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一千个读者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年代的书迷也有各自的阅读体验,不同年代的作家亦笔耕不息,用文字存照社会变迁。居住在海南岛的书迷心目中又有哪些温暖过青春的文学作品?7月27日,《遇见海口最美时光》系列丛书之《岛屿人生》和《岛屿生活》举行新书首发式之际,海南日报记者采访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老中青书迷,倾听他们芳华岁月的阅读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文体>

海口不同年代书迷的青春阅读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6 08:54

  不同年代的青春阅读故事

  正如一千个读者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年代的书迷也有各自的阅读体验,不同年代的作家亦笔耕不息,用文字存照社会变迁。居住在海南岛的书迷心目中又有哪些温暖过青春的文学作品?7月27日,《遇见海口最美时光》系列丛书之《岛屿人生》和《岛屿生活》举行新书首发式之际,记者采访出生于不同年代的老中青书迷,倾听他们芳华岁月的阅读故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封面(资料图)

  40后“农民”黎少才:

  保尔·柯察金一直激励着我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话出自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很多中国书迷耳熟能详的名句,但对黎少才来说,这是他用一生践行的信念。

  黎少才出生于1942年,现居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阳江农场。他祖籍广西,19岁时,便从广西农村来海南临高、儋州乡下打工,身上的行李不多,但总会装着书籍,有《中国文学史》《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等读物。“那时书比较少,也买不起书,手里有一本书就会反复读。”青年时期,黎少才酷爱苏联文学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与高尔基的《海燕》都曾激励着他勇往直前。

  那时的人员流动不像现在那么便利,黎少才后来被临高县公安局遣返原籍。回到家后的黎少才依然时时以保尔·柯察金激励自己,他说,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他,一个人只有在艰难困苦中战胜自己,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1978年,36岁的黎少才报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虽然名落孙山,但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却凭着研究生考试成绩应聘到阳江农场,并如愿留在了海南。

  此后的30多年,黎少才当过中学教师,加入了海口市作家协会,退休后还被琼中县党史志办公室聘用编撰琼中党史,虽然现在的他醉心于中国古典文化,很少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保尔·柯察金的故事依然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他前进,让他找到平凡人生中不平凡的奋斗意义。

《天龙八部》封面(资料图)

  70后画家王锐:

  金庸小说里有回不去的时光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迷对这副对联都很熟悉,14个字涵盖了14部金庸小说的名字首字,这也是无数金庸迷津津乐道的经典武侠小说。王锐出生于1972年,那个年代流行租书,两分钱可以租一天,金庸小说就这样伴随着王锐度过了他整个青少年时期。

  “我最喜欢《天龙八部》,最喜欢萧峰,他是英雄,是铁骨铮铮的汉子,尤其是最后为两国和平,不愿百姓生灵涂炭,以断箭自尽于雁门关外,令年少的我大为震动。”王锐的青少年时期恰逢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是香港电影《英雄本色》大行其道的时候,周润发扮演的小马哥戴墨镜、穿风衣、讲兄弟义气是男孩子心目中的偶像,这种文化氛围对王锐的思想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虽然我现在的绘画风格离这种澎湃的激情越来越远,但我早期的作品《红土地》系列还是深受这种蓬勃而有生机的文化影响。”王锐细数他从《天龙八部》中收获的感悟,阿朱在雁门关外等了萧峰五天五夜,最终却死在萧峰掌下,以致塞外牛羊空许约;虚竹得了无崖子七十余年的内力,并成为逍遥派掌门,但他最想做的却只是少林寺的小和尚,他们似乎都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悲剧色彩。

  “我现在已过不惑之年,也很久没看金庸小说了,那些读金庸的时光都是我回不去的过往,就像现在的荧幕上再也不是周润发的小马哥了,一切都回不去了。”王锐感慨道。

《第一次亲密接触》封面(资料图)

  80后职业女性赵硕:

  喜欢有香水味的文字

  “你有没有试过:到大学路的麦当劳,点一杯大可乐与两份薯条的约会方法?”出生于1989年的赵硕刚好在青春期赶上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火热畅销,这部网络小说曾引发全球华文地区的痞子蔡热潮,也让刚读初中的赵硕向往起大学生活,尤其是书中女主角轻舞飞扬将香水洒在空中,像是淋雨般仰著脸走过香水雨的桥段,更是让少女时期的赵硕心心念念了很久。

  读初二的时候,华语文学门户网站榕树下捧红了一批网络作家,棉棉、卫慧、安妮宝贝等女作家开始流行,校园里也渐渐有了穿白色长裙的“文艺女青年”,同学们纷纷传看着《萌芽》杂志与“新概念作文”,并开始试着写一些“心在外,生活在别处”的文字。“‘新概念作文’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我们这代人的启蒙者,以前都是四平八稳地写作文,读了新概念才知道作文原来还可以这样写,这更像是解放思想。”赵硕感慨道。

  赵硕喜欢简·奥斯汀、张爱玲、苏青、亦舒、张小娴,比起单纯阅读文学作品,这些女性作家更像是她的启蒙者,影响了她对爱情、对生活的理解。“我们的父母大都是60后,即便上过大学,他们身上也没有强烈的自我意识,而读书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更像是完成了一种自我成长教育。”

  “等上大学,我就不喜欢她们了,开始喜欢波伏娃与卡拉奇。”现在的赵硕已结婚生子,供职于海口一家金融机构,她的日常生活离青春期读过的爱情文学渐行渐远,她自嘲道,女文青的所有矫情病都能用生孩子来治愈。

《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封面(本版图片由海南日报资料库提供)

  00后初中生王梓同:

  “我是1900年的00后”

  很多人以为00后的“新新人类”是喜欢“火星文”与网络小说的,但就读于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的王梓同却告诉记者,她近期的最爱是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与英国作家阿瑟·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我们这代人比较喜欢玩手机,一人一部智能机,我可能比较早熟,是1900年的那个00后吧。”小姑娘自嘲道。

  她读的是英文版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虽然这部写于上世纪的小说有不少古英语用词与语法,读起来有些艰涩,但她表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常常吸引着她查字典也要读下去,不知不觉中不仅追了小说,还顺带提升了英语水平。不仅如此,小梓同看小说的同时,还会看英国电视剧《神探夏洛克》,并在心中暗自琢磨影视作品与小说的对应。

  “福尔摩斯假死那个桥段,电视剧拍得感人,小说写得很细腻,我对这一段印象最为深刻。”小梓同对福尔摩斯与反派莫里亚蒂的对手戏也颇为津津乐道,她认为,虽然华生在生活上最了解福尔摩斯,但真正懂福尔摩斯的是他的死对头莫里亚蒂,因为对手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知己。

  “其实我也喜欢看耽美小说,这算是我的小秘密吧。”王梓同坦言,耽美小说在她这个年龄阶段的学生中很流行,这些作品多是网络小说,比如她之前看过的《镇魂》就是在晋江文学城上连载的,后来还被拍成同名电视剧。“这也是我们这代人的特点,我们喜欢追剧,很多电视剧跟小说一样精彩好看。”

 

相关链接:

海口市2018年首期“海口好人”名单公示
如何快速申领机动车号牌?海口公安交警告诉你
海口中小学入学:家长工作日可自选时间交材料 递交顺序不影响录取
阿椰阿城看海口脱贫攻坚①:“3+X”模式 海口贫困户腰包鼓了!

 

相关链接:
海口中小学入学:家长工作日可自选时间交材料 递交顺序不影响录取
如何快速申领机动车号牌?海口公安交警告诉你
【扶贫漫画】阿椰阿城看海口脱贫攻坚①:“3+X”模式 海口贫困户腰包鼓了!
海口市2018年首期“海口好人”名单公示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徐晗溪]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