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检察官为我澄清事实,有了法院的裁定,我顺利摘掉‘老赖’的帽子,正常到银行办理贷款,目前生产经营已走上正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平白无故成了“老赖” 福建漳平:再审检察建议还其清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5 08:46

  平白无故成了“老赖”

  福建漳平:再审检察建议还其清白

  “感谢检察官为我澄清事实,有了法院的裁定,我顺利摘掉‘老赖’的帽子,正常到银行办理贷款,目前生产经营已走上正轨。”日前,张某再次到福建省漳平市检察院民行科,这一次他是来感谢的。

  2017年5月,因发展生产需要融资,张某来到漳平一家银行咨询贷款事宜,经查询征信情况,被告知其于2004年在某银行贷过一笔款,至今未归还,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能再到银行办理贷款了。

  张某觉得莫名其妙,2004年以来,他长期在广东深圳、珠海等地打工,平时很少回家,并未向银行贷款,而且也从没有收过法院的传票,怎么就被列入“黑名单”?张某心想一定是某银行弄错了,于是前去了解情况,结果让他很吃惊,银行的记录表明:2004年7月,他曾向银行办理过一笔3万元的借款,本金和利息至今未还。接着,张某又赶到法院了解情况,法院的工作人员给他出示了一份判决书,上面的“张某”让他确信无疑成了被告。随后,张某向法院申请再审,法院以超过期限为由驳回了他的申请。

  张某觉得无辜、委屈,明明是法院和银行弄错了,为什么不纠正?

  无奈之下,2017年5月,张某到漳平市检察院民行科请求依法监督。民行科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及时受理了该案,向法院调阅了诉讼卷宗,依法向涉案人员调查取证。

  经查,2004年7月,在张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程某盗用张某的名字向银行申请借款3万元。借款人“张某”的名字系程某所签,签名处的指模也系程某所按。当时,银行工作人员在借款人未到现场面签,也未对借款签名、指模等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的情况下,匆忙地为程某办理了贷款。

  3万元贷款发放后,程某一直未归还本金和利息。2007年7月,银行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归还本金和利息。法院在审理期间,由于张某在外地打工,下落不明,无法送达相关诉讼文书,法院依法予以公告送达。同年11月,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被告张某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

  经进一步核实得知,程某与张某平时走得比较近,2002年,程某因经营煤炭生意向银行办理贷款,张某帮其担保,就把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程某,程某便趁机多复印了几张。由于程某做生意已在多家银行贷过款,便产生冒用张某的名字进行贷款的念头。检察机关启动调查后,真相很快水落石出,程某害怕受到法律处罚,主动到银行偿还了本金3万元和利息2万余元。

  至此,似乎案结事了,但张某仍被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正常的生产生活仍受到影响,为维护张某的合法权益,漳平市检察院依法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法院收到后,迅速启动再审程序,银行也以贷款已还清为由向法院申请撤回起诉,法院作出裁定,准许银行撤回起诉,并撤销原来的民事判决。(陈建忠 赖文光)

 

 

相关链接:

“老赖”夫妻转移4000万财产获刑5年
治“老赖”动真格!一图了解海南治“老赖”新招
海南:五指山法院用“抖音”晒“老赖”
海口法院发布悬赏“老赖”公告 群众举报有奖

 

相关链接:
海口法院发布悬赏“老赖”公告 群众举报有奖
海南:五指山法院用“抖音”晒“老赖”
治“老赖”动真格!一图了解海南治“老赖”新招
“老赖”夫妻转移4000万财产获刑5年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陈建忠 赖文光]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