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运浩,是琼山区园林局工会主席,198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农学院热带作物专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一直从事热带作物生产技术推广工作,是海口有名的热带作物专家。2016年9月被派到大坡镇新瑞村党支部任驻村第一书记。近2年来,已成为新瑞村村民的“贴心人”“传声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村民脱贫致富带路人—记海口大坡镇新瑞村驻村第一书记黎运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6 10:01

  原标题:热作专家成村民脱贫致富带路人

  ——记琼山区大坡镇新瑞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黎运浩

  夕阳西下,忙完一天紧要的工作后,琼山区大坡镇新瑞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黎运浩又赶往田间地头,查看村民种植的胡椒、金青桔等农作物的长势。

  黎运浩,是琼山区园林局工会主席,1989年毕业于海南大学农学院热带作物专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一直从事热带作物生产技术推广工作,是海口有名的热带作物专家。2016年9月被派到大坡镇新瑞村党支部任驻村第一书记。近2年来,已成为新瑞村村民的“贴心人”“传声筒”。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有更高的政治觉悟,否则就愧对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黎运浩说,帮助村民解决困难、过上美好生活是他的职责和目标,希望在他驻村期间,能够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抓党建转作风 激发工作热情

  “党的十九大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在新瑞村党支部会议室,黎运浩正给全村的党员上党课。

  在新瑞村,黎运浩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村民家里,向村民讲解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政策等,并听取村民的意见,把全村的大事小事都装在心中。

  提到新瑞村的党建工作,黎运浩说,由于老党员多,大都不会使用电脑,他就和村“两委”干部讨论,决定招聘一名懂电脑有一定文字功底的大学生作为资料员,整理全村的党务资料,促使全村的党建工作越来越规范。

  “自从黎运浩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不断完善全村的‘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新瑞村党支部书记吴坤贵说,黎运浩生动的讲课方式让全村党员都喜欢上党课,不但提高了大家的政治觉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大大增强了。

  “基层党员要发挥好‘传声筒’的作用。”黎运浩说,只有走进村民家中,做他们的“贴心人”“传声筒”,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抓扶贫促发展 为民排忧解难

  “书记,我家种的青桔枝叶长了,是否需要修枝再施肥?”“书记,您来啦,我家的胡椒蔓长了,这样绑对不对?”在新瑞村,农作物一旦出现问题,村民会第一时间向黎运浩请教。

  2016年,黎运浩开始担任新瑞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时,全村有3户贫困户。为了尽快帮助他们摆脱贫困,黎运浩经常来到他们家里,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宣传国家的有关政策,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地为他们制定帮扶方案。

  在黎运浩的宿舍,简单的行装,摆放整齐的餐具,书桌上堆满了各类关于农业方面的书籍。“这就是家。”黎运浩说,自从驻村以来,他很少回家,只有这样才能融入到村民中,真正了解、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还有什么困难?”“今年的胡椒预计能收入多少?”“建房子还差多少钱?”黎运浩的这些话,在已经脱贫的村民李明新脑海里再也熟悉不过了。在黎运浩的鼓励和带动下,李明新夫妇自己动手建起了新房子。“黎书记经常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栽培管理好胡椒,如何防治病虫害等。”李明新说,有这么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让他在致富的路上信心满满。

  目前,在黎运浩的带领下,新瑞村的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且李明新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抓培训兴产业 增加村民收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黎运浩心中,帮助村民的同时,也是在提升自我。

  作为热带作物专家,黎运浩充分发挥他的专业优势,经常行走在园地田间,与村民交流生产信息和经验,传授大家热带作物的栽培知识。

  “黎书记经常为村民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他的知识丰富、实用,培训方式接地气,村民受益匪浅。”新瑞村委会委员唐南海说。

  近2年来,黎运浩为大坡镇及周边几个镇作了80多场培训,超过4000人次参加培训,为当地农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如今,在黎运浩的帮助下,新瑞村的胡椒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提高。

  交通不便,给新瑞村村民带来了许多困难。为了尽快帮助村民解决出行问题,黎运浩积极奔走,在他的努力下,目前,新建的22公里村路即将竣工。

  “黎书记一心一意为村民办事,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大家都愿意找他谈心。”吴坤贵说,黎运浩把新瑞村当成了家,不仅住进村里,还住进老百姓心里,把村民当成了亲人,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会记在心里,村里的发展变化,黎运浩功不可没。

  看着田间长势正好的胡椒,黎运浩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村民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等,真正帮村民增加收入。

 

相关链接:

客人出价酒店抢单 国内首家反向预订酒店平台落户海口
化解难题满足发展 海口加快建设互联网总部经济基地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东山泵站主体完工
海口中小学划片入学热点问答 | 租他人单位房不能在片区申请入学

 

相关链接:
海口中小学划片入学热点问答 | 租他人单位房不能在片区申请入学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东山泵站主体完工
化解难题满足发展 海口加快建设互联网总部经济基地
客人出价酒店抢单 国内首家反向预订酒店平台落户海口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杜润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