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晚上,《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三期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旅游卫视播出。本期节目邀请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担任主讲嘉宾。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畅谈“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南担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2 09:44

  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畅谈“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南担当

  抓住机遇助力海南腾飞

  节目现场,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畅谈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与机遇。(本版图片由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提供)

  7月21日晚上,《新时代琼崖传习所》第三期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旅游卫视播出。本期节目邀请中国WTO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担任主讲嘉宾。霍建国曾多次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工作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的有关工作,著有《中国外贸和国家竞争力》等书籍。

  节目一开始,“华光礁1号”古沉船的“前世今生”在荧幕上徐徐展开,古代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往来的故事娓娓道来。在第三期节目中,霍建国带领观众再次深入探讨“一带一路”这一重要倡议的内涵,结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契机,畅谈海南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担当和机遇。

  区位优势

  辐射沿线国家和地区

  古代的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见证着古代中国的贸易发展,以及与周边国家的深入交往。霍建国认为,“一带一路”的概念巧妙地借用了历史符号,同时又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共商、共建、共享和互利共荣、包容发展等。“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贸易投资、金融合作、文化交流等,体现出了这一倡议的现代作用——探索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新的发展模式;同时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因此受到了沿线国家的欢迎,影响积极而深远。

  当大家把眼光再次聚焦到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海南省,霍建国肯定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从国内的角度来看,海南是一个前沿;从国外的角度看,海南所处的位置辐射到南海周边的多个国家。所以,海南将承担一个非常突出的任务,就是如何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辐射作用,真正实现传承、联系、合作。”

  要想让辐射作用更“实在”,海南自身就要勇于承担起国家赋予它的使命。霍建国表示,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于现阶段的海南而言,是艰巨的挑战。霍建国认为,海南要在党中央的支持下敢于探索。他说:“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做到开放为先,也就是说,所有的动作都要以开放为主,特别是服务业,而金融业的开放又是重中之重。”

  霍建国强调,此次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而海南在4月13日之后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也让他看到了海南正在积极迅速地行动起来。

  积极开放

  打造国际投资热土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是对外经济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最能代表改革开放形象的地区”。

  节目中,霍建国专门针对“对外开放的活跃地区”这一提法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这意味着经济特区需要承担更为艰巨的改革开放任务,主要体现为承载更多的国际海外投资。“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这个职责,就是希望海南可以走得更快,为全国摸索经验。”霍建国说,“活跃”意味着海南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促进经济繁荣发展,这也将带动海南行政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等。霍建国期待海南打造投资热土,凭借优良公平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海南不仅肩负着在全国探索高水平开放的职责,更要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实惠。霍建国认为,改善百姓生活,提升人民幸福感,将成为海南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的最终落脚点。

  增强实力

  找准定位闯出新路

  “如果海南能够迅速地通过开放加快发展,就可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它的发展还是应该定位在‘加快开放’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海南要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霍建国表示,海南不要去照搬已经成功的案例,而是要紧紧围绕这四个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走出一条服务业开放的新路子。

  节目中,霍建国从进一步发展邮轮旅游、国际医疗健康和教育合作、免税购物、文体产业、热带农业等具体事项入手,为海南“支招”。他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海南只有通过加快经济发展,增强自身实力,才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天地”里收获更多、贡献更多。

 

相关链接:

结合海南实际 《新时代琼崖传习所》7日晚开播
老战士后代讲琼崖纵队故事 海口市关工委已举办56场主题教育活动
弘扬琼崖精神 海南发布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琼崖最后一批拔贡的沉浮人生:士贵有为尤有守

 

相关链接:
弘扬琼崖精神 海南发布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老战士后代讲琼崖纵队故事 海口市关工委已举办56场主题教育活动
结合海南实际 《新时代琼崖传习所》7日晚开播
琼崖最后一批拔贡的沉浮人生:士贵有为尤有守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乔敏瑞]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