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率各区及公安、交警、城管、交通、工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海口广播电视台《直播12345》栏目直播间,讲述市委市政府如何高位推动,打破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资源升级热线为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市领导率各职能部门做客《直播12345》讲述热线故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5 09:25

  原标题:

  市领导率各职能部门做客《直播12345》讲述热线故事

  “12345”:百姓身边“贴心人”

  8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率各区及公安、交警、城管、交通、工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海口广播电视台《直播12345》栏目直播间,讲述市委市政府如何高位推动,打破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整合资源升级热线为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而在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随着平台信息化功能的提高,12345热线已从受理民生诉求的单一功能升级到集受理诉求、政务服务、智慧治理、决策辅助、效能监督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作用。

  下一步,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将依托“12345+媒体”谋划舆论监督,切实把热线办热办好,做市民身边的“贴心人”,让更多的百姓了解“12345+大数据”的应用情况,共同参与海口的城市管理社会治理。

  办实事:快速处置市民诉求

  《直播12345》栏目直播中回顾介绍,原旧版的12345热线运行9年多,功能单一,前后台系统不统一,数据交换时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无法满足多部门联勤联动快速处置的需要。市委市政府为了贯彻落实“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精神,开始创新探索,逐步构建了以“12345”为受理渠道,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支撑,以“12345+网格化”治理为重点内容,以市民云为公共服务载体,以快速解决问题为目标的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

  今年年初,省主要领导提出,要像海口抓“12345”那样及时处理老百姓的诉求,不能让干部的需求和老百姓的诉求成两张皮。最近,省主要领导又要求“探索媒体与12345热线、椰城市民云等政务平台结合积极谋划好对政府的监督”。

  自去年至今,海口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新思路,大力推进信息资源整合,整合交通服务、数字城管、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等83条各类热线,实现“一号对外”,打通“三防”办、公共安全联动中心、交警指挥中心等6个城市治理管理平台,推进全市91个主要部门和单位实现一体式联勤联动。

  期间,实施“一套指挥体系调度,构建了覆盖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员的五级联动指挥体系。尤其是,推行“三十分钟响应处置”,出台考核问责办法、首问责任制、区(局)长轮值等制度,有效快速解决群众诉求,建立研判预警机制,预防重大舆情事故的发生。

  办好事:开通6条服务渠道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除了传统的12345热线、短信平台,还开拓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椰城市民云、社服通等共达6条受理渠道,满足市民游客个性化服务需求。注意加强数据分析,按热点问题形成专题分析和按时间形成周、月、季度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信息和决策依据。

  在海口,该平台创新“12345+网格化”的管理模式,发挥网格员熟悉管辖区域、靠前工作的优势,增强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网格员对辖区巡查,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发现问题。强化城市风险管理,将分散在公安、综治、“三防”、社区、机场、港口等视频资源集中起来,基本做到了全城运行情况“看得清”。

  顾刚表示,全市依托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努力将各类社会治理矛盾发现在初期、处置在前端、解决在基层,改变以往的“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解决了以前“横向联通不畅”“纵向联动不强”“管理数据不聚集”等问题,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办成事:继续谋划舆论监督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与运用,让数据焕发出能量,切实解决好市民游客诉求,努力发挥好主渠道作用服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前,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先后荣获第三方评估机构授予的“骏马奖”“先锋奖”“金数奖”等荣誉。

  一路走来,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不断在国内得到高度认可,得到不少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尤其是,新闻媒体在热线工作中所发挥的舆论监督作用不容忽视。《直播12345》栏目的创办也打造了“12345+媒体”的新型工作模式。

 

相关链接:

暴雨天民生诉求多 12345海口智慧平台快速联动处置
海口市民投诉工地噪音反复扰民 “12345”督办还安宁
防御热带低压 海口12345热线受理防台类办件1069件
海口举办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12345现场受理诉求

 

相关链接:
海口举办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12345现场受理诉求
防御热带低压 海口12345热线受理防台类办件1069件
暴雨天民生诉求多 12345海口智慧平台快速联动处置
海口市民投诉工地噪音反复扰民 “12345”督办还安宁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昌波]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