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海南省澄迈县低保户陈先生2岁的孩子苗苗(化名)阑尾穿孔险些危及生命,被紧急送往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做手术,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终于化险为夷,痊愈出院。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低保户孩子阑尾穿孔生命垂危 医院“零”元收治化险为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5 10:03

  原标题:低保户孩子阑尾穿孔生命垂危

  医院“零”元收治化险为夷

医生耐心指导陈先生科学护理孩子。

  前不久,海南省澄迈县低保户陈先生2岁的孩子苗苗(化名)阑尾穿孔险些危及生命,被紧急送往海口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做手术,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终于化险为夷,痊愈出院。记者了解到,让贫病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是我市医疗健康扶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此次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为苗苗办理了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让其零元入院治疗,出院报销90%,大幅减轻了陈先生这种贫困家庭的医疗负担。

  阑尾穿孔紧急施救

  7月中旬,2岁的女童苗苗突发高热不退,呕吐不止还频繁拉肚子,经澄迈当地医院检查出疑似肠胃炎后转到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接受治疗。

  7月15日晚20时许,苗苗被父母带到医院儿外科时,面色暗淡、神情萎靡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值班医生张青虹立即为她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孩子已停止排气、排便1天,腹部膨隆明显,全腹压痛,反跳痛,腹部彩超提示肠管扩张,腹部立位片提示肠梗阻。

  “孩子情况不好。”由于病情危急,值班医生赶紧报告儿科专家林鸿旺进行会诊。当天21时45分,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查体并查看各项辅助检查后,医院初步判断孩子是机械性肠梗阻、弥漫性腹膜炎,考虑是阑尾化脓穿孔,如不马上手术,可能导致肠穿孔,甚至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并危及生命。

  林鸿旺当机立断启动绿色通道,协调术前准备工作。23时17分,一切准备就绪,医生紧急对苗苗进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大部分肠管扩张明显,探查右下腹腔可见淡黄色稀薄脓液伴有恶臭味,阑尾位于盲肠后位,长约5厘米,末端穿孔。

  历经2小时手术,苗苗脱离危险,共从苗苗腹腔内抽出黄褐色脓液约200毫升。7月16日凌晨1时20分,昏睡中的苗苗返回ICU病房继续观察。

  悉心照护医患情浓

  在监护室护理苗苗的55个小时里,护士们严密观察病情,细心执行各项护理措施,为她进行皮肤护理、管道护理、静脉营养护理等,直到3天后苗苗病情稳定并转至普通病房。

  “孩子妈妈呢?女人照顾孩子细心些。”7月20日上午查房时,林鸿旺发现一连几天苗苗身边陪伴的只有父亲一人,而且苗苗的小脸又脏兮兮,于是上前询问。陈先生叹了口气才告诉医生,孩子妈妈是个智障患者,5岁大的儿子至今也不会说话,一家人全靠自己一人干活供养,现在家里饲养着由政府资助的十几只羊为生,平时也没时间照顾孩子。

  陈先生一番话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医护人员,得知父女二人还没吃早餐,护士们主动帮其买来早餐并拿了干净的新毛巾,手把手指导并协助陈先生给孩子清洁皮肤及进行伤口护理。医生护士仔细照顾苗苗的日常康复,比如药物服用、伤口护理、洗澡换衣等事项,同时考虑到孩子长期营养不良,大家特别留意父女二人的一日三餐,轮流帮其买饭。

  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苗苗7月27日痊愈出院。临行前,医护人员自发购买了3箱牛奶送给父女俩,并再三叮嘱陈先生对孩子的照顾细节。

  陈先生告诉记者,非常感谢医护人员对父女俩无微不至的关怀,帮孩子洗澡、让孩子每天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又送来牛奶补充营养,自己会永远记住这份温情。

  零元收治患儿受惠

  “一万多元住院费,我们只掏了一千多元,相关优惠政策的实施让和我一样的贫困户、低保户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了。”8月14日,陈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办理住院手续时,女儿病情危重,家里一时也凑不出什么钱,身上只带了户口本和医疗册就硬着头皮把孩子送到了海口。没想到医院得知自己家是低保户后,主动为孩子办理了“零”元入院,享受了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的实惠。

 

 

相关链接:

男子突然晕倒路边 路过军医有序施救化险为夷
海南儋州一孕妇到医院打保胎针 打了一半发现针水有异物
海南西部首家“三甲”医院花落儋州 本月18日正式启用
海南省儿童医院8月9日正式开诊 这份就医攻略请收好

 

相关链接:
男子突然晕倒路边 路过军医有序施救化险为夷
海南省儿童医院8月9日正式开诊 这份就医攻略请收好
海南西部首家“三甲”医院花落儋州 本月18日正式启用
海南儋州一孕妇到医院打保胎针 打了一半发现针水有异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晶晶 高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