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我走到哪儿,我都没有忘记伊拉克和伊拉克足球。对于遭受战争、教派冲突和暴力苦难的伊拉克人民,足球是最受他们欢迎和喜爱的运动,有一种治愈伤痛的魔力。”伊拉克“85后”足球记者艾尔沙德·赛义迪说。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伊拉克足球,战火中走出的自豪与荣耀——访参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伊足球记者赛义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17 09:04

  新华社巴格达8月15日电题:伊拉克足球,战火中走出的自豪与荣耀——访参与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伊足球记者赛义迪

  新华社记者张淼 程帅朋

  ↑艾尔沙德·赛义迪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2018年8月9日摄)。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无论我走到哪儿,我都没有忘记伊拉克和伊拉克足球。对于遭受战争、教派冲突和暴力苦难的伊拉克人民,足球是最受他们欢迎和喜爱的运动,有一种治愈伤痛的魔力。”伊拉克“85后”足球记者艾尔沙德·赛义迪说。

  “足坛奥斯卡”国际足联2018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投票日前截止。作为伊拉克唯一的媒体投票代表,赛义迪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讲述了战后动荡十五年、烽火乱世中伊拉克足球踢出的自豪与荣耀。

  足球的神奇魔力

  世界足球先生是国际足联每年度颁发的球员个人最高殊荣。身为伊拉克足球圈的知名记者,赛义迪已连续三年作为伊拉克媒体代表参加评选。从俄罗斯世界杯归来没多久,赛义迪将选票第一顺位投给了带领克罗地亚闯入决赛的莫德里奇,第二三顺位则分别为梅西和C罗。

  1985年出生的赛义迪如今身兼多重角色,他是足球记者、伊拉克体育新闻网站sada sport的负责人,也是伊拉克足协的媒体协调人以及伊拉克男足U19青年队的新闻发言人。

  2010年起,赛义迪开始参与报道国际足联组织的赛事、会议和其他媒体活动。“记者生涯让我接触到国际足联负责西亚足球的部门,这给了我机会见到国际足联官员和其他媒体记者。”他说。

  2007年,距离伊拉克战争硝烟结束仅有四年,伊拉克男足举起了亚洲杯冠军奖杯。国破家何在?经历战火的伊拉克男足上演了足球史上最值得铭记的励志故事。

  当时,赛义迪还是新闻系的学生,决赛对阵沙特阿拉伯,那天他把外地的同学们邀请到家中一起看球。赛义迪回忆说,当时正是伊拉克教派间流血冲突的高峰,出征时伊拉克男足不是热门。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声的胜利时刻,几乎所有的伊拉克人都涌上了街头庆祝。

  身披国旗的民众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豪感,至少那一刻,他们觉得国家的未来充满希望,赛义迪说:“对所有伊拉克人来说这都是历史性的胜利,(伊拉克足球)把分裂的教派民众团结起来,给了他们生活的新希望。”

  然而,足球也融入了这个国家的血泪史。现实无情,希望破灭,伊拉克再次卷入难有宁日的教派冲突。有人说,足球,或许是唯一可以将伊拉克团结在一起的力量。

  近30载禁赛解禁

  经历战后动荡与劫难,伊拉克男足在过去15年中不可思议地多次上演奇迹。除2007年亚洲杯冠军外,伊拉克男足还在雅典奥运会获得第四名,在多哈亚运会和仁川亚运会上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

  辉煌战绩背后,却是伊拉克近30年无法主场作战的现实,球迷不能在家门口助威。海湾战争后,紧随西方社会的经济制裁,国际足联禁止伊拉克举办任何形式的国际比赛和友谊赛。

  “对伊拉克足球的问题和关切一直在我脑子里,每当我参加国际足联举办的会议和论坛,我总是竭尽所能(呼吁),尤其是解除禁令。”多次参加国际足联大会和理事会报道的赛义迪说。

  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国际足联派出一个评估小组,从比赛场馆、安全等因素考察伊拉克重新举行国际足球比赛的可能性。深耕伊拉克足坛多年的赛义迪成为评估小组的一员。

  2018年初,国际足联终于为伊拉克举办国际足球赛开了绿灯。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良好的埃尔比勒、卡尔巴拉和巴士拉可以举办国际足球比赛,杜胡克、苏莱曼尼亚和米桑三个城市可举办国际足球友谊赛。

  “要塑造足球在伊拉克的未来,取消禁令是重要的一刻。经过伊拉克各层面的艰苦努力,才取得了这一积极结果。”赛义迪说。

  U19的新希望

  350万美元,是每年支撑起伊拉克足球共14支各年龄段队伍的训练和比赛的全部预算。缺少赞助,没有高薪,甚至没有国家队专门的训练场地,巴格达大学的足球场上最终却训练出一支亚洲劲旅。

  同样没有所谓的青训计划,战火中成长起来的伊拉克足球小将,却拿到了2014年亚洲U14锦标赛冠军、2016年亚洲U16锦标赛冠军。同一拨小球员,比赛地从伊朗到印度,身兼记者和发言人的角色,赛义迪见证了他们的成长。

  如今,这拨小球员已成为伊拉克U19青年队的主力。可因为教练层和伊拉克奥委会间的矛盾,上届亚运会季军无缘本届雅加达亚运会。由于亚运男足项目参赛运动员年龄需为23岁以下,这拨小球员中的不少人错过了难得的锻炼机遇。

  唏嘘间,赛义迪说自己更看重伊拉克足协推出的新计划,瞄准进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展望2026年世界杯。

  “过去两年间伊拉克开始建球场,足协计划聘请高水平外国教练,为国家队制定规划,将球员送至海外训练营等。”在赛义迪眼中,伊拉克U19青年队将有机会成为伊拉克足球新的“黄金一代”。

  “我们要发展足球,因为这是绝大多数伊拉克人心中的头号运动,这是我们幸福和未来希望的来源。”赛义迪说。

 

 

 

相关链接:

伊拉克“选择性”遵从美国 与伊朗交易不用美元
大英博物馆将归还伊拉克8件约5000年前的文物
伊拉克选举机构完成对国民议会选举涉嫌违规选票的重新计票
“伊斯兰国”残余分子作乱 伊拉克安全部队无计可施

 

相关链接:
“伊斯兰国”残余分子作乱 伊拉克安全部队无计可施
伊拉克选举机构完成对国民议会选举涉嫌违规选票的重新计票
大英博物馆将归还伊拉克8件约5000年前的文物
伊拉克“选择性”遵从美国 与伊朗交易不用美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淼 程帅朋]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