7月19日,在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跃锦村民小组村民王燕影家,听到驻村第一书记赵永军已经将自己一家申请纳入低保的材料上报,50多岁的王燕影握着赵永军的手连声感谢。

  赵永军原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任宣传教育委员会秘书长。2008年,做为中国文化扶贫工程的发起人之一,他参与制定了《中国文化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建议》,该建议和意见得到了25个国家部委的响应和支持。此外,他组织了文化扶贫下乡慰问演出、文化扶贫书画展览等多项文化扶贫工程,在国内文化扶贫领域影响深远。

  2016年8月,华夏银行海口分行以人才引进的方式,将赵永军从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引进海南。同年10月,赵永军来到铺仔村当起了驻村第一书记。

  通过多次走访,赵永军了解到,由于家庭贫困,王燕影40多岁才成家,妻子因为有智障,生活不能自理,孩子年幼。虽然通过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王家的家庭收入高出2017年家庭人均收入脱贫标准。但是,“他家没有可持续收入来源,在孩子未成年之前,家庭情况不会得到明显改善。”细心的赵永军建议转变帮扶措施,将这种缺乏劳动力、有残疾人的家庭纳入低保,解决最低生活保障问题。

  “厚着脸皮求人,带着感情扶贫。”赵永军诙谐地称自己是一个“化缘书记”,有着自己独特的“扶贫经”。

  “椰子树苗品种确定了!村民们马上就可以在房前屋后种上了!”7月19日中午,在去王燕影家之前,赵永军刚从文昌热带农科院椰子研究所赶回村委会。

  为了发展乡村旅游,赵永军策划在全村发展庭院经济。他带领干部村民引进百香果苗,又去文昌考察椰子树品种,而且通过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的人脉资源,争取到了三亚南山寺定向捐赠的30万元,用于庭院经济各项工作的开展。“目前已经有两个村民小组的村民一致通过提议,我们正在用图纸为他们规划庭院。”

  赵永军心里的脱贫账算得明明白白,“百香果亩产3500斤,半年挂果。按目前每斤市场地头价6块钱算,亩产毛收入可达2.1万元。是既能增收又能美化乡村的好项目。”他还计划用自己的驻村第一书记经费,奖励村民,激发他们的脱贫内生动力。

  “我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时主要做社会扶贫,所以深知扶贫一定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两年来,赵永军不断为铺仔村引进好产业好项目。

  “铺仔村共有1268亩水田,但利用率不高。”赵永军计划利用水田种植台湾九品莲花。“一亩水田能种900株睡莲,一天能产70多朵花,按每朵最低1元钱的收购价来计算,一个月下来,一亩就能有2100多元收入。”

  他引进澳门红云烟草集团、海南莲缘农业有限公司,联合铺仔村委会、铺仔村种养专业合作社共同参与建设铺仔村莲花健康小镇项目。计划采取“医养结合+共享农庄+健康小镇”的建设模式,吸纳医疗、教学机构等优质资源,打造具有国际标准、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试点项目,向国内乃至国际范围推广实施。

  经过两年的摸索,赵永军为铺仔村产业发展“把脉”,制订了“三年计划”发展蓝图,拟打造“医养结合+共享农庄+健康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模式,建设“零治安案件、零刑事案件、零重大事故案件、干部零违纪”四零村庄,“健康、平安、美丽、文明、富裕”五个铺仔的田园综合体。争取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如今,铺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数由2016年的151户702人,降为17户72人,贫困发生率由26.84%下降到2.7%。

  “书记,又给我们带来什么项目了?”“书记,我们想请您带大伙出去考察项目。”赵永军走在铺仔村的村道上,经常有村民主动上前打招呼,热切询问产业发展信息。“我很欣慰,村民们不再‘等靠要’,自主发展意识越来越强烈。”赵永军说,虽然驻村第一书记的任期有限,但是,“把图画好,以后能圆了村民们的致富梦,一切都值了!”

 

相关链接:

海口国扬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中惟:“来了,就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用心用情点亮百姓心——记海口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子新
海口秀英区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心系群众脱贫致富的“老黄牛”
海口驻村第一书记吴中惟:贴心扶贫办实事赢得村民好口碑

 

相关链接:
海口驻村第一书记吴中惟:贴心扶贫办实事赢得村民好口碑
海口秀英区罗经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昌明:心系群众脱贫致富的“老黄牛”
用心用情点亮百姓心——记海口云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子新
海口国扬村驻村第一书记吴中惟:“来了,就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
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永富村第一书记苑守瑞:靠传统作物走出致富新路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金波 特约记者 吴孝俊]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