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则扫二维码就能缴纳违停罚单的骗术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里广泛流传,有市民表示差点中招。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四川扫二维码缴违章罚款?民警:假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6 08:54

  假罚单

  真罚单

  大数据时代,移动支付在社会上被广泛应用。出门在外,吃饭、打车、买衣服甚至去医院看病,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完成支付,但随着二维码技术的普及,许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二维码。近日,一则扫二维码就能缴纳违停罚单的骗术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里广泛流传,有市民表示差点中招。

  蹊跷

  停车遭贴了罚单

  扫二维码就可以缴纳?

  8月5日,市民杨先生向媒体反应,称自己4日停在路边的汽车贴了一张罚单。不同于以往,这张违停罚单中间附上了一个二维码,建议“当事人可通过成都微信服务号查询违法信息,手机缴纳罚款”。

  “还可以微信扫码支付?”杨先生有点懵,莫非是交管部门新出来的“便民举措?晃眼一看这张罚单上有民警签字、盖章甚至编号,就在杨先生准备缴纳200元罚款时,他注意到有猫腻,“咋个没得车牌号和时间呢?”

  为了保险起见,杨先生带着罚单来到附近交警分局处理,却被工作人员现场告知:“这是假的!”原来杨先生遭遇了“李鬼”罚单,对方将一张几乎以假乱真的罚单,贴在了杨先生的车窗上,试图用扫二维码的方式“讹”一笔。

  调查

  全国违章均能查

  “罚单”200元不计分

  拿着杨先生的“违停罚单”,记者用手机对着罚单上的二维码进行扫描后,跳转到一个名为“私家车违法查询”的公众号里。该公众号头像印有“违章”二字,主页自称:“可以查询成都所有城市的违章记录,代缴交通违章罚款、现场单、处罚决定书。”

  进入公众号后,根据页面提示记者随机输入了车牌号川A66666,很快收到了一条“罚款通知”:该机动车违反禁令指示,罚款200元,不扣分,预期未处理将采取记3分,处500元罚款,回复“违章处理”即可手机缴纳罚款。

  完成上述措施后,进入到支付页面,记者注意到收款名是一个叫“*顾”的个人账户,而非交管部门的账户,对方还有“温馨提示”:金额必须相等,不能多也不能少。

  记者尝试输入其它车牌号发现,这个公众号功能异常强大,全国的车牌号都能查询到违章记录并帮忙代缴罚款。无论是将车牌号更换为“沪A12345”或“川B77777”等,都能收到相同的自动回复的内容。

  交警

  罚单没有二维码

  市民可前往邮政网点缴纳

  如果不仔细看,这张罚单看不出什么名堂,很容易以假乱真。但是将伪造的罚单与交警分局开出的手写罚单放在一起对比,杨先生收到的“罚单”就原形毕露了。

  首先,交警分局开具的《成都市道路停车记录通知单》里,包含了车辆牌号、车身颜色、车辆类型、号牌颜色、停车时间、停车地点、罚款缴纳提示等内容。而这张名为《成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停车处理告知书》里,上面信息寥寥无几,唯一醒目的是中间的印章和可扫一扫付款的二维码。

  “正规的罚单不会有二维码,成都交警也从未贴过这种处罚单。”记者咨询一民警后得知,该罚单不仅印章有问题,格式完全是错的。“违章停车罚款可通过成都交警官方微信‘蓉e行’或前往交警分局、邮政便民网点等方式处理。”

 

 

相关链接:

广州:的士网约车 违章被通报
海南非税收入微信缴费平台上线 动动手指便可完成交通违章罚款
【金点子】让交通违章大大减少的办法
“不处理违章不能过年检”于法无据
相关链接:
“不处理违章不能过年检”于法无据
【金点子】让交通违章大大减少的办法
海南非税收入微信缴费平台上线 动动手指便可完成交通违章罚款
广州:的士网约车 违章被通报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