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了解,外教市场目前尚处于供不应求、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外教资质不明等情况,海口很多幼儿园在外教的聘请和管理上都存在着诸多问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幼儿园"洋老师"供不应求 是个老外就能当外教?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9 09:40

  原标题:海口幼儿园“洋老师”供不应求 是个老外就能当外教?

  省外国专家局:具备聘外教资格幼儿园不过20多家

  外语教育,尤其是英语教育,在中国的各级教育机构以及中国学生和家长的心中一直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为了投家长们所好,海口市的幼儿园基本上都设有英语课程,很多幼儿园还推出了双语教学乃至全英语教学服务。而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不少幼儿园更是不惜重本,聘请外教前来授课。

  据了解,外教市场目前尚处于供不应求、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外教资质不明等情况,海口很多幼儿园在外教的聘请和管理上都存在着诸多问题。

  海南省外国专家局提醒,在选择外教时不能光看“洋面孔”,还要注意是否具备相关资质。

  现象

  选外教 部分家长只认“外国脸”

  一说起学英语,许多家长和学生脑海中的第一想法就是能找个外教,尽可能地创造“原汁原味”的语言环境,学到纯正标准的英语。为此,家长们不惜重金带孩子上有外教课程的幼儿园。

  这个暑假,家住海口市海甸岛的陈女士打算给3岁的女儿找个幼儿园,经过多方打听走访,她最后选择了位于和平大道附近的一家双语幼儿园。“这里每周都有固定的外教课,我也看过外教老师的照片,觉得他们很有亲和力,过一阵子就带孩子去试试。”陈女士对记者说,英语就应该找外国人来教,虽然双语幼儿园收费比一般幼儿园高,但为了从小给孩子培养语言环境,这钱花得值。

  采访中记者发现,“外教亲自授课”已成为许多幼儿园招生的“金字招牌”,并且能成功吸引学生和家长的眼球。“本来想让孩子去离家近点的幼儿园,但还是选择了离家较远的有外教的民办幼儿园,谁不想让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呢?”3岁孩子的父亲朱先生对记者说。

  走访

  有聘外教资格幼儿园

  海口不过二十多家

  在海口,不管是公立幼儿园,还是私立幼儿园,聘外教进行英语教学早已成了大势所趋。

  记者在金盘某幼儿园走访时了解到,该幼儿园从开园至今,每周都安排两节外教课程,“我们和这名外教合作四年多了,教学效果和反响都非常好。”该园负责人说。而当记者询问这名外教是否有教学资质证书时,该负责人坦言,外教是从中介教育机构请来的,应该具备相应的证书。“我们和他们(中介教育机构)签了合同,有没有资质应该是由他们审核,我们一般不了解。”该园负责人说。

  在记者走访的十多家幼儿园中,有80%以上的幼儿园都聘请了全职或兼职外教。受访的幼儿园都表示,他们的外教都是通过正规渠道或机构聘请的,并拥有多年教学经验。然而,记者从海南省外国专家局了解到,目前在该局备案并有资格聘请外教的幼儿园不过二十多家,而目前海口市的幼儿园有数百家,其中绝大多数不具备聘请外教资格。

  调查

  找中介请外教节约成本

  “前来咨询的幼儿园,大部分都有聘请外教的需求。”海口一名从事外教中介咨询多年的王先生表示,外教市场长期以来都处于供不应求。

  然而,要通过外专局以外国文教专家的方式引进外教,不仅要付出较多的人工和时间成本,还要支付一笔高昂的费用。“外教的聘用费用、住宿费和往来机票补贴等成本不低。一般来说,聘用一个传统以英语为母语国家的外教费用,一个月不会少于15000元。一些民办幼儿园,即使不具备聘用外教的资质,但出于市场需求,也有通过向中介聘请外教的情况。”

  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很多幼儿园并不愿意通过正规途径引入外教,尤其是那些并非以双语教学和全英语教学为主打的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大多都会通过教育咨询机构和中介公司来聘请外教,只需要按月支付工资即可。兼职外教,一般大班教学在每小时300元—500元。而通过中介公司聘请全职外教,每月工资也不过在8000——12000元之间,如果聘用菲律宾等国外教,费用可以更低。

  提醒

  “金发碧眼”不等于外教

  还要具备相关资质

  海南省外国专家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证件的外国人。“从事‘外教’工作,即便在幼儿园任教,也要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省外国专家局负责人表示,外教来琼工作许可由用人单位提出申请,在申请时,需要填写申请者的国籍、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相关信息并提交对应证明材料,工作人员会对相关信息进行审核,判断其是否符合条件。

  “英语外教需要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英语母语国家,要有相关语言教学资格证,工作经验和学历也要符合条件。”该负责人表示。

  海南省外国专家局负责人提醒,在选择外教时不能光看脸,同时还要注意查看相关资质。如英语学科要有TEFL或TESOL等资格证,本科以上学历、2年以上工作经验等。此外,还要有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观点之争

  该不该过早让孩子接受外语教学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跟着外教学习,有助于以后能说一口流利纯正的英语,也能让孩子培养国际视野、了解多元文化。在我国许多城市,这种国际化教育渐入人心,且越来越呈现低龄化、多样化等特征。

  “我的孩子两岁半就进幼儿园国际班上课,一年下来,能蹦出一些英文单词,还能唱26个英文字母歌,这已经让我感到很满足了。”家住海口市新大洲大道的一位家长说,虽然国际班的学费相对于普通班高出一千多元,但看到孩子有进步,心里还是很开心的。不过,有些家长也持有不同意见。海口市民蔡女士的儿子目前三岁,不到一岁时就开始接受英语早教学习。“其实,外教授课的效果跟我自己在家教他差不多。”蔡女士坦言,“外教教学并非想象中那么好。”

 

 

相关链接:

外教不能是个“老外”就能当
三亚各中小学2018年起每个学校至少聘请一名外教
赶走“黑外教”,须破除“外教崇拜”
无证外教充斥市场 不能拿“将就”当合理
相关链接:
外教不能是个“老外”就能当
三亚各中小学2018年起每个学校至少聘请一名外教
赶走“黑外教”,须破除“外教崇拜”
无证外教充斥市场 不能拿“将就”当合理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文盛] [编辑:陈家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