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套路升级了,上门的“干警”可能是个骗子。21日,武汉晚报报道《“公检法人员”持“通缉令”上门催促转账》一事,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戴蓝牙耳机接受骗子遥控指挥 还以为在戴罪立功协助警方查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2 15:06

  戴蓝牙耳机接受骗子遥控指挥 还以为在戴罪立功协助警方查案

  “骗中骗”当事人回忆被洗脑过程

  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套路升级了,上门的“干警”可能是个骗子。21日,武汉晚报报道《“公检法人员”持“通缉令”上门催促转账》一事,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报道中,不法分子将被骗事主深度洗脑并让其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上门“催账”的细节令不少读者心惊。

  武汉晚报记者独家采访两名“骗中骗”当事人,还原他们被洗脑的过程,“委任调查员”蓝某回忆整个过程,直言“悔不当初”,“我自己也觉得荒诞不已”。

  警方提醒,市民日常多关注电信网络诈骗各种作案手法的特征和变化特点,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防止自己被骗的同时,避免成为诈骗犯罪分子的帮凶。

  戴蓝牙耳机接受遥控指挥,自备“工作服”“工作证”

  “委任调查员”自述:就像鬼迷心窍了一样

  21日,武汉晚报记者获悉,假冒“检察院工作人员”的蓝某,向警方还原了她被骗进而“戴罪立功”参骗的全过程。

  蓝某是广东一公司的财务人员。8月10日,她接到一个惠州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移动公司的,说她有个北京的电话号码被人举报涉嫌诈骗。蓝某惊讶:自己没有这个号码。对方于是帮她转到报警中心。一个自称北京海淀分局的刑侦大队民警说她的银行卡要冻结三年。

  “三年太久了,会影响我的生活,”听到蓝某这么说,对方称请示领导。一位“徐科长”告诉蓝某,她涉嫌非法集资,情节很严重,要被拘留90天接受调查。蓝某慌了神:“能不能通融一下?”“徐科长”说:“给你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让她以北京检察院“委任调查员”的身份协助调查这个案子。

  8月13日,蓝某来到武汉,自行购买了工作服,打印了“徐科长”通过QQ发给她的几份公文和工作证,还买了一个新手机和手机号,用于和“徐科长”专线联系。8月15日,按照“徐科长”发来的地址,蓝某来到汉阳的丛女士家中。“期间我全程开着蓝牙耳机,和‘徐科长’保持沟通,当着丛玉华的面宣读公文并交给她。”然而,丛女士一直询问案情,“徐科长”就让蓝某先走。没多久,“徐科长”又打来电话,说已和丛女士沟通好。下午2时许,蓝某顺利从丛女士家中取走了银行卡和银行卡密码,并转账4万元。

  “‘徐科长’说案子20天就办完了,我向单位请了10多天假,跟老公说去武汉出差。”提及这整个过程,被洗脑的蓝某直言“悔不当初”,“我自己也觉得荒诞不已,就像鬼迷心窍了一样”。

  不配合“调查”就成嫌犯 获1.6万元“日常生活补助”

  “特派调查员”自述:以为在协助警方查案

  8月15日,武汉警方侦破的一起冒充公安局调查员上门诈骗案中,“调查员”邓某也有着与蓝某相似的经历。

  7月22日,江西人邓某接到一个自称是北京电信局的陌生来电,对方说她曾在北京办了一个电信号码,现该号码涉嫌一起经济案件。邓某将信将疑间,对方帮她转接了“警方”。一名自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的“孙警官”说,警方在侦办一起经济案时,发现了用邓某名字开户的电话卡,不配合调查就成嫌犯。

  “孙警官”说,为防止犯罪分子继续利用她的名义犯罪,让她把所有银行卡上的钱全转到一张银行卡上。按照“孙警官”的要求,邓某办好银行卡,并将自己的32万元积蓄全部存进这张卡中后,与“孙警官”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

  接电话男子自称姓邱。“这起经济案件中,还有几百名像你一样的受害人。”该男子称,因为邓某也是受害人,对方会更相信她,因而请她协助调查这起案件。邓某按照邱某的指示,带着“案件调查报告书”“资金监管公文”“冻结拘捕令”等,来到武汉朱女士家中,把邱某教给她的话一一说出。朱女士深信不疑,将自己的六张银行卡全部交给邓某。邓某随后来到银行,按照邱某叮嘱,自称是朱女士的孙女,因为奶奶住院,要把钱转到她的银行卡内,成功转走朱女士的30万存款。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邓某称自己负责转达“通缉令”,事后也可获得相应报酬。从7月28日至8月16日,对方分四次转给她1.6万元作为日常生活补贴。

  邓某称,直至案发,她才意识到自己陷入了一个连环骗局。

  记者谢冰林 刘智宇 通讯员冯威

 

 

相关链接:

冒充公检法诈骗2.0版上线!海南警方:市民不听不信不转账
网络诈骗花样多 游戏充值也被骗
不法分子研究防骗宣传 编写诈骗脚本
遭遇假客服诈骗骗局 海口一市民被骗了4万多元

 

相关链接:
遭遇假客服诈骗骗局 海口一市民被骗了4万多元
不法分子研究防骗宣传 编写诈骗脚本
网络诈骗花样多 游戏充值也被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2.0版上线!海南警方:市民不听不信不转账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谢冰林 刘智宇]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