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离开学报到的日子近了,终于如愿拿到某传媒大学录取通知书,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小兰(化名)正在开心地做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谁动了我的高考志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2 08:19

田粟/漫画

  8月20日,离开学报到的日子近了,终于如愿拿到某传媒大学录取通知书,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小兰(化名)正在开心地做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份录取通知书来之不易,我的心情仿佛就像坐过山车一样,感谢你们!”小兰在电话里对临安区检察院侦查监督部的检察官郑琼说。

  高考志愿被人动了手脚

  今年7月12日晚上8时许,和所有高考生一样,小兰上网查询被录取的情况,经过一年高考复习班,此时的她对自己报考的某传媒大学表演专业满心期许。

  然而,这一次,小兰又落榜了。失望伤心之余,她竟发现同专业被录取的考生中,有人分数比她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带着疑问和不解,小兰电话咨询了该大学招生办,然而,招生办的反馈信息让小兰瞠目结舌:未被该校X14服装表演专业录取。小兰清楚地记得,当初填报的是该所大学X13表演专业,而绝非这个莫名出现的X14专业。

  经了解,X14专业是需要参加专业科目面试的,所以不论成绩高低,如果没有参加过面试,小兰永远都不可能被X14专业录取。而按照考试成绩,小兰本该顺利地被X13专业录取。小兰百思不得其解。此时的她意识到,自己的志愿可能被人修改了。可到底是谁跟她有如此“深仇大恨”,要和她开这样的玩笑?

  坑自己的竟是同窗

  为了弄清事实,第二天上午,小兰和家人来到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查询志愿填报情况。查询显示:2018年6月27日下午15时01分,小兰登录填报志愿账号,15时23分,小兰修改并提交了新的志愿。据小兰回忆,自己最后一次登录账号的时间为2018年6月26日下午,电脑截图显示,她于当天17点35分提交了高考志愿,填报专业为X13表演专业。6月27日下午,有人登录了她的账号,并且修改了她的志愿。小兰当即向派出所报案。

  7月19日,嫌疑人被抓获,让小兰意想不到的是,修改她志愿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同窗好友小柯(化名)。

  他说:都是为了她好

  “检察官,真的没有别的原因,我是为她好,以她的能力上这个大学真的太可惜了,我希望她这次录取不了再复读一年,可以上更好的大学。”提审室,铁窗前,这个满脸学生气的犯罪嫌疑人小柯陈述着自己的犯罪动机。

  原来,小柯和小兰一同就读于杭州某艺术学校,关系甚好。一次,小兰为了让小柯帮忙打印准考证,就将自己的身份证号、准考证号以及登录密码通过微信发给小柯。小柯就是利用这些信息,擅自做主替小兰修改了高考志愿。原本是出于“好心”,却没想到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此时的小柯早已泣不成声。

  爷爷的一封信

  办案检察官郑琼在翻阅案卷后,与小柯家属委托的律师取得了联系,听取律师对案件的处理意见。当郑琼了解到小柯是由爷爷奶奶抚养大的情况后,她提出想和小柯的家属见一面。

  第二天,小柯的爷爷给郑琼送去一封信。信中提到,小柯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7岁那年,爸爸因车祸去世。之后,妈妈便改嫁,从此,小柯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为了供小柯读书,爷爷奶奶省吃俭用,甚至连看病住院的钱也省下来,就是希望能把小柯培养成才。小柯也很懂事,学习努力,今年已被一所高校录取了,眼看可以去读大学了,却因为不懂法,不懂事,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面对老泪纵横的爷爷,郑琼的心里沉甸甸的。法律是公平的,不论谁触犯了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司法也应是有温度的,郑琼知道,这个决定关乎两个孩子的未来。

  小兰被录取了 小柯不批准逮捕

  这起案件关系到两个孩子的未来,必须慎之又慎。审查逮捕的办案期限只有7天,办理案件就像是跟时间赛跑。郑琼连夜查找了近年来的相关案例,了解类似案件的判决情况。侦查机关、教育考试院、辩护人、被害人、犯罪嫌疑人以及家属,在不到7天的时间里,郑琼多次辗转于几方之间,当面沟通、电话联系。

  在掌握案件的来龙去脉后,郑琼联系公安机关与教育考试院沟通,跟进事件处理动态,得知教育考试院已经将小兰补录进她曾填报的某传媒大学表演专业,小兰被大学录取后,也原谅了一时糊涂的昔日好友。

  考虑到小柯已被刑事拘留,他的家人主动配合,态度诚恳,一再表示会与小柯加强沟通……而且事发后,小柯一直懊悔不已,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好”心办了“坏”事。为了两个孩子的未来,为了社会关系的和谐,也为了法律监督的刚性和温度,8月3日,临安区检察院最终依法对小柯作出了不捕决定。

  检察官提醒:高考承载了无数学子的梦想,也承载了无数家庭的希望。小兰在距离憧憬的未来一步之遥时,因为信息泄露险些被理想的学校拒之门外,而小柯也因一念之差,篡改他人的高考志愿导致他人差点与象牙塔失之交臂。检察官希望小兰和小柯都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负韶华无悔青春,也温馨提醒您,信息保护很重要,提高防范意识,一旦发现信息泄露,马上报警,谨防受损。

 

 

相关链接:

考了高分却没等来录取 海南文昌一中考生志愿疑遭篡改
海南严禁买卖志愿服务时长 参与买卖团体账号将被停用
探访海南2018高考录取场:提前批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
@海南考生 报志愿要小心!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出炉

 

相关链接:
@海南考生 报志愿要小心!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出炉
探访海南2018高考录取场:提前批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充足
海南严禁买卖志愿服务时长 参与买卖团体账号将被停用
考了高分却没等来录取 海南文昌一中考生志愿疑遭篡改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