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山历史悠久、文化浓厚,古庙、古道、古井、古墙、古树、古牌坊遍布各地,这些文化古迹既承载历史文化,更承载着中华传统美德。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让古城焕发历史文化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3 09:42

  原标题:让古城焕发历史文化魅力

  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忠介公庙”。陈丽园 摄

  琼山历史悠久、文化浓厚,古庙、古道、古井、古墙、古树、古牌坊遍布各地,这些文化古迹既承载历史文化,更承载着中华传统美德。漫步古迹最为集中的府城街头,拥挤不堪的街道,经过城市更新已变得整齐划一、干净整洁,许多老城区的小街小巷以及古建筑,在保护与开发中焕发新活力,放射出新的光芒。

  琼山三门坡青草村巷道。陈丽园 摄

  古街巷焕发出新韵味

  从府城文庄天桥西边沿着文庄路走去,古香古色的鼓楼就藏在与它相连的鼓楼巷,还有关帝庙、琼台福地等,古庙古建应接不暇。赫赫有名的琼山中学也落址于文庄路旁,一路徜徉,文庄路的传统韵味愈发浓烈,鼓楼街、尚书直街、仁和坊、关帝巷等府城被大家所熟知的“七井八巷”多为文庄路的附属巷道。

  近年来琼山区加大对传统古街巷的保护力度,进行全方位的修复,营造更加浓厚的历史文化环境。如今,走在铺着青色火山岩石块的文庄路,琼山中学里传出学生们的朗朗书声,望进校园,可看到有学生有的在排练节目,有的在打球,文气之下更增添不少活力。放学之后,还有三五学生会相邀到鼓楼之上朗读、诵书,从悠久的历史沉淀中焕发出新的时代韵味。

  小街小巷升级改造、7个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福地美食街等特色示范街,建成“双创”广场……海口市开始城市更新工作以来,琼山在修缮中不断创新,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让市民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青草村中保存着已有三四百年历史的古井。陈丽园 摄

  更新中保存历史古迹

  每当夜幕降临,琼台福地美食街华灯初上,人潮涌动。街两侧古色古香的建筑,让市民游客恍若回到旧时光。海口打造的这个美食新坐标,如今已是美食爱好者的“福地”,市民游客不仅在这里享受美食、游玩、观光,还可以充分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老居民王阿公见证了从垃圾遍地的老街区在重新改造后焕发勃勃生机,“古街区变化太多了!”王阿公感叹。

  作为海口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琼山,古时是琼州府(琼州)驻地,千百年来一直是海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琼台福地”之美称。老城区内遍布名人故居、书院文庙、鼓楼城墙、老街祠堂等名胜古迹。据统计,府城现有定级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古迹26处,其中国家级2处,省级5处,市级19处,占海口全市总数的四成左右。

  文物是一个地方的文脉根植,一代代居民从中了解到了本地的历史和先人的创造,从而提升了一代代人的文化自信,成了文明程度形成的重要人文因素。为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海口将夯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加大对本地历史文化的研究挖掘,扩大骑楼老街保护和改造范围,弘扬冼夫人文化,加大龙华东谭、琼山包道等13个“中国传统村落”和火山民居古村落保护。

  在积极推动城市更新方面,琼山区精致化改造府城片区城市风貌,重点实施琼台福地、府城鼓楼、邢氏祖祠、文庄路两侧传统街巷及沿街建筑的改造提升项目;推进美舍河迈瀛村“石室仙踪”、夏瑶村明昌塔“活化”开发等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东门传统文化体验集市,利用府城传统街巷格局、民居建筑风貌、传统市井文化氛围,建成以府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城市文化旅游体验点。开展对龙塘镇珠崖郡遗址、旧州镇侯家大院、三门坡镇海忠介庙等人文古迹的旅游开发。申报“琼北公期祭祖信俗”、“老爸茶制作技艺”、“琼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等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府城元宵换花节”等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府城摘青、木偶等民间艺术、节庆活动与经贸活动融合发展,使旅游业态与文物、非遗蕴含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擦亮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招牌。

  海忠介公庙。 陈丽园 摄

  让市民感受古城魅力

  培龙后街,一段千年古城墙揭开神秘面纱面世;宗伯里一横路,这条特色商业街道,在历史的韵味中尽显繁华时尚;修缮过的五公祠再现了百年古楼的风采……如今,琼山福地美食街、五公祠等景点赢得许多市民游客点赞。许多人发现,修缮后的五公祠焕然一新,没了先前的颓败感,却又保留着原始的历史风貌。修缮五公祠是海口市和琼山区联手推动的文化遗址改造重点项目之一,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资源为主要内容,更好延续古城千年历史文脉。

  今年,琼山区将抢抓海口市“加快‘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城市更新‘五化’”的机遇,以“五化”为抓手,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琼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琼山将以“五化”为抓手,推进城市更新,谋划忠介路、中山北路等路段亮化工程,启动忠介路等街区改造。

 

 

相关链接:

海口“琼台复兴”:古城更新活力增
海口:传承历史文化 琼台复兴打造魅力千年古城
琼州古城墙
海口琼台福地——古城古文化胜地(组图)

 

相关链接:
海口琼台福地——古城古文化胜地(组图)
琼州古城墙
海口“琼台复兴”:古城更新活力增
海口:传承历史文化 琼台复兴打造魅力千年古城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 林先锋]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